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6-06 14:19 播放次数: 290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教育于1994年开始招生,是全国最早举办MBA项目的26所院校之一,2002年又成为全国第一批举办EMBA项目的院校之一。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教育项目已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经法管融通”MBA教育项目,赢得广泛的社会赞誉,办学质量得到国际认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以培养能熟练运用现代财经分析工具和能从容应对各类法律事务的高级专业管理人才为目标,发挥学科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办特色鲜明、持续创新的MBA教育。




本期《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别邀请到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做客MBAChina访谈间。吴院长围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项目课程设置、培养方式、项目特色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项目介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是2000年组建的,学院经过20多年的交叉、融合、发展,目前成为了学校的“四有”好学院。

第一,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学院的前身是中原大学时期的工厂管理系和贸易系,是在1949年成立的,所以历史底蕴非常深厚。

第二,有强大的办学实力,目前工商学院有两大一级学科,分别是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这两大学科在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都入选了A类学科。另外,学院有九个本科专业,这九个本科专业都入选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第三,有鲜明的办学特色,我们的特色体现在“经法管融通”这个方面。

第四,有远大的办学理想,我们提出了“立足中南,面向世界,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这样一个宏大的目标,目前学院积极推动国际认证,已经通过了AMBA国际认证和BGA本硕博国际认证,目前正在进行AACSB认证,今年我们会启动EQUIS认证。

为办好MBA项目,学校成立了单独的MBA学院,在2018年的时候学校进行战略调整,把原来的MBA学院合并到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了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经过合并后的调整,项目发展非常的顺利,今年我们一共招生258人,同时项目组也在不断的推进整个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的改造和升级。特别是强调以数字化来推动专业建设、推动项目建设,同时我们坚持“经法管融通”这样的一个鲜明特色,在课程中加入了经济法、商业伦理、法商管理,这些具有法律支持的课程融入到教学体系中。

所以现在我们是既有“经法管融通”,同时也将经法管与现代科技企业进行融通,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项目在培养体系与课程设置方面有哪些创新点?

我们的创新点集中在两方面,第一是法律知识的融入,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在课程设置中专门添加了几门法学的相关课程,因为我们是财经政法类大学,所以在商学院中法学是我们的优势。第二是跟随世界科技前沿,把数字经济模块加入了我们的课程改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项目在人才培养方式上有哪些举措?

首要就是培养学生的情怀,这个情怀包括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事业奉献情怀,学生的发展首先要成为一个有德之人,才能成为有才之人。另外就是德才兼备方面,刚才我也强调情怀的培养是我们重要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此外就是在情怀的基础上,我们强调学生的社会责任,任何学生都应该具备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所以我们强调负责任的管理。




在数智商学时代MBA发展面临的新趋势和新挑战有哪些?

实际上就目前来说,学校在推动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短板。第一,数字化硬件设施还不够,所以学校正在启动整个学校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数字化师资储备还不够,因为数字化时代发展迅速,所以这些年来我们逐渐开始积极的物色和引进数字化师资来提高教学质量。




正值24考研择校阶段学院在招生政策上有哪些变化?

招生政策基本上和往年是差不多的,我们会加大对招生的宣传,但是我们有一个优势就是今年的招生指标可能会有所增长。




从考生申请角度出发,学院更关注申请者的哪些特质

我们在面试中会专门设置一些考察学生情怀和责任感的选题,所以我们特别注重考核学生情怀以及社会责任感方面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