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之学院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22-09-24 16:28 浏览量: 3578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省内较早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人才培养的高校。历经马列主义教研室、社科系、社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等70年发展历程。200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12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5月已顺利通过教育部学位点评估,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自学位点设立以来,学院严抓过程培养,注重人才质量,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教学、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辽宁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学科建设

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属法学门类。本一级学科共开设四个研究方向,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需求。各研究方向依据学科定位和研究特色,制定了明确的培养目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是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论表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基本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科。本研究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为重点,深入研究党的几代领导集体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思想政治教育方向旨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遵循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规律,探讨和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范畴、主要观点以及基本理论问题,以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为重点,以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发展为特色。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重点结合以党史为核心的四史教育,依托辽宁省四史教育学习研究中心,在全方位的分析和比较中研究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系统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

师资力量

本院共有教师4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教授12人,副教授21人,讲师16人;研究生导师中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学院拥有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辽宁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沈阳市优秀专家1人;教育部2014年度思政课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教育部2015年度思政课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辽宁省兴辽计划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2人;沈阳市劳动模范2人;辽宁省高校思政课学科带头人3人;辽宁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人;校教学名师6人。

学院还聘请马克思主义理论著名专家曲建武教授为我院特聘教授,并积极与国内多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与合作。

科学研究

科研实力雄厚。已累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思政课优秀科研教学团队重大项目1项,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择优推广项目1项,教育部思政课教师专项5项,连续两届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科研平台建设显著。目前具有辽宁省新型智库项目——辽宁省“四史”教育研究中心、辽宁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沈阳市“四史”教育研究基地、沈阳市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等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

人才培养

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通过课程建设改革、读书答辩制度、论文质量监控、实践教学“四位一体”模式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学术氛围浓厚,学院每年邀请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资助在校优秀研究生参加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

报考优势

就业前景光明。就业去向多从事党政机关、高等教育单位、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宣传教育、政策研究工作,以及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党务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毕业生多人考上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学习获得感强。基础设施完备,学习环境优质。学院设有多功能电子阅览室、多功能会议室、教研室、教授办公室、导师工作室及研究生专属读书教室。

组建二级学科导师团,提升学生获得感。坚持导师负责制,以二级学科为单位,组建导师团队,开展读书分享、小组汇报、学术演讲等活动,夯实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搭建师生共同交流的平台。

突出学科特色,开展实践活动。发挥学科优势,有针对性地利用学校资源开展党史宣讲等实践教学活动,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业余生活。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