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入选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4-04 13:33 浏览量: 287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入选名单,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主持申报的《树立大劳动观,涵育劳动文化,高校“六三三”劳动教育体系构建的实践与探索》入选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教育部设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经全国范围组织递选,共有100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上海市此次共有4个项目入选,其中市属高校2个。

自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同年制定了《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劳动教育学分认定办法》,构建起“六三三”劳动教育体系:着力抓好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设置、推广劳动教育实践、深入劳动教育研究、加强劳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劳动教育考评机制、提升劳动教育组织保障六大内容,积极落实宣传、实施、考核三步流程,逐渐夯实校园、学生社区、城区三区联动的劳动教育阵地,推进劳动教育“四课并举”,打造“劳动+”特色实践育人平台,形成高校学生劳动教育特色培养模式。

在具体实践中,学校注重巩固劳动教育育人传统,建设载体平台,开展重点工作、构建体制机制,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树立大劳动观,形成“劳动+”特色实践育人模式,聚焦“劳动回归”、“五育进社区”和“三区联动”,促进劳动教育的常态化融入,既注重教授劳动技能,又着力营造劳动文化,在劳动中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永久奋斗的品质,以大劳动观带动学生形成正确三观。

经过多年探索,学校劳动教育项目在整合社会实践、感恩教育、志愿者活动基础上逐渐成熟。劳动教育相关研究课题和项目获2020年上海市教委德育实践课题、2022年“上海青年工作课题研究”立项,并获得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新闻网、劳动报、新浪网、网易网等多家媒体以及上海市教卫动态的宣传报道。

学校将继续以学生为本,深化“六三三”劳动教育体系内涵建设,树立劳动“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事事可为”的大劳动观,整合多方资源,强化机制建设,打造工作品牌,凝练工作特色,提升劳动教育的感染力和针对性,培养学生“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真正通过劳动教育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据统计,自教育部2018年组织遴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以来,学校先后有3个项目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分别为2019年《感恩教育实践探索——以德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创新为视角》,2021年《学生社区“5+5+x”文化育人体系的实践与探索》和本次入选的《树立大劳动观,涵育劳动文化,高校“六三三”劳动教育体系构建的实践与探索》。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