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论坛拉开第六届北邮MBA整合实践大赛序幕

MBAChina
2016-06-02 17:37 浏览量: 1470

MBAChina网讯】灿烂的五月花迎来了第六届北邮MBA整合实践大赛。2016年5月29日上午8点整,北京邮电大学MBA创业与创新讲座在教三楼132正式开讲,此次讲座由经管院闫长乐副教授主持,闫老师已经历任五届整合实践大赛的指导老师。今年的创业论坛导师是北京万丰怡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沈洪先生。讲座中沈总详细讲解了在整个创业环节中所有创业者会面对的各方面的问题,并与2015级MBA同学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




沈洪先生是北京万丰怡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从商经历从最初组建北京乾丰置业有限公司到目前的北京万丰怡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历经了近二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了全资控股八家专业公司,业务从初期的房地产开发为主发展成为涉足地产开发、股权投资基金、资本运作、清洁能源、高端健身会所及餐饮、资产管理等多门类集团化规模。


沈洪先生围绕创业中的多个方面与在座的MBA学生进行了分享,包括怎样去发掘机会,创业融资中的具体细节,以及创业团队的构建。同时,沈洪先生对一个创业项目应该具有怎样的商业模式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使得很多以前不成立或者被人忽略的商业模式绽放光辉,同时也造就了一批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对于商业模式的理解是整个创业环节中的核心。“说的直白一些,就是这个项目帮助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又是怎样赚钱的。”接下来得看我们创业大赛的参赛学员如何来把握住这个核心了。




沈洪先生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个人的创业经历中的一些有趣的细节问题,其中提到的公司战略转型与具体人才转型的问题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在流行企业跨界打劫的今天需要企业家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当一个公司决定进行整体的战略转型时,现有既定战略人才如何分配和流动?是不是在战略转变和商业方向转移以后就应该将专业技能有所偏差的员工和中层领导全盘清洗然后引进新的人才呢?如果按照市场经济的思路,快速的重新整合架构应对全新的挑战看起来无疑是唯一的答案。但沈总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企业家的选择有时候也是偏执和充满温情的。沈总提到,公司在一次重大转型中,保留了大部分的老员工,这些人也是见证公司一步步成长的元老。“专业技能欠缺可以学习,想法上有分歧就抓紧时间转变想法,所有的老员工都原则上的得以保留,他们是公司最大的一笔财富。”沈洪先生对待老员工的方式给在座的MBA学生带来了很多启示。




下午整合实践教师闫长乐副教授为MBA同学讲授了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在创业初期人力以及资金,创业中期的团队建设,以及创业后期的发展方向。


创业创新课程是商学院MBA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体验实践式的学习方式,可以让每个学生都有实践的机会。正如闫教授所说,该课程的教学方式比较灵活,MBA教育需要与实践接轨,结合企业的实际而不仅仅是课堂上的理论。


期待同学们在中期以及决赛中的精彩表现!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新华都创业MBA参加2017全国院校MBA招生宣讲会


北二外参加2017全国院校MBA招生宣讲会 【京津冀专场】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