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EMBA校友孙孟祥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19 11:08 播放次数: 2529

同济大学从风雨中走来,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国家历史的变迁;未来,同济大学也将迎着新时代的朝阳,踏着新时代的风雨“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从1956年同济大学开设经济与管理类课程开始,到1984年建立经济管理学院,再到学科全面发展的今天,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历经六十余年的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经济管理类交叉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同济大学EMBA项目的发展将继续迈向新的高峰。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于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现场,同济大学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合作举办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以下简称:同济-UTA EMBA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中外合作商科硕士项目TOP10,同济-UTA EMBA项目2023级学员孙孟祥荣获2023中国商学院EMBA项目优秀校友奖,孙孟祥校友出席本次盛典并接受了MBAChina的媒体专访。


拓宽视野 开阔思路 

MBAChina:恭喜您获得了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优秀校友奖,您现在的感受和心情是怎样的?

孙孟祥:

能够获得这一奖项,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同时也对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充满感激之情,感谢学院给予我这次宝贵的机会。


MBAChina:您报考同济-UTA EMBA项目的初衷是什么?

孙孟祥:

随着企业逐步走向IPO阶段,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出身的我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欠缺。同时,我也深知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我决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更好地应对公司日益增长的需求。


MBAChina:同济-UTA EMBA项目的学习,对您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哪些影响?

孙孟祥:

同济-UTA EMBA项目对我的生活、工作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的视野、思维格局得到了拓展,同时我也有幸结识了一批优秀的校友同学,我们共同交流管理经验、公司治理以及对外业务开展等方面的知识,给我带来了很多收获。

举例来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些创始老员工在一定阶段肯定会遇到瓶颈。随着企业规模逐渐扩大,老员工的作用可能不再那么突出。此时,企业需要引进更高端、更具前沿性的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然而,新旧人才之间往往存在经营理念和管理观念的差异,在公司初创阶段需要快速扩张,但在公司具备一定规模后,需要流程管理。为了融合这两股力量,发挥各自的优势,我们项目的同学之间交流了一些经验,采用了股权激励、KPI制度等措施,促进团队协作,使大家形成一个大家庭,为泰科贝尔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不可复制的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MBAChina:请您为我们介绍下泰科贝尔直驱电机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和产品。

孙孟祥:

泰科贝尔成立于2017年,成立以来始终深耕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智能制造行业。公司主要服务于工控领域,提供磁悬浮电机等产品。目前,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端智能制造领域,如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以及光伏设备等,也是重要的技术革新。


MBAChina:泰科贝尔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是如何保持持续创新和发展?

孙孟祥:

公司设定了多个战略目标。首先,要成为国内一线品牌,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知名的国际品牌。同时,我们也为自己设定了短期的小目标,在未来的五年和十年里,我们希望逐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争取做到与西门子、三菱等大品牌相媲美,为工控领域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在创业初期,整个团队都是技术出身,专注于技术研发。但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意识到需要引入更多创新型产品来完善全产业链的闭环。这样做可以避免被其他公司或行业卡脖子,确保我们的业务稳定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与高等院校和专业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学校的研发资源和人才优势。此外,我们还在海外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吸引海外华侨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入我们,进一步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MBAChina:泰科贝尔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的地位?

孙孟祥:

产品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泰科贝尔始终将创新置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确保所有产品都以创新为先导。与此同时,服务同样不容忽视。优质的服务能够为客户带来良好的体验,从而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且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要想保持产品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创造力至关重要。在任何一个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产品都会有许多企业跟风效仿。因此,我们不能只生产一个产品,更要创造新产品,成为要成为其他企业永远模仿的对象,从而保持领先地位。


MBAChina:对即将加入同济-UTA EMBA项目的同学,您有哪些祝福?

孙孟祥:

欢迎大家加入同济-UTA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加入这一优秀的校友群,我们共同为追求卓越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