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分析”之问题构建的方法——以教育部门“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为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2020-04-28 18:08 浏览量: 4299

“公共政策分析”之问题构建的方法

——以教育部门“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为例

一、政府背景资料

2020年2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中小学延期开学及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要求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免费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平台资源包括防疫知识、红色教育资源、专题教育资源,以及从小学至普通高中的主要学科课程资源,课程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

2月17日,北京市教育部门要求小学生要做好居家学习,各校均不得以任何形式集体组织上新课,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

3月12日,北京市教育部门发布通知“不得普遍要求教师直播上课或录课,除中学毕业年级外,不统一组织线上集中学习等”

二、政策分析

我们用“问题构建的方法”中的“假设分析法”来分析教育部门的这个政策。原因是“在许多方面,假设分析是所有问题构建方法中最全面的”,“它专门为对付构建不好的问题设计的”,在这里,我需要强调一点,“构建不好的问题”不是指这个问题本身没有价值,而是“指政策分析者,制定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在如何表述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政策问题是有争议的。分析需要使用以下步骤:

1、识别利益相关者

这会帮我们查找出政策分析被排除在外的利益相关者。比如家长、老师等。学校也是利益相关者,但是因为系统内的服从性,所以很难让他们提出与教育部门相冲突的意见,而冲突是需要的,对对立政策的考虑会让我们避免落入解决了错误问题的陷阱。我们找到这些利益相关者,也就多了另外的解决方案,我们简单列个清单,方便理解:(图1)

图1

2、提出假设

意思是我们从这些利益相关者的解决方案中追溯他们的假设。我们补充一下清单:(图2)

图2

3、质疑假设

对每个假设质疑,如果质疑不成立,就通过这个假设,质疑成立,并不是要简单排除,而是要考虑能否作为一个新的依据来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图3

表中对质疑成立的假设采用了划线的表示方法,因为通过良好的沟通,不仅不会增加家庭矛盾,反而是促进亲子关系的一个契机,并且排除了成为新的解决方案的依据。

老师的假设质疑成立,成为了新的解决方案的依据(见图4红字)。

4、汇总假设

汇总假设的最终目的是“创建一个尽可能多的利益相关者赞同的,可接受的假设清单”。汇总后的清单如下:(图4)

图4

5、综合假设

这是我们进行假设分析的最后一个步骤。这里需要把最初的解决方案加入进来,针对问题提出组合的或综合的解决方案。在这个步骤里,我们最终采用的方案会是各利益相关方选择合作的方案。如图黄底所示,这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延期开学,同步直播教学,增加网络素质教育内容,家长管理学生,老师增加工资。(图5)

图5

在我们对北京市教育部门的这个政策的假设分析中,我们可以感知这项政策问题的最初解决方案的局限性,如单一决策者假设,不能系统思考潜在的截然不同的解决方案,不能对占主流问题提出质疑,评价问题的标准只涉及表面特征而不触及背后的基本假设等,但是利用假设分析可以克服这些局限性。

最后,让我们用来自教育部门最新的通知内容来作为本文的结尾:从4月13日起,全市中小学正式推进春季学期课程教学工作,包括线上学习和返校复课两个阶段,线上学习在原有平台基础上,增加教学同步内容,完成正常教学进度……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