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十八)| 访河南卫辉灾情,得韧性治理思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2022-08-31 22:03 浏览量: 1944

为进一步探寻重大风险社会背景下乡村韧性治理思路、河南省卫辉市灾后重建情况以及受重大自然灾害后文化遗产的保存工作,8月7日至8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赴河南调研队前往卫辉市进行实地调研。

“韧性”是一种新的乡村治理理念,“韧性治理”主要强调系统能主动维持和提升调试能力,来有效对抗外部对系统整体的冲击,并在事后迅速再生治理功能。本次调研以“韧性治理”为主题对文化遗产保护、受灾情况以及文化和社会生活信息三个部分进行调查。

调研队首先对卫辉市文化遗产保存工作展开调研。小组成员发现暴雨对一些历史悠久的建筑冲刷严重,小组成员对卫辉市建筑物受灾情况进行梳理,并总结相关经验,进一步掌握了该地区重建实际情况,总结当地受灾重建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为更好地提供应对灾害环境修复优化的策略奠定基础。

接着调研队来到卫辉市河园村村委会调查具体受灾情况以及对人民生活的影响。调查发现居民家里的铁门已经遭到破坏,出现大片锈迹;小渠里被冲进许多垃圾;居民楼更加破败,经济出现萧条,但是村委会服务较为周到,会提供专门的律师电话为居民进行法律援助,并且对村貌的恢复工作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此次调查也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为进一步深化调查,为关于本村的文化调查奠定了基础。

最终调研队考察了卫辉市文化和社会生活信息。调查队员们沿途看到了如传统名居、古建筑、神龛和望京楼等历史文化遗产。调研小组分为两队,在调研的过程中,第一队小组成员获得了对北关村的相关村民生活状态、生活习惯和村内淳朴的乡风民风的认识,同时也了解到这个村是城乡户口相互结合的村落,大多数人已经基本适应城市生活,土地也大多参与流转,村民大多通过务工等方式获得收入。由于城镇户口较多,这个村的年龄分布大致均匀,老龄化现象并不明显,因此出现了大量的房屋租赁现象。另一支队伍也在和村委会的接洽中了解了村庄的整体情况。

经过6天的实地调查,小组成员充分了解到了卫辉市的受灾状况、文化遗址保护和居民生活等社会信息,并从实践出发、从卫辉市领导灾后重建的方式中充分感受到了“韧性治理”的概念和运行机制,为更好地提供应对灾害环境修复优化的策略奠定基础、也为日后对“韧性治理”的学习与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韧性治理”对疫情的社会环境之下提高政府和社会组织受到打击之后的复原和再生能力也发挥了重要的启示作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