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没落?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0-12-04 13:42 浏览量: 2925

我们不妨放纵自己,任意的想象一下百度给前任老对手谷歌写信。这封信很可能会是这样开始:

亲爱的谷歌:我想念你,要是你从未离开就好了。

PayPal商业帝国“教父”彼得·蒂尔曾表示,竞争是给失败者准备的。为什么一家企业会想念曾经的竞争对手?延展一步来说,谷歌和百度最近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动作是否有什么联系?

事实证明,一家企业无论曾经多么的卓越,如果外部竞争缺失或者没有主动寻求自我颠覆,它的竞争力会逐渐削弱。就如慢火煮青蛙一样,在安逸中最后陷入致命的困境。

教授简介

英文简介

王砚波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策略与政策系助理教授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

教研领域:创新与创业、社交网络、政治经济学、中国市场等

百度是最早在数字化领域拥有领先全球技术的中国企业之一。虽然西方媒体通常将百度描绘成谷歌的中国“翻版”,但持有这种看法的记者和评论人士根本就没有做足自己的功课。

比如,我们可以看看这两家公司起家的初始专利。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于1997年2月向美国专利局提交了第一项搜索引擎专利申请。该申请于1999年7月获得专利授权批准。而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是1998年1月提交第一项专利申请,然后在2001年9月获得批准。

少了对手,走向没落?

十年前,百度还曾被视为谷歌强劲的竞争对手,但如今,两家公司显然已经走在不同的道路上。

就原始核心业务而言,谷歌正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突破,在识别突发新闻和错误信息方面变得越来越好。而百度却因其在搜索结果中显示过多广告甚至推荐存在误导性信息而屡受指责。

在新的发展机会方面,谷歌已进行重组,新命名的Alphabet拥有并经营全球最受欢迎的移动操作系统,控制大量智能设备和人工智能公司,并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突飞性进展。与此同时,大量的人才外流让投资者不得不担心百度的未来。

百度不是没有努力。

过去十年,百度涉足过社交媒体、金融科技、O2O服务和自动驾驶领域。然而,这些尝试大部分要么被内部放弃,要么出售给了外部公司。

人们不禁思考,谷歌在2010年停止其在华业务,百度几乎独享中国数十亿美元搜索引擎市场。但这种主导地位为何让企业走向没落?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在红海竞争并不可取,但成为广阔水域中唯一的鲨鱼也会带来无限的弊端。除了丰厚的利润,垄断的另一项“好处”是让人忘记忧虑、变得松懈(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如此)。

尽管不太确定百度搜索引擎具体何时开始变得不好用——或者说何时“有效”搜索内容与宣传广告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但明显的是,这些都是在谷歌离开中国后发生的。

匆忙下注,回报了了

商业研究领域有这样一种共识: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常常会变得自满,然后被拥抱创新技术或商业模式的公司所颠覆。当商业巨头面临被淘汰的威胁时,它们的典型反应之一是匆忙上马或者投资很多的创新型项目。很遗憾的是,在缺乏自律与耐心的情况下抓住的稻草往往不会成为救命的浮标。

当一家企业感受到其生存受到致命威胁时,它往往会以急迫的心态“抓寻”下一个大爆点,希望押宝的巨额赌资能够迅速促成光明的未来。

问题是,匆忙下注往往是回报了了。

回过头再来看百度今年的大动作:百度计划在三年内筹集20亿美元投资于一家生物技术初创公司,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药物并辅助诊断疾病。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促进和加速药物发现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在发达国家,医疗保健占GDP的比重很大,而药物研发的成本却出了名的高。

因此,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以及大型制药公司的子公司),正在探索寻找药物靶点和疗法的替代方法,将高级算法与以患者为主体的大数据相结合,这不足为奇。

▲2020年5月18日,北京百度总部,一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清洁地板,旁边的百度AI机器人屏幕上显示着口罩。(Reuters)

从表面来看,这些是谷歌和百度等大型科技公司的优势领域。然而,互联网巨头在推进药物研发方面能够真正投入多少资源和人才?

这是个未知数。

当前,所有药物研发AI都属于专注于特定任务的“狭义AI”。即使在生物技术领域,一家公司为某种疾病开发药物的算法很难重新应用于另一种疾病。

大多数药物具有复杂的生物学目标和活性,其有效性取决于诸多因素。理想的算法将识别已知药物的重要成分,然后使用获得的模型自动组装新分子。

虽然额外的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人才能够带来帮助,但百度在其他领域的技术是否能极大地推动药物研发和试验的突破尚属未知。

话虽如此,百度并非首位“吃螃蟹”的互联网巨头。就医疗领域而言,谷歌早几年前已经开始了努力;IBM也投入大量资源推广其Watson系统。

不过,这两家公司采用了截然不同的方法,部分原因在于两者被淘汰的压力不同。IBM将自己的未来押注于医疗保健领域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成熟水平上,而谷歌主要试图增进吸纳能力,探索潜在的机会。

尽管两家公司在该领域的探索都没有成功,Watson的失败将对IBM的未来前景造成重大打击。

相反,谷歌的生物科技子公司如果未能成功,这对谷歌而言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毕竟谷歌在其他诸多领域都取得了成功,为未来做好了准备。

▲2020年7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会场上,一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观看机器人。(路透图片)

如果百度如传闻所述,按照谷歌的逻辑来管理生物技术投资——即将其看作一个大型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并将其作为中长期增长的探索渠道,那么百度未来有望成为该领域的主要参与者。

然而,如果百度的目标是迅速取得重大胜利,它可能遭遇与IBM相同的问题——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承诺过高却兑现不足。

新技术的出现往往需要长时间的探索作为积累,即使系统性的尝试和失败也不一定能带来成功,但缺乏耐性和自律精神的企业更有可能为此付出代价。

回顾过去,如果谷歌没有离开中国,百度对于其未来发展可能有更好的把控。

虽然大家都很欣赏古龙小说里面的小李飞刀,但小说中的很多浪漫情怀遇到现实总会变一地碎片。常年酗酒并且不训练的前武林高手,最多只能埋怨别人不讲武德,如果他还有机会发言的话。

虽然“竞争是为失败者准备”这种感性言论很有吸引力,但不积极寻找竞争对手的公司肯定会走向失败和没落。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