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党委部署落实“大讨论” 要求聚集问题精准发力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2022-11-29 21:22 浏览量: 3722

2022年11月15日,南京大学召开“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大讨论动员会,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围绕讨论什么内容以及如何组织好大讨论进行阐述。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第一个南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给我校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谋划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大讨论,为建设中国特色、南大特质、时代特点的世界一流大学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力量。

党政班子带头“大讨论” 聚集目标责任找对策

11月16日,工程管理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学院党委书记陈志云传达了学校大讨论动员会会议精神,学院党政领导围绕如何开展“大讨论”展开研讨,并结合院系行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进行逐项研究,全面梳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声誉影响、基础条件等方面的现状,并着重聚焦问题和不足集中研讨。工程管理学院院长俞红海表示,回顾学院过去21年的发展,在看到办学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跟同层次兄弟院校相关院系学科相比,管理学科与控制学科融合发展不够、管理——控制学科一体化特色不够鲜明,人才培养引领示范效应尚未充分显现,学院有组织科研推进落实不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重大需求成效不显著,国际化水平相对较低等。以问题为导向,党政领导班子讨论了学院长期发展目标和行政班子任期目标,明确了发展的理念思路和分阶段任务的进度安排。学院党政班子表示将积极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发展的大趋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重大需求,坚持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引领推动学院和学科进一步发展。

党支部各系铺开“大讨论” 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11月21日,学校发布了《关于开展“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大讨论活动的通知》。11月22日,工程管理学院党委第一时间进行部署,设计了“大讨论”开展情况汇总表,要求各党支部、各系各单位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我们提出了什么新要求、为我们提供了什么新机遇?‘第一个南大’的要求为我们树立了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我校现状与‘第一个南大’奋斗目标的差距和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在哪里?如何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这四个问题展开大讨论。11月27日,工程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工业工程党支部开展“大讨论”主题党日,全体学生党员聚集讨论主题逐一发言,表示建设“第一个南大”要鲜明“南大风格”,靓丽“中国特色”,围绕一流目标不动摇,把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贯穿办学全过程,在全校上下形成强大合力。

在各系的研讨中,工程管理学院金融科技与工程系的教师们已开展了四次关于二十大精神的集中学习,重点围绕二十大为金融行业发展提供的新机遇、如何坚守金融初心、如何助力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进行研讨,每位老师以PPT的形式逐一进行了汇报。控制科学与智能工程系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讨论会,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彩华、陈春林和控制科学与智能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讨论会。与会老师认真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和科技的重要论述,加深了对党和国家未来战略、路线和方针的理解,认为作为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者,要深入理解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做好本职工作,把教学科研工作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战略的需求紧密联系起来。

全体教职工“大讨论” 凝心聚力创一流品牌

11月23日下午,聚焦“如何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提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院举行了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MEM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工程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院教职工出席会议。会上,学院院长俞红海传达了学校第二十三届“创新与育人”研究生导师交流会上,校党委书记谭铁牛对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培养的相关内容,从人才培养高线、底线和路径三方面作了解读,并重点分析了近两年学院学位论文情况,从底线角度对导师们提出了责任与要求。学院党委书记陈志云上题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的专题党课,通过传统文化及现代社会对师德观念解读,阐述了教育的重要地位,结合“四有”好老师目标,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在人才培养研讨环节,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副主任李迁教授汇报了如何提高MEM学位论文质量的调研报告及方案建议。李迁教授向我院非全日制MEM研究生发放了问卷,调研了其他高校非全日制MEM学生学位论文管理情况,通过比较分析各项调研数据梳理影响学生学位论文质量的主要因素及改进路径,就当前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反映出的难点提出解决方案。MEM中心主任宁延教授以“凝心聚力,争创MEM一流品牌”为主题作专题汇报,提出MEM改革发展设想与具体方案。聚集MEM人才培养的重难点,程书萍、肖斌卿、周献中、刘海飞、徐红利、沈厚才等教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体会。

陈志云书记表示,系统提升MEM人才培养是当前学院发展的一件大事,需要全体工管人的共同努力。俞红海院长强调,面向未来、面向国家战略,要把创建一流学院作为奋斗目标,每位教师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为工管人共同的使命和事业而奋斗。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