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横生话博弈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7-04-25 00:00 浏览量: 3127

--EMBA第十三期《博弈论》课程随笔

“要想在现代社会做一个有文化的人,你必须对博弈论有一个大致了解”。——保罗•萨缪尔森“博弈告诉大家,你的企业不仅要懂得竞争,更要懂得合作;人生是场大博弈,站在别人的立场想一想,就是为自己未来的遭遇想一想......”

四月明媚,春意盎然,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商业战略决策:博弈》课堂上,夏大慰教授引领EBMA第13期学员头脑风暴、思想交锋,将精彩纷呈的博弈精髓引入瞬息万变的商业竞争环境中。

策略•互动•轻重戍

追溯春秋战国,在《轻重戍》中,管仲曾为齐桓公出谋划策,通过有意提高在鲁国、梁国生产的一种以植物“绨”为原料的产品价格,使得这两国产业结构发生畸形,最后改变市场价格从而摧毁邻国。古人身上的巧妙博弈,夏院长如茧剥丝,开启每位学员对策略互动的认真思考。

经典的“三个火枪手”游戏,耐人寻味: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弱者不一定总处于弱势,要善用他的策略;每一个博弈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形。博弈之精髓,正是基于这种策略互动环境下的理性换位思考。

竞争•合作•共赢

囚徒困境,经济学的经典;个体最优,不等于集体最优。人类发展的过程,正是不断面对和解决困境的过程。博弈告诉大家,企业不仅要懂得竞争,更要懂得合作;竞合是一个更加理想的状态。

从同步一次博弈、重复博弈、多阶段博弈到不对称信息下的博弈,妙趣横生的商战案例、社会现实,层层引导,抽丝剥茧,向学员们诠释了博弈论的博大精深和鲜活运用。

分享•博弈•火花

博弈课上,分享的不仅是博弈的思想和方法,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案例趣味翔实更是引发深思。从德克士看“小狗策略”,现阶段已经具备了与两大快餐巨头相抗争的能力了吗?“京都议定书”中,是如何通过制度安排使“看不见的手”在控制碳排放中重新发挥作用的?MCI董事会如何运用了拍卖和讨价还价两种机制,来达到自己满意的结果?MCI并购案对我们又有什么启示?

在小组作业和课堂汇报环节,各小组结合所学博弈论方法模型展开角色扮演,分别从中美日俄韩朝多国角度深入剖析,分享交流各自所代表国家在朝核危机中的博弈智慧。朝核问题中各方利益诉求是什么?朝核问题对于中国的影响怎样?美朝、中美、中朝之间如何博弈?大家通过博弈矩阵分析、边缘政策及威胁、承诺策略的运用,不同视角火花碰撞、灵活多样得将博弈思想融入各自在朝核危机中最优策略的丰富解读中。

博弈论是浩瀚大海,这次课只是开胃菜。”夏院长在课程结尾总结道:“博弈论是科学,管理是艺术,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利我先利他,限制自己的自由,是为了让自己更自由;人生是一个大博弈,我们要着眼于大的格局……”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