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好老师!西安建大优秀主讲教师感言(二)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14 12:00 浏览量: 3203

为激励全校教师聚焦立德树人,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2020 学年“优秀主讲教师奖”评选工作,60名教书育人效果突出、深受学生欢迎的主讲教师脱颖而出。

为充分展示获奖教师个人风采和先进经验,进一步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务处向本学年及历届获奖教师发出约稿邀请,共收到48份稿件,其中,43份为本届获奖教师,5份为历届获奖教师。官方微信将分为6期推出。

获奖教师围绕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书写在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等方面的经验感悟和对学生的真情寄语。

2004年,我有幸入校进行本科学习,当时的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晓昌教授(时任院长)组织了双语班教学,全院教授都为大一新生上课。众多“大牛”在课堂上的风采让我陶醉——黄廷林教授的渊博、聂麦茜老师的从容、郭新超老师的幽默,至今如在昨日。在给我们讲授建环专业课程的老师中,张鸿雁教授、王志伟教授、刘雄教授、王怡教授、刘艳峰教授身体力行地告诉了我,怎样做好一名老师。读研后,师从李安桂教授,他更是通过言传身教,让我深刻体会了什么是优良的“师德师风”。毕业后留校任教,试讲过程中,为了纠正我的板书及逻辑表达,石辉教授(时任教学副院长)和王志盈教授(督导组)前后指导了我近2个小时。学院王劲松书记、朱陆莉老师只要见到我,就会聊起教学的重要性及上课的方法。作为刚刚进入教师队伍的一名青年教师,常常倍感压力,樊越胜教授多次鼓励我,指导我。郑庆红副教授多次听我讲课并给出中肯意见。教研室和学院的其他老师也对我关爱有加,多次帮助、提点我。在此,对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表示深深地感谢,也希望学校和学院给青年老师更多成长的机会。爱我建大,勇攀高峰。

教授流体力学15载,一直在摸索、学习如何传道授业解惑。流体力学是建环、土木、环境等专业必不可少的专业基础课,在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我主要在思想和教学两方面得到以下体会:

在思想方面,通过流体力学课程,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及爱国主义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养成科学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方法,提升专业素养与职业素养,以达到教书与育人的要求。例如,课堂上介绍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的我国著名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他于1955年冲破重重阻挠回到中国,将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通过介绍我国流体力学方面的成就和研究成果,激发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

在教学方面,教师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引导他们如何去学习。首先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好任何一门学科的根本动力;其次在教学方法上,可以采用分层次教学,重点介绍难以理解的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对于容易理解的内容尽量鼓励学生自学。最后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譬如通过大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及文献调研,分析解决一个实际工程问题。在教学中,要让学生有效参与,观察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与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冰心之言“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于我深有戚戚焉。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我们享受着教书育人的幸福。

《磁性物理学》课程是功能材料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理论性强,知识量大,教与学都不容易。自从担任此门课程的主讲教师以来,课程的教学模式持续变革,从教师讲授为主逐渐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得到了学生们和各位同行老师的肯定。个人的教学体会有以下几点:

用心浇灌课程,丰富和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

以学生为主体的小组讨论教学模式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创新思维。讨论过程中遵循自由畅谈、追求数量、禁止评判的原则。学生各抒己见、自由鸣放,想法越多越好,讨论过程中不对学生的想法提出批评和评价。讨论结束后,对学生想法进行总结点评。讨论中学生一直处于主动汲取的学习状态,学习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课程大作业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从工程实际出发,以源于教材高于教材为准绳,围绕教学内容的重难点设计课程大作业的内容。大作业研究的问题要难,必须是学生经过大量的资料搜集、深入分析和细致研究才能解决的,而且必须与学生的认知能力和知识水平相适应,让学生自主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锻炼。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采用丰富的教学手段,来提高学生的兴趣,保证课堂讲授的效果。例如计算题采用“讲练结合法”。教师先讲解计算方法、举例,然后学生进行课堂练习,最后教师根据学生课堂练习情况,查漏补缺。适当将一些工程实例,引入课堂理论教学中,使学生充分了解实际工程需要,缩小课堂理论教学与生产应用之间的距离,减少课本理论知识的枯燥感。教无定法,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不断调整和完善教学手段。

用心浇灌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维动态

著名的教育家布贝尔指出:“具有教学效果的不是教育的意图,而是师生间的相互接触。”因此,每一堂课都是师生双方情感体验的过程。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地赏识每一个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在课上,教师要勤走下讲台,到学生中间去,与学生“零距离”沟通交流。在课间,和学生聊聊天,谈谈心,让学生从他们的角度发表对课堂的看法、想法、疑问和要求,获取反馈信息的同时,增进了师生感情,拉近了师生关系。在课后,写好教学后记,不但要记录一堂课的成功在哪里,欠缺在何处,更要记录课堂上学生的情况,尤其是要关注学生的动态,特别是那些状态有异常变化的学生,多注意与他们交流访谈,给他们在学习及生活中出现的疑惑给予指引。

用心浇灌自己,持续提高教师的个人素养

现代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快,信息量大,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的思想,努力钻研专业理论,持续更新和完善知识体系。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积极践行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持续提高个人的教师素养。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有很多的比喻,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园丁。教师就是园丁,你若用心灌溉,花自然会开。

从走上教师岗位的那天起,能够成为一名认真负责的老师,得到学生的认可,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22年来,我一直牢记并践行我的初心,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在我看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不辜负他们的求知欲,是教师的第一职责。

我讲授的课程是材料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课程教学质量直接关乎学生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及毕业深造。正因为此,我对教学始终怀有敬畏之心。虽然课程已讲授多年,但当新一轮的授课开始,面对新一届的学生,我必将从头开始,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根据学生需求与教学内容,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

在我看来,要想学生学好,首先要老师教好,要加强和学生的交流,要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点。因此,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注重加强课程建设,努力提高课程的吸引力,注重根据学生对课程的反馈及时改进教学方法。也正是因为重视课堂教学,注重提高教学质量,我主讲的《材料科学基础》课程获评首批国家一流课程。

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我一直注重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达到育人的目的。古人云:“严师出高徒”,但在我看来,对待学生,更要讲究“宽严并济”。课堂教学,教与学是一个有机体,如何让学生愿意学,要讲究方法策略。因此,走下课堂,我更愿意成为他们的朋友,用心聆听,诚挚交流,于无形处达到育人目的。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最为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要认识到教师职业的公共属性及在一定程度上承担的国家使命和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只有这样才能迫使自己不断地探索与反思,加强课程教学的投入,进而提高教学效果。

高校具有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功能。在此大背景下,很多人把注意力完全放在了科研工作上,对教学工作采取了一种“上完课就行了”的认识,至于教学效果如何,学生是否满意,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种认识忽略了高校最重要的任务,即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所以高校教师要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不能放松,要把科研工作的成果有意识地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去,实现双赢的效果。

认识提高后,教师还要注意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进,精心组织每一堂课。我从事教学工作已超三十年,主讲的《建筑施工技术》也有近三十次了,但即使如此,每次上课前我还要做精心准备,因为我国工程技术近几十年来发展特别快,相应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也层出不穷。在课堂上,既要做好基础内容的讲述,同时要展望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使教学内容与时代发展一起更新。

此外,重视教学的同时还要兼顾育人职责,通过国家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进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种教育不是空对空,而是紧密地与专业发展的实际相联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和现代教育思想相融合,通过对知识内涵的重新构建,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学生在课程学习中,既学习了知识,也对国家、对专业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只有这样,学生才想听、愿意听,进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很多年前做学生时,老师总告诫要好好学习、认真听讲。认真听讲这四个字在当时并未在意,只是潜意识中觉得要重视课堂,尊重师长。现在,作为一名教师,才真正理解课堂对于学生和教学的重要性。专业知识的讲解、实践经验的传授、价值观念的输出,都在那个非常重要的三尺讲台。

中国走强国之路,希望在青年人身上。青年人的成长就在于学习,学习的最好环境就在课堂。课堂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场合,老师重视、学生配合,才能构建起学生们健全的知识体系,让其掌握系统的专业技能,让其学以致用,在未来长期的发展中,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一位教师对教学肩负责任、充满激情,在课堂高度投入、精心组织,是必须的。

从教时间越长,对课堂教学的感触越深。有时会换位思考,学生喜欢什么形象、语言、思想的老师,会喜欢怎样上课和参与互动?于是,自己就试着在讲课时注重仪表、面带微笑、走进学生,且不失专业性地把课堂50分钟教学活动组织好。一开始,为了当个好老师有些刻意,渐渐地,这种做法成了我教师生涯的习惯和自觉,特别希望能够拉近师生距离,把更多的知识讲授给学生,让他们成长。当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时,期末考试过关时,考研成绩理想时,毕业就业顺意时,我都深深地感到欣慰和高兴,体会到了教师工作的神圣和满足。

教师生涯已经走过大半,未来仍需不忘初心,立足课堂,传播知识,培养人才。

从教二十多年以来,每次接受一项教学任务,我都觉得好像是要参加一场“战斗”。从准备课程资料、了解学生信息、设计教学环节、演练课件效果,到站上讲台授课,再到课后批改作业和答疑,总要反复地思谋计划、仔细地实施操作和不断地总结完善,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成果。

幸运的是,教学从来都不是教师一个人的战斗。教师好比是指挥官,学生则是战士们。教学过程就好像教师带领学生们的一次“战斗”。教师作为这场战斗的指挥官,需要拓宽视野,了解较为广泛的学科领域范围内知识和技术前沿,有利于制定教学计划作为战略,为学生的学习指明方向。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即使是在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做一名教师,也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不仅仅是在自己以前熟悉的专业领域内追踪学术前沿,而且还要扩大范围,在比较广泛的学科领域内,了解理论和实践的相关问题。这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为课程教学不断注入新鲜内容的同时,也起到为人师表的引领作用,为学生们树立终身学习的榜样。

教师还需要了解自己的学生们,就好像指挥官需要了解自己的部下一样。学生们来自哪些专业,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程,以及学习这些知识技能会对他们产生哪些作用,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可能会遇到怎样的困难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授课之前搞清楚。回答这些问题,也需要不断积累的经验,可以通过学生所在专业的培养方案、咨询相关专业教师或者已经学习过该课程的学生等多种渠道和方法获得。通过理解学生们的这些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才能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鼓励他们提出问题,及时发现他们遇到的困难并指导其解决问题。我想这样也是真正在课堂教学中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吧。

一份份稿件,映现出西安建大优秀主讲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开拓进取的精神,他们用广博的学识、宽阔的视野、真挚的情感点亮学生智慧,塑造学生心灵,充分展示出西安建大教师钟情教育、倾心教学、孜孜不倦的精神风貌。

潜心育人,关爱学生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严谨治学,培育栋梁 致敬西安建大“四有”好老师!往期精彩推荐“四有”好老师!西安建大优秀主讲教师感言(一)2021年“科学探索奖”揭晓,西安建大王树声教授获奖!西安建大本科生开学典礼:以奋斗之我,改变自己,开创未来!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王怡:工业建筑环境的守卫者与带头人建大·历史·文化建大西迁史书信见证西迁文明校园创建开学第一课建大史上第一建大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被”你暖到青春战疫建大藏宝图打开《筑梦之门》我的名字叫建大师德丰碑陈绍蕃深切缅怀徐德龙古文版建大赋《建筑生僻字》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教务处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