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红色记忆 领悟红色文化——寒假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01 11:54 浏览量: 5069

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拼搏奋斗、创造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当然对于当下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弘扬并传承红色文化是我们应该肩负的责任,对国家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是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访问了一百多名在校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理解,根据采访调查的数据情况分析,有25%的大学生对红色文化不太了解,69%的大学生较了解,而只有6%的大学生非常了解红色文化。因此我们认为,在当下加强青年大学生对红色精神的深入学习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01

线上采访

由队长穆雪婷以及阚莹,黄尧,郑檑等7位同学组成的队伍,在周晓舟老师的指导下,以采访的形式开启此次实践活动。由于疫情原因,团队采用线上的形式学习红色文化,并希望通过自制的视频作品可以有效的发扬红色文化,传播红色精神。本次活动以一百多名中的几名大学生为代表为我们讲述他们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并以此为起点,希望通过此次采访让更多大学生了解红色文化,发扬并传承红色文化。

02

家乡的红色文化

为了让大家了解到具有特色的红色文化,组内成员根据家乡的特征以及历史,查阅资料向我们介绍了家乡的红色文化。严倩茜同学分享了四川省内江市饶国华烈士的英雄事迹,党辰同学认为山东临沂的沂蒙精神也是红色文化的一种体现,河北唐山的郑檑同学心中的红色文化是李大钊精神,重庆的肖江阳同学介绍了赵世炎同志的红色故事,阚莹同学向我们展现了四平烈士纪念塔的巍峨,辽宁本溪的黄尧和穆雪婷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带有红色记忆的电影,希望通过这样特殊的方式让大家对红色文化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03

线上交流

活动过程中,在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借助腾讯会议和微信群交流想法,汇报实践内容,力求打造一段令大家容易接受的新颖的视频微课,帮助广大青年同学们领悟红色文化。

线上交流

红色文化精神是革命战争年代诞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新中国成立以后的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一脉相承,相互辉映,成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光明美好的未来。

调研活动已经结束,但我们对红色文化、精神的宣传教育永远不能结束,让我们牢记历史,展望未来,以革命精神为精神力量,去努力创造属于我们时代的辉煌,属于我们民族的辉煌,属于我们国家的辉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