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学院EMPA项目开展“云端”专业实践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7-01 22:24 浏览量: 4544

2021年6月21日至25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21位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学生顺利完成为期五天的线上专业实践活动,通过在线观摩、现场连线、“云端”讲解等方式参观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工程,开展音像教学、主题讲座、案例教学、小组汇报等活动,深刻感悟红旗渠精神,学习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中蕴藏的公共管理智慧及中华民族精神。公管学院教学办和案例中心全程提供支持,保障线上专业实践的顺利开展。

课程内容

6月21日和22日的课程活动得到了红旗渠干部学院的支持,教学人员针对香港同学和线上课程的特点精心定制讲解方案,技术保障人员采取开通双5G、腾讯会议的模式确保连线顺畅。21日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案例中心主任慕玲主持专业实践课程开班仪式,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勇致辞表示:“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却无法阻隔大家对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学习弘扬,我们对此深受感动、深表感佩,精心准备了这次线上教学,希望大家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随后,来自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张晨老师及王春丽老师带领同学们线上观摩红旗渠分水苑、红旗渠纪念馆,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展示林州人民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奋斗历程,带领学生了解红旗渠修建的时代背景、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老师们就大家提出的有关工程建设技术难点、跨省调水工程对周边地区的影响、水权分配方案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红旗渠干部学院老师在红旗渠分水闸、

红旗渠纪念馆进行直播讲解

22日晚,红旗渠干部学院带来音像教学课程,组织观看以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的专访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视频《巍峨山碑·杨贵篇》,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红旗渠建设历程中杨贵的决策过程、工作方法以及作为一名出色领导者的优良品质。红旗渠干部学院石瑞峰副院长、教研部崔国红主任和周锐昌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红旗渠干部学院老师与同学们进行连线互动

23日晚,同学们线上观看了河南省林州市副市长李蕾讲授的“重温红旗渠精神”专题讲座视频,全方位感悟红旗渠精神的丰厚内涵和时代价值,并结合自身生活工作情况讨论和分享了红旗渠精神对当代青年人的启示等内容。李蕾强调,红旗渠建设是以精神资本弥补物质资源短板的生动实践,也是“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命题的集中体现。广大青年要不断弘扬红旗渠精神,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率先垂范,担当奉献。

李蕾副市长带来专题讲座

24日晚,慕玲老师讲授“杨贵与红旗渠”案例教学课程。同学们分为四个小组,围绕案例中心开发的教学案例《杨贵与红旗渠》,就工程建设中的决策过程、利益相关方、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杨贵体现出的领导者特征等问题开展分组讨论和汇报,并重点从科学构建政策选项、开展可行性调查、确定执行方案、整合各类资源、确保民众参与等角度探讨了案例中体现的公共决策过程,总结工程建设中体现出的激励相容、监督到位、灵活调整等管理方法,学习杨贵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可贵品质、坚持不懈的精神力量、广泛动员民众的领导智慧。随后,慕玲老师运用多个公共管理理论框架为同学们详细剖析了红旗渠工程中的领导科学艺术、政策分析工具、集体行动逻辑以及公共管理要素,并引导大家通过案例学习加深对中国现实国情的理解,切实提升应对和处理公共事务的能力,培养敏锐的问题意识、科学的分析能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

25日晚,慕玲老师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主任潘洁教授带来“红旗渠工程与东深供水工程”案例比较课程。同学们首先观看教学视频了解东江——深圳供水工程建设历程和其为香港提供用水保障的具体情况,并就红旗渠和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异同,科学决策的要素、机制和方法,跨域水治理工程的主要特征、面临困境和政策制定等方面开展分组讨论。随后,潘洁老师结合自身实务工作经历和公共管理知识对同学们的小组汇报进行点评,慕玲老师通过延伸案例带领大家进一步拓展思考跨流域水治理和生态补偿的相关问题。

慕玲老师、潘洁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课程总结

红旗渠不仅是一项改变林州面貌的伟大水利工程,更是一个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符号,也是一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通过线上观摩、网上授课、案例教学等方式把红旗渠故事讲授给2019级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的同学们,是一次成功的教学方式创新实践,也是一次成效显著的专业实践活动和理想信念教育。此次课程有助于同学们深刻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入学习红旗渠故事中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科学决策的丰富内涵,将其作为自身学习进步的丰厚精神滋养和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不断成长为知国情、懂港情,面向新时代中国改革实践前沿及香港治理实践需求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学生感悟

五天线上专业实践的课程学习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深入交流,分组讨论,分享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社会实践课程收获很多感悟,人工天河红旗渠是我国水利工程史上的伟大成就,也是在杨贵书记等领导人动员人民群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典型案例,不仅能够领略到当年林县人民修渠的艰辛和坚毅,而且能够感受到红旗渠精神的强大动力。由于篇幅限制,选取部分同学感悟进行分享:

麦妙琼

感谢学院老师安排了丰富的课程,感谢红旗渠干部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生动的讲解,让我对红旗渠的协调、决策、建设全过程有了较全面的了解,期待通关后有机会实地调研和再学习。在这次学习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举国体制在中国的有效性。红旗渠精神更是让我感动,正如毛主席所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香港现在正面临着各种困境,社会撕裂尚未平复,移民潮再现,民生面临瓶颈困境等等,我们看到香港社会仿佛正是缺失了这么一点精神。作为清华悉心培养的政务人才,或许我们可自觉成为这种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共同创造香港更美好的未来!

张凡

感谢红旗梁干部学院领导和老师精心的安排和生动的讲解,使我们能穿越时空,仿如亲历其境,见证杨贵带领林县县委和林县群众忘我地奋战在江旗渠工程的一幕幕动人场景,亲身体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仿如来到我们面前,叮嘱我们“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力量,勉励我们要不畏困难、坚持真理、勇于担当,共同为建设香港、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诗咏

在整整五个晚上的课程中,我们学会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实事求是、毋忘初心、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等精神,我们为建设红旗渠的林州人民创造了一个传奇而感到骄傲!

张平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亲身感受红旗渠的伟大,但是红旗渠干部学院的老师们通过视频直播导赏的方式让我们有了如临其境的感受,比如王春丽老师的深情讲解、李蕾市长对红旗渠故事的如数家珍,都让我们感受到红旗渠故事和精神的感染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心胜”和“自信”精神的鼓励比物质的鼓励更加有力量、更加有长效。一切从“心”出发的力量。这些对于我们在成长和工作上都有着新的启发和长远的影响。感谢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各位老师,同时也感谢清华公管学院。

萧晓婷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安排这么真实的实践课程真的不简单、不容易,非常期待可以和下届师弟、师妹们一起亲身参观红旗渠!感谢清华公管给予我这一周的学习、实践和互动机会,令我深入再思考什么是公共管理、公共管理理论和领导者具备的才能。作为一个好的管理人,个人得失及利益,家庭都要找到平衡点及让步位,充满干劲、热忱、敢于创新尝试的态度,忠诚且无畏无惧地处理香港深层次民生矛盾等问题及解决经济民生等工作。

江常永

感谢红旗渠干部学院的老师们为我们准备了实时现场直播,线上参观了红旗渠分水闸和纪念馆,立体地把红旗渠的故事和精神展现在我们面前,印象深刻,衷心感谢!

供稿丨案例中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