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S两会热评】王泽彩 | 正确理解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基本内涵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3-03-09 21:26 浏览量: 1818

王泽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政府绩效研究中心研究员

一、关于财政赤字率3%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赤字率拟按3%安排”,比去年高了0.2个百分点。这样安排主要有三个“明确”:一是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取向。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财政政策持续扩张发力的特征,继续为经济恢复性增长注入确定性,助力市场主体恢复信心和积蓄能量。二是明确适度的财政支出强度。今年中央本级按3%赤字率安排预算,能够有效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财力所需,促进全年“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目标实现。三是明确留有应对不可预期的复杂困难局面的余地。受“三重压力”叠加俄乌冲突等因素持续影响,经济、财政增长基础尚不牢固,今年赤字率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可以筹措资金弥补不确定性支出带来的财力缺口。

二、关于新增专项债券3.8万亿元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分别高出2020、2021、2022年500、1500、1500亿元。这个规模的确定,主要考虑的因素:一是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需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今年新增的新能源、新基建两大领域将受益;同时,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和宏观调控政策持续稳定,有利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目标实现。二是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的需要。综合分析,我国发展今年仍将面临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加之落实以扩大国内需求为首要,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及吸引利用外资等战略,就必须持续加大宏观政策的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力度,促进“强链、补链、延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税费优惠政策延续问题

国际国内复杂形势演变以及超预期因素的增多,我国必须兼顾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在做好上年度税费政策综合绩效评估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延续清单和优化清单。可以初步作如下考虑:持续放大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直击市场主体痛点、难点和堵点,努力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水深鱼大”良性循环。探讨延续或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小规模纳税人继续免征增值税、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减征部分乘用车辆购置税等可行性。在落实、落细、延续现有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必须坚决打击偷税漏税骗税行为,遏制部分基层政府和行业协会乱收费、乱罚款现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四、关于税费优惠政策优化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优化税制结构部署,增强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性、针对性,尤其要突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业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着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研究加快增值税、消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种立法进程;探讨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加大创新激励力度;适当扩大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征税范围,完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构建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所得税政策;稳步推进增值税进项、销项制度改革,畅通环环抵扣链条;优化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和执行机制。同时,坚决杜绝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