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黄世忠:把握三大热点 拓展专业视野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在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MPAcc教育发展智库
2021-09-08 11:04 浏览量: 3807

黄世忠,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兼任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等职,曾任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9月6日上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2021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学院院长黄世忠从专业的角度与新生学子分享了将对会计、审计和税收学科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三大热点问题:ESG、ICT和BMI,并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系统清晰的线索路径,他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三年学习中对这三个热点问题学思践悟,拓展专业视野,迎接未来的机遇,应对未来的挑战。

讲话全文如下:把握三大热点 拓展专业视野--在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黄世忠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迎来了100名会计、审计和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祝贺同学们通过严格的考试和筛选,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大家庭的一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同学们在这样的历史时刻考取研究生,意义非凡,可喜可贺!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本科阶段的专业背景不尽相同,未来三年你们将围绕会计、审计和税务,拓展专业视野,凝练专业素养。如何学有所成,不负韶华,成为名副其实的专业硕士,想必是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这也是每年在开学典礼上我致辞的主题。

2017年,我提出了衡量专业人士的八大标准,2018年我分析了“宽、专、深”之间的关系,2019年我发表了对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的看法,2020年我诠释了学与术、虚与实、德与才的关系。今年,我想谈谈将对会计、审计和税收学科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三大热点问题:ESG、ICT和BMI,希望能够对同学们未来三年的学习有所启发。

ESG是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的英文缩写,即环境、社会和治理。尽管ESG的雏形可以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但直至2005年才在联合国发起、瑞士政府赞助的研究报告《在乎者赢》(Who Cares Wins)正式提出。经过十多年的普及和推广,ESG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投资者、债权人、其他利益攸关者、企业以及监管部门日益认识到,企业能否持续为股东为社会创造价值,必须重视环境影响、践行社会责任,并把环境影响和社会责任纳入治理体系和治理决策之中。ESG作为一种倡导商业向善、资本向善的新理念、新思维,不仅将大幅提高商业文明,而且将深刻影响会计、审计和税务学科的发展。

在财务会计方面,ESG理念将重构公司报告框架体系,未来的公司报告将由基于IFRS(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股东为中心的财务报告和基于ISRS(国际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以利益攸关者为中心的ESG报告所组成,前者提供的信息侧重于评价企业经营的成本和效益,后者提供的信息侧重于评价经济、社会、环境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以及企业经营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两者共同构成利益攸关者评估企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信息基础。可以预见,环境会计如碳排放权资产和碳排放负债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将成为财务会计未来发展的热点问题。

在财务管理方面,ESG理念将促使业绩评价不再局限于企业边界之内,而是延展至企业之外,将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均纳入业绩评价的范畴之内,更多地考虑企业经营对环境(特别是气候变化)和社会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

在审计方面,ESG理念将扩大鉴证服务范围,欧盟2024年起将要求对ESG报告进行有限鉴证(limited assurance)以抑制“漂绿”(Greenwashing)现象,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年来不断呼吁注册会计师界加强ESG方面的知识储备和人才储备,为ESG报告提供鉴证服务做好准备,国际审计与鉴证理事会(IAASB)和北京注协也发布了关于ESG碳排放鉴证业务的准则和提示。不同于以定量信息为主导的财务报告,ESG报告的定量信息与定性信息并重,对其进行鉴证更具挑战性。

在税收方面,ESG理念将促使绿色税收新政的推广实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7月份上线交易,标志着我国通过市场化机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迈出了重要一步。碳排放权制度的确立,可视为碳税的开征。欧盟不久之后将对来自未实现碳中和的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和服务开征碳税。可以预见,碳税将成为倡导绿色发展、促使企业向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的重要税收杠杆。对此,希望税务专硕的同学,好好研究一下庇古(Piguo)和科斯(Coase)在这个领域的不同理论见解。总之,ESG涉及的理论博大精深,横跨经济学、社会学、伦理学、环境学等多个学科,同学们可先从可持续发展理论、经济外部性理论和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入手,去感悟ESG理念背后的逻辑基础和思想渊源。

ICT是Informationand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英文缩写,即信息通信技术。近年来,信息通信技术进步日新月异,ABCDI(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高频迭代,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在“十四五”规划和面向2035年的远景规划中,将数字经济作为重要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省省长时,就高瞻远瞩地提出“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为福建省擘画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蓝图,一年一度的“中国数字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指示精神。今年4月25日至26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数字建设峰会”上,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由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化和数字价值化组成的数字经济在2020年创造了39.2万亿元的GDP,占GDP的比重高达38.6%。可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的经济形态正逐步由工业经济迈向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我国会计、审计和税收学科的转型升级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借助ABCDI等信息通信技术进步的赋能,会计审计人员和税务工作者就可从重复性、低附加值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聚焦于更具创新性、更高附加值的工作,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中做出更大贡献。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信息通信技术进步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这些挑战具有宏观层面的,也有微观层面的。

从宏观层面上看,这些挑战具体表现为IT伦理和IT治理。如何处理好算法歧视、数据滥用、隐私侵犯和大数据杀熟等AI伦理问题,如何处理数据权属、数据安全、数据造假等AI治理,如何处理数字平台的虹吸现象(数字平台在网络效应、数据能力、转换成本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通过构筑“技术护城河”实现很高的市场集中度,产生十分惊人的“虹吸效应”,构成实质性的垄断)等治理问题,都需要研究探讨。从微观层面上看,信息通信技术进步带来的挑战主要表现为在两个方面。

一是如何通过确认、计量和报告程序,将数据、算法、算力等无形资源转化为无形资产,需要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二是如何在会计、审计和税收学科发展中融入更多的IT元素,切实解决IT知识不足和IT本领恐慌问题。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唯有恶补IT知识,利用IT技术提高数据处理能力,涵养“数字悟性”(Digital Savvy),不断提高用数据说话的能力,不断增强靠证据做事的本领,会计、审计和税务学科才能顺利转型升级,脱胎换骨!因此,同学们在未来三年内,应当树立跨界思维,践行融合理念,多学一些IT知识,切实做到专业知识与与IT知识的融合。BMI是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的英文缩写,即商业模式创新。ICT与BMI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信息通信技术进步为商业模式创新奠定技术基础,商业模式创新反过来又为信息通信技术进步提供应用场景。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得益于信息通信技术进步的赋能,商业模式创新汹涌澎湃,对会计、审计和税收学科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挑战。

在财务会计方面,资产负债的分类、确认和计量属性的选择,深受商业模式创新的影响,不考虑商业模式差异的财务分析,将导致可比性的丧失。譬如,将基于平台型商业模式并采用净额法确认收入的电商(如阿里巴巴和拼多多)与基于自营型商业模式并采用总额法确认收入的电商(如京东和亚马逊)的财务报表直接对比,不仅毫无意义,而且会产生误导。同样地,将处于不同监管环境下导致商业模式异化从而采用不同收入确认方法的优步(净额法)与滴滴(总额法)的财务指标如毛利率、净利润率、资产周转率、研发投入强度等进行对比,必定造成南橘北枳的现象。此外,针对近年来强势崛起的共享经济平台(如Uber的出行平台和Airbnb的共享住宿平台),如何突破会计主体的假设,构建利益攸关者财务报告以评价整个共享经济生态圈的活力和业绩,也是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的新课题和新挑战。

在财务管理方面,商业模式创新突破了传统的企业边界,“单打独斗闯天下”的传统做法让位于“资源整合定成败”的竞争策略,外包、众包、联盟和平台等战略广泛应用,生产制造商、材料供应商、技术开发商、品牌代理商、产品经销商之间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企业之间的相互依存度显著提高,“无边界组织”应运而生。随着企业边界日益模糊和扩大,财务管理的边界由单个企业或企业集团延伸到整个供应链、价值链和生态网。如何以资源整合为契机,在只有业务关系而没有资本纽带的情况下,构建崭新的供应链财务管理、价值链财务管理和生态网财务管理,是会计界必须直面的重大创新问题。

在审计方面,不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商业模式创新,对网络游戏、网络广告、网购平台等新经济企业的刷单行为知之甚少,审计效果将大打折扣,审计风险将大幅上升,甚至导致审计失败。

在税收方面,平台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最重要商业模式创新之一,如何对其进行公平课税以防止税收转移,已然成为热门话题。联合国发布的《2019数字经济报告》显示,2017年脸书56%的营业收入和66%的利润总额来自美国之外,但其在美国缴纳的税收占比高达92%,美国之外仅占8%。

同样地,谷歌2017年来自美国之外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占比分别为53%和61%,但只有12%的税收在美国之外缴纳,在美国缴纳的税收高达88%。这两个例子凸显了平台经济的纳税难题,因为平台模糊了注册地与经营地的界限。

希望税务方向的同学更多关注数字经济的税收问题。以上就是我要与同学们分享的观点,不期望同学们现在都能领会,但希望同学们记住ESG、ICT和BMI这三个热点问题,在未来三年学习中对这三个热点问题学思践悟,拓展你们的专业视野,迎接未来的机遇,应对未来的挑战。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三年里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简称会计教指委,主要负责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监督、研究、咨询等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的要求,将“规范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作为中心任务,以“规范、指导、评估、监督”为工作方针,以“服务、协调、调研、反馈”为工作重点,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积极探索、开展有中国特色的会计专业学位教育。

会计教指委官方微信公众号——“MPAcc教育发展智库”是一个集思想与活力于一体的平台,启迪智慧、培育精英、引领发展。聚焦MPAcc专业动态,探索MPAcc培养模式,关注MPAcc学员需求,加强与实务界沟通合作,点亮会计梦想,感悟会计人生。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MPAcc教育发展智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