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2016级毕业生苏子豪:尽览人生之河的壮阔,尽享幸福之路的淡然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06-15 22:15 浏览量: 6382

MBAChina网】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6级会计学博士研究生苏子豪,在人大商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2016级会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苏子豪。非常荣幸有机会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拥抱明天的喜悦。人生是一条有趣的河流,充满了新奇的轮回和曲折。譬如我,上一次站在这么多人面前演讲还是在学生时代刚刚开始的小学升旗仪式,而今天就很有可能是我作为主角参加的最后一次毕业典礼。五年前,我从一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高校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在“最懂中国管理”的商学院领会“实事求是”的精髓,感受人大学人“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精神特质,毕业后,我将继续从事学术研究的工作,回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担任教职。等到三年后、五年后、十年后、五十年后,我们瞭望岸边风景,可能也会回首今日的感怀。

感谢人大,包括所有人文环境和基础设施,她为中国社会科学之进步提供着不竭动力,无数立志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青年,将生命的大好时光交给社科与社科教育,令人自豪的是,我也能成为其中一员。读博期间感触颇深就是幸福感对于研究过程和产出具有重要作用。实现幸福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实现理想,另一条是放弃理想。选择读博时,必定要放弃在最好的光阴亲密接触花花世界,而必须选择认识世界、思考世界、服务世界。在人大的五年是幸福的,一是,我实现了博士毕业这一小小理想,二是,我尤其放下嫉妒,心无挂碍。我认为,这对继续或即将走入科研大门或投身业界的毕业生们都受用,希望各位集聚能量,发最亮的光。

临行临别,我想在这里向大家分享自己博士生涯中的一些感悟,与同学们共勉。一是,注重身体健康,最近我已经集齐了身边在本科、硕士和博士期间尿酸过高的案例,希望各位不要让身体问题成为前行的阻力,保持活力,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二是,不要盲目害怕,既不要害怕脱发,也不要害怕论文被拒稿,更不要害怕害怕本身,怕字当头,你将很难迈出那一步。三是,多看书,少玩手机,尤其对于有意深造的同学,快餐知识只能成为无用社交的谈资,而不会成为创造知识的材料。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尽览人生之河的壮阔,尽享幸福之路的淡然。思念别襟上,明日各天涯。再次祝贺大家取得学位,我们有缘再见!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