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大小村庄,传递西农温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2021-12-15 22:00 浏览量: 2558

2021年即将结束

来自人文学院的三组村主任助理

分别前往不同的村子开展工作

下面来和小文一起看看工作详情吧

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和12月5日“国际志愿人员日”来临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桥村村主任助理李思瑶、姜明慧、江雪与邰东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邰东社区的小学生们开展了一场以“普及宪法知识,培养学习兴趣”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在社区党委书记李军伟的组织下,志愿者们对12名社区小朋友进行了学业帮扶和宪法普及。

活动伊始,志愿者对孩子们的学科作业进行细致地讲解,在志愿者的悉心辅导下,孩子们的学习态度更加认真,展现出更浓厚的学习兴趣。随后,志愿者运用乒乓球和卡片等教具与同学们进行了趣味横生的“宪法知识”竞赛和“乒乓接龙”比赛,并观看了微电影《宪法一生》,让孩子们在积极主动的学习和了解宪法知识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得到了充分的放松。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西桥村的三位村主任助理对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了更多的村务工作经验,同时也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为今后的个人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信更多优秀的西农学子将来会在乡村振兴的一线贡献西农智慧!

为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增加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让大学生们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奉献社会,本次新集村的村主任助理带领志愿者们在新集村开展了“爱心支教,传递温暖”活动。

12月12日下午,在与村委会副主任联系好后,新集村村助便与曹德旺爱心社微光支教队的志愿者们共同前往新集村进行支教活动。下午3:00到达村委会,在与村主任沟通后,村助与志愿者们在村委会会议室辅导小朋友们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后一部分志愿者教小朋友折纸游戏,另一部与小朋友打乒乓球,切磋球技气氛轻松融洽。活动完成之后,志愿者们还一同看望了小朋友的家人,并与其家人共同探讨小朋友的教育问题,对小朋友做出鼓励。此次支教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通过此次支教,不仅让新集村的孩子们补充了知识,收获了成长,也让志愿者们得到锻炼,奉献爱心,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蒋家寨村 我校开展村主任助理活动至今已是第十六届,每届村主任助理都秉承着“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利用课余时间去往学校周边村庄,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协助村主任开展相关活动,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上遇到问题。活动一

来自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的刘轩畅、田鑫、李延虎同学,作为新一届蒋家寨村的村主任助理也多次深入村子,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乡村”“普法入户”等系列活动。

12月5日上午,在与村长取得联系以后,三名村助深入到村子内部与村民们进行交流,村民们提到国家的政策扶持,都特别激动地表示:“国家的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变好了!”,但是在交流过程中,村主任助理们发现,村民们对于国家具体政策、特别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会议精神了解不深。为了使村民们提高对于相关政策的认知程度,了解国家的未来发展形势,增强对于村庄未来发展信心,三名村主任助理在与村主任协商以后,利用村里的公告板,制作了一期名为“新起点,新征程”的板报。村民们纷纷夸赞板报内容简洁明了,收益颇丰。

活动二

12.4日为国家宪法日,三名村主任助理也在12月4日走进村子里进行了普法宣传。他们走进了多名村民家中,向村民们简要介绍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也有村民向法学专业的村主任助理讲述了自己遇到的纠纷,详细描述了事情经过以及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村主任助理耐心地解答了村民的疑惑,并结合法律知识向村民讲述了寻求救济的途径。

在多次进入蒋家寨开展活动后,刘轩畅同学有感而发:“在这些活动中,我感受到了蒋家寨村的快速发展,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子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村民的法治意识更是在逐渐增强。在与村民的交流与互动过程中,村民们淳朴的笑容与肯定的目光,也给予了我极大的获得感与成就感。”

村主任助理的脚步仍在继续,他们将以青春的脚步,走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深入乡村、扎根乡村,发挥西农青年学子的光与热,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END

往期回顾

素材来源 |李思瑶刘轩畅田鑫姜明慧 李添翼

雷婷婷李紫

本期编辑 | 周耀凯

本期指导 | 刘轩畅

责任编辑 | 李春雨

终审 | 侯东丽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