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MBA2014年招生简章

MBAChina
2012-12-29 14:34 浏览量: 2808

  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MBA招生简章
 

  北京交通大学(原北方交通大学)创办于1896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全国具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2009年,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这一国际权威认证机构正式将会员资格授予北京交通大学,使北京交通大学成为我国11所获得国际商学院联合会会员资格的大学之一。
 

  北京交通大学的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1917年改组为北京铁路管理学校和北京邮电学校,1921年与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合并组建交通大学。1923年,交通大学改组后,北京分校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1950年学校定名北方交通大学,由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任校长。2000年4月,与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由铁道部划转教育部直属管理。2003年,学校恢复使用“北京交通大学”校名。历经百余年发展,北京交通大学已成为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建设高级人才,解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技术与政策问题的重要基地。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管理为主体,以管理、信息、交通、通信、经济类学科群为特色,工、管、经、理、文、法等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开放式、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国重点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科始创于1909年,是中国最早的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基地。自1996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以来,学院秉承学科百年发展底蕴,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管学院,以“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创造前沿学术新知、服务现代经济社会”为己任,恪守“求实、创新、奉献、关爱、和谐”的核心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北京交通大学MBA项目1992年开始筹备,1993年由国家教委正式批准成为全国26所MBA学位授予权高校之一,1994年开始全国招生,2000年开始招收IMBA学员,2002年开始招收EMBA学员。迄今共招收MBA学员3721人,毕业3114人;IMBA580人,毕业463人;EMBA926人,毕业584人。
 

  历经18年发展,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水平和管理质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高度评价,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MBA教育项目之一。2003年,在世界经理人年会上发布的“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名列第15名,在“MBA学生毕业两年的薪酬涨幅排名”中位列全国高校第1位;2004年在“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名列第13位;2005年在“中国最具发展潜力MBA排行榜”中名列第5位;2006年在“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名列第15位,在“中国最具发展潜力MBA排行榜”中名列第6位;2008年在“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名列第13位;2009年在“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MBA排行榜”中名列第10位,在“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名列第13位,在“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MBA排行榜”中名列第8位,在“中国最具价值EMBA排行榜”中名列第7位;2010年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MBA排行榜”中名列第11位,在“中国最具价值EMBA排行榜”中名列第7位。
 

  一、招生宗旨
 

  秉承“知行致远·商道纵横”,依托经管学院“丰富的教学资源、一流的师资团队、广泛的国际交流、多彩的学习生活、个性化的职业发展服务与广阔的就业通道”,构建“面向产业、协调互动、竞争激励、动态创新”的“MBA人”教育平台,使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项目成为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务实进取、团队合作,具有战略视野和领导力的受业界欢迎的复合型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摇篮。
 

  二、招生人数
 

  2014年,计划招收230人。
 

  三、报考事项
 

  (一)报考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行优良,遵纪守法。
 

  3. 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对报考类别为委托培养的考生年龄可适当放宽。
 

  4.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5. 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A. 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毕业后有三年及以上工作经历者;
 

  B. 已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有两年及以上工作经历者;
 

  C. 有国家承认大专学历,毕业后有五年及以上的工作经历者。
 

  注意:时间的计算统一以毕业证书的发证日期为准。
 

  6. 北京交通大学MBA只招收英语考生。
 

  (二)报名
 

  1.报名:采用网上提交报考信息和现场确认的方式。报名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具体时间安排以国家统一规定为准,一般为每年10月10日-31日。
 

  2.现场确认:网上报名成功后,考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及毕业证、学位证原件等相关材料来校进行现场确认。时间:2014年11月10日-14日,具体地点由北京交通大学统一安排,考生可登陆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查询。
 

  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时间如有变化,北京交通大学会及时在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网页上公布,请考生关注。
 

  (三)入学考试
 

  1. 初试
 

  初试科目:英语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共计2门。
 

  参考书目:《2014年MBA联考考试大纲》和《2014年MBA联考辅导教材》,考试大纲和辅导教材均由考生自行购买。北京交通大学不举办联考科目的考前辅导班。
 

  初试时间:全国联考时间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安排,以准考证上的时间为准(一般在春节前两周左右)。
 

  2. 复试
 

  复试科目: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种考查方式。笔试包括英语听力、政治理论及心理素质测试,面试包括英语口语、综合素质测试两部分。
 

  参考书目:政治理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复试时间:一般在3月底4月初。
 

  (四)资格审查
 

  要求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首先进行资格审查,需要携带以下证件和材料:
 

  (1)联考准考证(复试的时候要用到准考证号,请大家务必记住);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毕业证(从发证日期起,大专证书至2015年8月31日满5年,本科证书至2015年8月31日满3年)原件及复印件、学位证(如有)原件及复印件;
 

  (4)大学本科或专科成绩单1份(复印件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一张一寸近期免冠照片(体检表用);
 

  (6)个人简历一份。
 

  其中,身份证、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复印件由审查人员收取后存档。准考证和照片不用交,复试和体检时备用。
 

  注:需要进行学历认证的考生在复试前提交认证报告单。
 

  (五)体检
 

  考生需在复试前完成体检,提交体检报告单。具体体检标准参见北京交通大学校医院。有特殊情况的考生需说明,酌情处理。
 

  四、录取
 

  初试达到2015年北京交通大学MBA复试分数线,复试达到北京交通大学MBA录取合格线。最终按初试+复试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五、招生类别、学习方式及学费
 

  北京交通大学录取的MBA考生均需同北京交通大学签订委培或自筹培养协议书,其中“委培”考生不调转档案及户口,“自筹”考生必须将人事档案调转至北京交通大学(户口关系自愿调转)。“脱产班”和“在职班”的具体名额分配及学费标准见下表:
 

项目

招生人数

学费

备注

脱产班

50

82000

参加美国商学院1+1项目的学生,学费标准录取后另行说明

在职班(委培考生,不调转档案及户口)

180人以上

92000

 

在职班(自筹考生,调转档案及户口)

102000

 

 

  复试前考生必须慎重考虑,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习方式一旦选定,录取后无法变更。
 

  六、学制及授课时间
 

  脱产班:学制2年,全日制脱产学习。
 

  在职班:学制2年,业余时间学习,一般安排在每周六日授课。
 

  请考生注意,脱产班和在职班学习毕业后所取得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完全相同。
 

  七、获得证书
 

  学生在规定年限内学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中期考核和毕业论文答辩,经学校审核批准后,授予“北京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和“北京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