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李敏强创新工作室被授予“2018年天津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1-17 09:34 浏览量: 4844

MBAChina网讯】1月7日,天津市总工会通报了2018年天津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选树结果,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李敏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2018年天津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管理与经济学部李敏强教授

李敏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敏强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曾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李敏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聚焦国民经济及社会信息化进程中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和重大需求,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成为本领域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端人才培养的领军者,用劳模的干劲、闯劲和钻劲,激励广大教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充分发挥了劳模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

倾心经管教育教学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从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在实战中培养人才,是李敏强教授经常强调的科研和人才培养思路。多年来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他总结了学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的三个关键要素,即“创新、勤奋、竞争”。创新是一种精神也是工作态度,勤奋是一种心理状态也是工作方式,竞争是发展的视角也是工作成果的检验。他常说:“在竞争中胜出的科研成果才是好成果,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人才才是真人才”。

团队培养的研究生荣获2017年国际信息技术与系统大会最佳论文奖亚军,也是我国大陆高校研究生首次获得该奖项,培养的博士生在管理信息系统领域的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文章。团队培养的学生有些已成为“985”、“211”大学管理学科的教授和学术带头人,谷歌、百度、中国移动等国内外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信息技术和管理咨询行业的创业者。

科研创新硕果累累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团队在科研选题上,始终聚焦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中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始终强调从企业CEO的角度评价科研成果的实际价值。多年来一直从事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进化计算与商务智能、信息管理与决策支持等跨学科领域的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项目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共计80余篇,其中SCI/SSCI检索50余篇,撰写著作1部。其中发表于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的“解决复杂分类问题的协同进化子空间神经网络”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专家学者评价为“子空间学习的重要代表成果之一”。

在社会服务方面,专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中的重大需求,专注于企业运营中的信息技术和商务模式创新需求。

例如,成立“天津市财税智能化技术工程中心”,参与组织筹建“天津市复杂管理系统重点实验室”等跨学科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已成为国内外该领域中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端人才培养的领军者,并逐渐形成负责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政策实验和咨询等方面知名的智库。

李敏强教授先后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4项,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4项。

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认真做好建言献策

在参政议政方面,李敏强积极参加学校统战部组织的无党派人士的调研咨询和学习参观活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参政议政能力。

2008年8月,参加了天津大学关于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2011年3月,参加了天津市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成员培训班学习。

2014年12月,参加天津大学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2015年9月,被中央统战部聘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员。

2016年4月,参加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承办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专题研修班。

2016年9月,参加天津市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访谈》(北方网演播室)。

2016年12月,提交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员调研报告“关于我国电商生态治理的分析与建议”,分析了目前电商生态的主要特征,指出了电商平台企业的垄断性及其产生的根源和负面效应,评述了该现象与国家电商产业发展目标和相关政策之间的冲突,给出了我国电商生态治理的若干对策与建议。

文娱生活丰富多彩

倾心打造“金牌活力实验室”

除了在科研上的悉心指导,团队经常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力争为学生创造一个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优良学习环境。羽毛球、郊游、光影涂鸦……科研之余的生活一样丰富多彩。

在2018年第三届校研究生“活力实验室”评选活动中,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实验室成功获得“金牌活力实验室”称号。在第二届研究生“活力实验室”评选活动中,实验室曾被评为天津大学“银牌活力实验室”和“最佳人气实验室”。

此外,学生在各类创新比赛中同样表现优异,频频斩获宝洁群英争霸赛一等奖、全国公共管理学科辩论赛三等奖、今日头条优秀原创运营者等荣誉,可谓载誉无数、实至名归。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