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是他们!

四川师范大学
2021-11-04 16:20 浏览量: 3597

坚守初心、锤炼品行

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子

前段时间

四川师范大学2019—2021年度

师德标兵名单出炉

他们是——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刘开军

音乐学院 宋浩南

机关一总支 董杰

快来了解一下吧~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刘开军

人物简介

刘开军,男,1981年生,安徽宿州人,历史学博士,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史学理论与中国史学史,入选四川师范大学“狮山学者”杰出青年学者、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获得“四川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四川省哲社规划项目3项,出版学术专著2种,整理文献1种,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首开川师大“中国史学史”系列课程

自2010年入职四川师范大学以来,刘开军始终秉承师者操守,用心教学,醉心学术,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均作出突出成绩。

“中国史学史”是高校历史学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刘开军在四川师范大学首开“中国史学史”课程。11年如一日,从未间断。随着招生规模的变化,历史学专业从1个班递增至5个班。他任劳任怨,凭一己之力,担负起本课程的建设,对本科生专业素养的养成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他的影响下,每年均有本科生被保送至或考取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名校的中国史学史方向研究生。

为了丰富课程体系,刘开军不顾本已超负荷的教学工作,努力开设“史源学”“中国传统文化元典导读”“中国史学批评的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其中,史源学”在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课程建设中居于领先地位

爱护学生帮助学生

刘开军长期担任本科生学习小组导师,指导学生主持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次为学生义务开设学术讲座,致力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他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尽心尽力指导学生的学术成长。刘开军尽自己所能,资助学生购买专业书籍,参加全国学术研讨会,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指导学生修改学术论文,并在CSSCI刊物上发表。

虽然教学和科研任务繁重,但刘开军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或熬夜为同学们修改论文,解答问题。他指导的硕士生,均按期顺利毕业,其中有4位硕士生先后考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刘开军指导王梅同学撰写的毕业论文《刘掞藜生平与学术思想研究》被评定为四川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音乐学院 宋浩南

人物简介

宋浩南,男,中共党员,讲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理事、指挥专业委员会会员、四川省竹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2019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学员、2017国家艺术基金川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学员、2017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民乐指挥人才培养项目学员、四川省少儿艺术人才大赛专家库成员、四川艺术基金首批资助青年(音乐作曲类)创作人才,“韩万斋国歌工作室”传承人。先后讲授《合奏训练》《竹笛演奏》《小乐队配器与指挥》《合唱指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2015.6-2021.6兼任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政治辅导员。

先后讲授《合奏训练》《竹笛演奏》《小乐队配器与指挥》《合唱指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2015.6-2021.6兼任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政治辅导员。

学生的知心大哥哥

6年辅导员时光,宋浩南结识了614名可爱的学生,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多年来,宋浩南深入寝室千余次,与学生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在了学生心中、脑中。

在班级日常管理、奖勤助贷、心理健康、干部培训、党员发展、社团管理等工作上,巧用学生干部,宋浩南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的知心大哥哥,获得学生的真心喜爱与尊敬。

保持初心 潜心教学育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2019年6月至2021年6月三年间,宋浩南老师承担学院《竹笛演奏》《合奏训练》《川剧打击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形势与政策》《歌声中的党史》等课程教学任务,完成1700余节课时,教学成果显著,在学生中获得一致好评。

“有教无类”是宋浩南常挂在口上,也践行于教学实践中的基本原则。由于音乐学院专业课的特殊性较强,宋浩南认为对所有学生统一施教,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因此,他始终坚持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设置不同教学内容,在知识教学之外,辅之于更多的人文关怀,从心理上鼓励学生,促进其学习。

机关一总支 董杰

人物简介

董杰,女,1962年3月生,河南濮阳人,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干部,曾任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常委、学校纪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地理与资源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四川省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统战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都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统战工作、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统战理论研究,主编专著一部、作为副主编负责论文集出版三部、参编历史学专著两部。发表论文近十篇,其中一篇被中国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2019——2021年度四川师范大学“师德标兵”。曾获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获四川省历史学会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优秀奖、四川省教学成果奖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高校德育科研第八届优秀成果三等奖、四川师范大学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四川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四川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成都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优秀委员。

以满满的爱心为学生扶困解难

“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都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真心爱他们,真诚帮他们,耐心教他们。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对于学生的需要、困难我感同身受,像对待家人一样尽力帮助。”

以无比的爱心帮助贫困生渡过难关。99级肖飞同学来自贵州国家级贫困山区,父亲得癌症去世,家贫如洗,差点放弃学业。董杰组织学院教职工为孩子捐款2000余元、找到后勤伙食科为他减免了军训期间的伙食费、帮助他找到勤工助学岗位,肖飞终于完成了学业,现就业于仁寿二中。还有很多像肖飞一样的学生,董杰都鼓励他们勤奋学习,积极帮助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使其顺利毕业。

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

自2017年起,董杰带领党外人士积极投身于学校精准扶贫工作中,在精准扶贫的宏伟事业中锤炼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并多次组织党外人士捐款扶贫,共计募捐到16万余元。

董杰(左三)

董杰曾五进凉山,并于2019年、2020年,为甘孜州理塘县和凉山州普格县捐建了五个“同心图书室”,约七千多册图书,三个“同心音乐室”,共100余台电子琴,为的是培养大山里孩子的读书习惯和艺术才能,为精准扶贫完成后乡村振兴提前打下了教育振兴的良好基础。

往期精彩

来源 | 四川师大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 | 陈雪莲

初审 | 陈雪莲

终审 | 黄娇 徐聪林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中心通讯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