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班长李国江:“想干,肯定能成”

北大国发院EMBA
2023-03-24 17:59 浏览量: 3675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断章》

人物简介:李国江,北大国发院2021级EMBA班班长,华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建筑装饰行业十八年创业者。借着心中的那轮“明月”,他装饰了无数别人的窗子;也以一片热心,悄然装饰着别人的梦。

疫情三年,经济下滑,在同行业公司纷纷倒下之际,李国江率领他的团队顽强地挺了过来。

他说,“一切取决于你想不想干。想干,肯定能成!”

设计专业出身的李国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企业干得风生水起,他负责设计的项目几乎涵盖了公司里的大部分业务;2005年,他从相对稳定的单位出来,开始创业,一个人带着一大堆公章东奔西跑。为了又快又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夜里只睡两三个小时成了家常便饭。

18年后,他公司的建筑装饰板块产值已经过亿,成为这一领域里的翘楚;其中承接的各莫寺项目荣获了“最大连体佛殿建筑、室内最高弥勒佛坐像”两项中国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赢得了业界的广泛好评。

选商学院,他为何一定要到高校第一智库中来?

除了学习,他为何要捡起“苦活累活”,担当EMBA班班长?

有了顶流商学院的加持,他会怎样面对自己的未来?

“反推工期法”背后的坚守与韧性

回望十八年创业路,李国江发现自己的企业能挺过疫情、熬过经济下滑,与自己和团队的坚守、韧性密不可分。

“我们行业有一个方法叫反推工期法,就是先设定好哪天对客户交付,倒算、反推每一个环节应该在哪个时点完成,然后全力以赴。”

正是这份韧性让李国江能够完成别的公司看起来无法完成的业务。

“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客户公司内训的‘案例’,这与我们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行业本分密不可分。我有个特点,只要答应了客户,就努力做到极致;说哪天交付,一定出全力去实现承诺。”

“2010年,因为设计人员发现甲方提供的原始图纸与现场有出入,我们在寒冷的冬天里,晚上9点赶去现场复测,客户感到有点意外,但也看到了我们团队的勤奋、敬业,也对我们完成任务充满了信心。事后客户和我们团队讲,从看到我们复测的那一刻,她基本就确定项目要交给我们来做。事隔6年,我们公司发展突飞猛进,我们这位客户也业绩倍增,开始扩张,总部迁址、开设分院等,其中总部迁址,邀请了一位重要嘉宾参加剪彩仪式,但时间只有12天,这样的活儿大部分企业都是不敢接的,我们团队通过昼夜努力又一次完美交付。从此我们的事迹成为了这位客户企业内训的案例,我们也独家承接了他们扩张期10多家分院的工程建设。”

“反推工期,看起来容易,其实并不简单,这对团队的素质、管理者的统筹方法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我们事实上比别人多出了几倍的工作时间。”

“想干,肯定能成!”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正是这些劳动时间几倍于别人的奋斗者创造的。

虽然经历了好几轮经济危机,李国江带领他的团队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初心,一直坚守着建筑装饰这份事业。

“来到国发院,也让我了解到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比较优势。我们在这个行业里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也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不能轻易转换赛道,我们只会在行业的上下游做一些延伸和拓展。正如老师所讲,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坚持,才能有所收获。”

李国江在北大国发院EMBA课堂上

这份坚守,也不是李国江一个人的孤军奋战。从2010年到现在,六名高管一直“坚守”在李国江周围,大家秉持着共同的理想和信念,携手前行。

读EMBA:站在“知识”之桥上看风景

疫情三年,很多民营企业过得非常艰难;

与一般人对恶劣环境的抱怨不同,李国江很善于发现“危中之机”——既然业务不好做,正好利用这段时间,“磨刀不误砍柴工”,去圆自己的十年读书梦。

“我是2005年开始自己单干的。2010年,公司已经小有规模、略见雏形,我的设计管理能力已经获得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在企业管理方面,我虽然积累了不少经验,摸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但仍然不确定:这些方法是不是最优的?有没有理论可以支撑?未来十年、二十年,还用这些土办法,能走多远?”

带着这些好奇,李国江读EMBA的梦开始了。

2010年到2019年,十年弹指一挥间,李国江日日夜夜在忙于公司业务的发展。

直到2020年疫情袭来,他才停下飞奔的脚步,利用这段喘息期加油充电。

“上清华揽月,到北大摘星。在北大和清华之间,我更喜欢北大,喜欢她独特的人文气质;在北大,也有三家商学院。国发院的招生老师说,这里是智库中的商学院,非常注重对宏观大势的研读,而这正是我想要的”。

建筑装饰行业是建筑业的一部分,而建筑业又与房地产业紧密相连。国民经济的景气与衰退,对装修装饰行业影响很大。

“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公共建筑。过去几年的双减政策、医疗改革,都影响了我的客户的装修计划,间接地也影响着我的业务。

我希望通过来国发院读书,不再随波逐流,而是能预见到行业未来三至五年的变化趋势。”

站在这座知识之桥上,李国江看到了怎样的风景?

“国发院有很多经济学、管理学大师,像张维迎等名家,会一针见血地指出企业家精神的实质,也让我认识到企业家为社会创造的独特价值。”

像很多同学一样,李国江也超喜欢张黎老师的《营销管理》课。

“老师讲的营销方法,自己在实践中也多多少少会用,但是老师结合经典案例的讲解,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管理实践背后的商业逻辑,也看到了自己在实践中的偏差。以前是知其然,听了张老师的课,才知其所以然,做起营销来也更有底气。”

宫玉振老师的课也让李国江回忆起来“澎湃着激情”。

“曾国藩的领导力,更适合我们这些创业者去学习。做企业,首先是修身。通过学习曾国藩,我意识到把自己管理好、高度自律,是一个企业家必备的基本素质。宫老师讲了很多曾国藩走出人生困境的事例,他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我们的榜样。

还有‘四渡赤水’,这门课老师如情景再现般的讲解,让我们更深入细致地走进了历史——当时,我党我军才几万人,与敌人的力量对比非常悬殊,不断地被围追堵截。但就是在那样困难的局面中,我党的领导者仍然以灵活的战略战术走出了困境。这让我相信,自己工作中的那些困难都不是事儿。想干,肯定能成——关键看你肯不肯琢磨。”

当班长:挖掘每个人的善意

来国发院求学的第二年,李国江被推选为第二届班长。EMBA群体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在自己的企业里说一不二、呼风唤雨;班长要“领导”这些“领导”,谈何容易。

但也总有人挺身而出,愿意担起重担,无私地为同学们奉献。

“我在内蒙多个商会担任会长、常务副会长。我发现当班长和在商会担任职务非常像。商会也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在这个组织当中,你的领导力取决于你为组织做了多少贡献。贡献越多,大家越认可你。”

带领这一众兄弟姐妹,要往哪里走呢?

李国江把“学习、健康、社交”作为班级建设的三大目标。

“第一肯定是学习,这也符合咱们的风格。国发院的学习氛围很浓,大家都把上课、写毕业论文当作最重要的事,我也希望在大家的相互帮助和共同努力下,有更多的人按时毕业;健康也是我们的诉求,参加高尔夫俱乐部、参加戈壁挑战赛训练,都是在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我们重视学习,但不等于不社交。班委一直在积极组织很多活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彼此。”

七天就搞起来一场班级年会——这在别人看起来完全不可能的事,在李国江则是举重若轻——“想干,肯定能成”——他再次运用“反推周期法”,把班级年会的每一项细小的工作算好截止时间,亲自督办,也发动班委想办法、找资源。

班长李国江在班级年会上发言

“作为班长,我愿意挖掘、发挥每个人的善意,共同来建设我们的班级。”

“读了书,就没有退路了”

读书,总会给人带来改变;

或在形体,更为健美;或在精神,更为自信;或在视野,更为宽广;或在志向,更为高远。

对李国江来说,这四大改变都在悄然发生。

“来国发院读EMBA让我更自律了,班级上有很多同学在坚持跑步;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从一公里都不跑,到现在可以跑13公里,从体能到精神都实现了飞跃——体重减了20斤,每天精神抖擞。”

李国江参加戈赛训练

“自信”则来源于李国江经常将所学与实践做对照。“我发现自己的很多做法还是正确的,理论的验证让我对自己和企业的优势、短板有了更准确的认知,管企业也更有信心了。”——理论就像一束光,照亮了在黑暗巷道里苦苦摸索的创业者。

多门必修课、选修课、与不同行业同学的深入交流,都在拓宽李国江的视野,让他走出了建筑装饰这一狭窄的领域,不再囿于一得之见。

“金融学、经济学,这都是我的盲区。是国发院的老师带领我们,将认知的触角伸向更广泛的领域”。

如果说视野的拓宽、精神上的自信只是在认知层面,志向的高远则指向了行动。

“以前作为一名设计师出身的创业者,还能给自己一个不懂管理的理由;现在在中国最好的商学院毕业之后,就没有不懂管理、不懂大势的理由了。在管理上,我也成了科班出身。

压力更大,没有退路了!”

“但是,一切取决于你想不想干。想干,肯定能成!”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发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