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赋能 | 新国大中文EMBA第29班2022年1月学段《系统运营与价值链管理》课程圆满结束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2-01-19 12:02 浏览量: 2085

欲在全球市场上具有竞争力,一个公司须在其横向及纵向的供应和需求价值链上拥有有效力、有效率的系统运营管理。2022年1月5日-8日在美丽的魔都——上海,黄幸亮老师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为新国大中文EMBA第29班的同学们讲述《系统运营与价值链管理》的相关课程,黄老师在讲课过程幽默风趣,虽然列举的案例简明扼要,但使大家记忆深刻。

知识赋能

1

师说"新"语

黄幸亮 教授

商业分析与运营管理系

高层管理教育全方位管理课程

学术主任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工业与管理系统工程 博士

研究领域:戴明管理、质量管理、精益管理等

黄教授是目前英文MBA和中英文EMBA运营管理课程的核心教师,擅长案例和实验互动式教学。他广泛从事各种高级医院、银行、行政、运营、物流、系统管理培训项目、讲座和调研。黄教授是2000年《英国联邦奖学金》得主并参与葛兰素威康(Glaxo Wellcome)一项大型专业化工全球供应链模拟的创新技术研究。2011年与新国大牙医学院研究团队共同赢得国际著名牙科研究期刊颁发的《JDR Williams J Gies奖》。美国决策科学会2011年《服务与制造运营管理最佳论文奖》,2012年《最佳教学案例竞赛荣誉奖》,2015年《最佳教学案例竞赛奖》。2016年他入选美国决策科学会《教学创新奖》决赛者。黄教授也担任国际学术期刊《计算机与工业工程》统计和可靠性领域的评审编辑。近年来,藉其设计且深受美国戴明学院肯定的《扩充版漏斗实验》,宣导现代企业应从深刻理解戴明渊博知识系统,进而克服管理障碍。

2

课程目标

《系统运营与价值链管理》不同于一般传统的运营管理或供应链管理课程。后者一般以功能性或职能性的出发点来设计课题,也相对偏重技术性或操作的层面,即术的层面。《系统运营与价值链管理》则从系统的角度探讨运营管理的关键概念和当代课题,偏重的是领导管理思维,即道的层面。课程的终极目标是帮助学员在战略和战术的层面上,发展出一种对于系统运营管理在公司运作中所扮演的角色的全新观点。虚心谦卑地探索学习,学生可有以下收获:突破性的系统思维, 颠覆性的统计思维, 及创新性的领导管理。

3

课程纪实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老师秉承着这样的理念,精心设计授课方式,根据本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循循善诱,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提升,引导大家发掘一种对于系统运营管理在公司运作中所扮演的角色的全新观点。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探讨为什么组织机构常面临困难以及反思管理者及领导者的责任两大重点问题,黄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扩充版漏斗实验。更好地体认变异性无所不在的事实、区分共同(普遍)性和特殊性因素、体会因无变异性思维造成决策行动错误的严重后果、更深地理解戴明管理。

案例分析

行走、读书和见人,这三件事,可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获取新知。见贤思齐焉,要择善而从,在不断交流中共同成长。在课程中黄老师以五个案例进行个人-小组-课堂三阶段深度的分析和学习。例如,从《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析转型精益化的挑战及领导应有的态度和决心,并开展了与保隆总裁线上分享交流,之后也进行了实地观摩和企业参访;透过《金域医学:上市后转型》,以价值链管理分析成长的阵痛与瓶颈,金域总裁带领领导团队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分享;《九寨沟国家公园》则帮助我们看到系统思维在管理上的关键性;从《鼎泰豐:小笼包的艺术》学习坚持领导者的初心及精益求精的运营的重要性;通过《丰田汽车美国制造公司》案例,学习一般被忽略的核心精益的本质。

此外,台湾全拓董事长则透过线上互动教学,分享企业如何透过精益转型打造幸福企业。

台湾全拓工业,主要生产引擎和变速箱的油封,终端客户为德国五大车厂董事长吴崇让。以人为本、善待员工。公司选人才的三个秘诀:人品、人际关系、学习态度,而态度将来更可变成个人能力的展现。团队接班而非吴姓接班。吴崇让认为,一般企业出钱是股东,但全拓的企业文化是,员工只要付出时间,就是公司的股东。员工退休后,其二代子女也可以到公司上班。因为第一代员工最懂公司文化,由其教导第二代员工,是最有效的教授方式。

吴崇让

台湾全拓工业董事长

企业参访

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市松江区,在上海松江、安徽宁国、湖北武汉、安徽合肥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波兰华沙和匈牙利埃尔德、奥地利贝恩多夫等地有生产基地、研发或销售中心。公司立足于汽车行业,向汽车智能化与轻量化方向发展,保隆科技践行“果园文化”,秉持负责、上进、分享的精神,积极学习先进技能,应用于汽车工业,掌握领先技术,提升汽车部件,在感恩之心中互相敬重、共同分享成果,让更多人受益于汽车科技的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EMBA第14班校友(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张祖秋热情地接待了实地参访的一行人,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张祖秋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EMBA第14班校友

(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闲暇一瞥

身处温馨融洽的班集体中,享受着充实有趣的班级活动,大家对在班级运营中默默奉献的班委团队们表示感激,是他们的付出为班级凝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此黄老师代表新国大商学院,为上一任新加坡的班委:班长李晶,班委刘建军、谭克俊颁发感谢状。

旦逢良辰,顺颂时宜。一个蛋糕象征一个团结的集体,闪亮的蜡烛像跳动的心,心因集体而精彩,集体因心而自豪。一个生日蛋糕,一首生日歌,一声生日祝福,形式虽然简单,却体现了新国大对每一位学生的的关怀和祝福,让大家都感受新国大的温暖与和谐。

相信大家在这次学习中都感触良多、受益匪浅。课程的结束也是一段全新旅程的开启,祝福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前途无止,续写荣光!不说再见,花开三月,成都再相聚!

联系方式

电话:

+65 6516 8352+65 6601 7753

+65 6516 8656 +65 6601 4911

招生老师微信

识别二维码添加好友

邮件:embac@nus.edu.sg

地址:

商学院中文EMBA招生办公室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NUS Business School,15 Kent Ridge Drive,

Singapore 119245

网站:embac.nus.edu.sg

点击“阅读原文”即刻申请新国大中文EMBA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