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MBA新课|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碳”寻商机,“碳”寻未来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02 21:31 浏览量: 4929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厦门大学MBA中心将《碳中和经济学》列入春季开课计划,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张博教授于2月26日正式开课。

首先,张博教授从碳中和缘起与动因入手,讲述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相关事实及其影响,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加大气候行动力度,迫在眉睫。

随后,张博教授分析了过去五十年来全球气候治理的发展历程以及最新动态,包括IPCC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历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成果,当前主要的全球性议题、国际气候谈判中各国的立场与争议焦点。针对今后可能对企业会产生影响的气候融资、气候损失与损害赔偿、全球性碳市场、多边金融机构改革、非洲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做了重点讲解。他强调,全球碳减排问题首先是科学问题,实质上是大国博弈与国际政治经济问题,充满复杂性和长期性,背后需要充足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撑。

课堂上,张博教授生动地讲解了中国基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以及自身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出发,提出“双碳”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他强调,(1)碳中和不是禁止排碳,关键在于实现碳源与碳汇的平衡;(2)中国“双碳”行动植根于人类可持续发展大业,中国的行动与实践能够给全世界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3)中国企业以及各种民间力量能从不同维度发挥重要作用,展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能力和决心,尤其是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学会融入世界,“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张博教授认为,后疫情时代人与自然关系需要进行深刻反思,什么样的发展和转型取决于人类如何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迈向碳中和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升华,是一种文明的进阶,迫切需要“中国智慧”。他特别强调,中国实现“双碳”目标,不仅需要科学技术,还需要艺术和美学的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倡导的“中和观”“中和之美”“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等,就是体现中国人历来具有“致中和”思想境界的真实写照。

张博教授最后指出,全球已经进入“碳中和”时代,每一个企业均不可能置身事外。迈向碳中和的进程将影响甚至重塑大国竞争力与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企业在其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的千行百业通过积极进取、努力探索,有望形成以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助力中国乃至全球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碳中和经济学》是一门全新的课程,也是首次尝试列入到厦大MBA课堂,作为工商管理教育中的前沿交叉学科内容进行讲述。

该门课程余下课时,还将为同学们带来碳核算、碳定价、绿色金融、碳金融、碳交易与碳市场、碳融资等授课内容,企业“双碳”行动、碳资产评估与碳资产管理等具体实务及相关案例。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