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高校知多少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2022-01-16 22:14 浏览量: 2383

“双一流”建设院校、“985工程”院校、“211工程”院校……这些名号是否让你有点眼花缭乱?

我们知道,大学进入某些重点建设名单,意味着这所学校综合实力和某些学科实力还不错。但这些评选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今天我们就走近最新的“双一流”建设高校~

认识概念:了解“双一流”建设

“双一流”建设,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的重大决策,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主战场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积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读懂内涵: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战略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国家针对高等教育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要求,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进入新时期,国家提出实施“双一流”建设,目标是建设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从现有名单来看,原“985工程”高校和原“211工程”高校凭借其综合实力和学科实力均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除此之外,一流建设高校也涵盖了一批学科优势突出的非原“985工程”高校和原“211工程”高校,如上海中医药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

把握关键: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关键词:一流建设,两类布局

“双一流”建设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建设高校,引导和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差别化发展。

关键标准:公平公正、开放竞争、择优建设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在改革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成效显著。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应具有居于国内前列或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关键因素: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一流高校

“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的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国家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学科等都是重要的建设领域,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高校整体建设。

关键理念:重在建设,而非认定

“双一流”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首批遴选认定所产生的也只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发现优势:

把个人成才成长融入国家发展需要

对高校来说,加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不仅是一种荣誉和实力的体现,也意味着高校将享受更多资源,获得较大的资金、政策、资源支持力度。

学生也能够享受相对优渥的教育资源,较强的师资力量等,更有利于自身发展。

对国家来说,推动“双一流”建设,能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名单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

1.A类36所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2.B类6所

东北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延边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贵州大学、西藏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招生考试指导中心《高校招生》杂志

更多内容可扫码关注

大家在看

热文

2022研考生注意,这些信息都是谣言!

热文

关于调整我省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日期的通知

热文

高三考生注意了!我省公示,拟新增2所高职单招院校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