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讲座|伦敦国王学院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 全球城市中的社会阶层变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2-03 18:27 浏览量: 2777

11月23日晚,我院成功举办求是学术讲座第183讲,伦敦国王学院荣休教授Professor Chris Hamnett受邀做了主题为“全球城市中变化的职业阶层结构”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于洋副教授主持,1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讲座主题介绍,对专业化、两极分化、无产阶级化概念的分析,伦敦职业阶层结构的变化以及北京职业阶层结构的变化。

首先,Chris教授简要对讲座的主题进行了介绍。他回顾了全球城市自19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概述了19世纪以来社会阶级的变迁,以便帮助听众理解本研究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框架。

随后,Chris教授分别介绍了3“P” 理论:专业化 (Professionalisation)、无产阶级化 (Protelarianization)、与极化 (polarisation)。专业化论是指城市阶级结构中专业性、管理性、技术性人员增加,而体力劳动者减少;无产阶级化论是指全球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无产阶级化:低技能劳动力越来越多;极化论结合了上述两种观点,认为职业和收入的顶端和低端都有增长,而中间部分正在收缩。Chris教授结合部分城市的情况以及学者不同的观点深入分析了这三种理论的合理性与局限性。

接着,Chris教授分析了伦敦职业阶层结构的变迁。工业革命之前伦敦的有着少量拥有大量财富的贵族与富人和少量的中产阶级,而低技能的工人阶级非常庞大。社会结构像一个金字塔,基数大、顶点小,大多数人都是穷人,此时伦敦主要体现了无产阶级化的特征。随着工业社会的到来,一批新的产业工人与专业技术人员开始出现,他们变得不再那么贫困,此时专业化开始显现。随着工业化社会向后工业化社会转型,伦敦出现了极化社会的特征。

接下来Chris教授引用了几位中国学者的论文《中国全球城市的社会结构如何变化:综合分析北京的全球化、移民和制度因素》来分析北京的职业阶层变化。20世纪至今北京从极化为主导的社会结构逐渐向专业化为主导的社会结构转型。

最后,Chris教授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于洋副教授在讲座最后做了点评,Chris教授也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回应。

往期推荐

求是讲座|伦敦国王学院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分析全球城市的概念发展

求是讲座|伦敦国王学院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分析中国的崛起和西方的相对经济衰退

供稿:叶泽清

编辑:曾桢

人 大 公 管

中国公共管理教育与研究引领者

欢迎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众号

进入官网了解更多

http://spap.ruc.edu.cn/

欢迎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公众号单位高端培训:010-82500112个人课程研修:010-62516241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