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他是勇敢前行的“雄狮少年”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2-03-04 19:56 浏览量: 1734

站在“十大三好学生标兵”决赛舞台的林思奇,很难让人不联想到《雄狮少年》中的阿娟。同样来自粤东小镇,来自困窘的家境,同样并不算高大的身体中却满是不屈的坚韧与倔强……戴上狮头,聆听内心的咆哮,勇敢做一头雄狮的阿娟;埋下头刻苦学习,跟随内心的力量,坚信知识的阶梯会让自己走上更广阔平台的林思奇,竟有些出奇的相似。

林思奇,华南理工大学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获评2020-2021年度华南理工大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称号。连续两年综测第一,智育得分更是高达103.16分;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省赛区一等奖、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以及各类校级奖学金。

立向上之志 不畏前路难行

广东汕尾陆丰,这座始终萦绕心头的小城,是林思奇梦开始的地方。

童年的陆丰小镇,一日三餐,一年四季,虽然闭塞,却也简单惬意。

但有时,落后的环境,却会潜移默化的侵蚀人的意志。曾经,身边那些并不怎么认可读书的意义的同学,教书育人缺少科学方法的老师,长辈们朴实的养育观念与期待……但林思奇却并不动摇,他总能感受到内心的声音,召唤和指引他,要努力,向前行。

教育环境的相对落后和家境的困窘,甚至差点让他失去读高中的机会,他倔强的决定继续升学读书,并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被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破格录取,并获得了免学费的奖励。

高中时埋头苦读的林思奇

林思奇还记得,当时体重不过百斤的自己,带着初中母校捐赠的2000元,独自拖着行李,从山的那头到山的这头来求学……这所私立高中里,同学们大多家境殷实,上学也多有父母开车接送……母校捐赠的2000块,购置校服、购买学习资料之后所剩无几,吃穿开销什么的完全无心也无力考虑,颇有“同舍生皆被绮绣……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艳羡意”的情状。

“生活为你关上了一道门,一定给你打开了一扇窗”。尽管身陷高中繁重的学业与每况愈下的家境的双重压力,但老师的照顾,同学们的善意,甚至是同学家长的关怀,都给林思奇的内心带来温暖。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他奋力学习,决心靠努力冲破束缚,前往更广阔的世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高中三年,林思奇六度获得学校奖学金,高三期间成绩稳居全级第一,并如愿考入华南理工大学。

做初生牛犊 不惧道阻且长

“一切有意义的事情都值得尝试”是林思奇始终放在心里的一句话。

在华园,本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每当老师提到比赛和科研项目时都积极报名尝试,SRP项目、全国大学生成图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都有他的身影。疫情期间,林思奇一边上网课,一边钻研竞赛的内容。一个暑假的充分准备和回校以后不断的探索磨练,让林思奇团队拥有了问鼎名次的实力,最终顺利拿下了全国大学生成图比赛的一等奖。

林思奇(后排右三)和制图团队

林思奇还记得,大一结束时,成绩优秀的他,出于对未来规划的考虑,转专业到了电力学院,但新的考验也随之来临:不仅要补上缺失的大一电路专业课内容,还要跟上电力学院本学期的进度。“一睁眼就是电路课,一闭眼还是电路课”、“早上两节、下午两节”、“一周十六节”是林思奇那段时间的常态。林思奇形容那是“学习最艰难的时间”,但“不去花时间钻研就没有进步”的信念支撑着他,最终啃下了电路课程,取得优异成绩。

钻研课程、参加SRP项目、准备竞赛……林思奇坚持积极尝试每件有意义的事情,他表示,“要相信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相信自己的能力”,如果对未来感到迷茫,就更需要努力,在迷茫中破出一条道路,通向未来的彼岸。

心之所向,何惧道阻且长。

怀感恩的心 不吝真情付出

之前,博士生黄国平的论文致谢在朋友圈刷屏,“把书读下去,然后走出去……最后如果能做出点什么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这辈子就值了”。这段话深深触动了林思奇。

存放着初中母校募捐钱款的银行卡,曾是他最“小”的行李。可这张薄薄的卡片,承载的,是沉甸甸的母校恩情,是林思奇始终铭记在心的社会赠予,更是他决心用一生践行的反哺信念。

因为心被点亮过,所以更想回馈一份温暖。学校毕业要求的40个志愿时,仅仅是林思奇一学期的志愿时长。自闭儿童的身边,有他一个月默默陪伴的守护;电力学院院运会上,有他守护秩序的身影;十佳班集体评选时,有他竭尽所能热情付出的努力;华南理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他奋勇当先的逆行……

林思奇和志愿者

从陆丰市走来,林思奇愿意向更多的“陆丰市”中走去。他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去到这样一个地方,为需要的人带去一份帮助,为他们的辛酸带去一份理解,为他们的未来添一份希望。“不求功成在我,但求建功有我”。

参评学校“十大三好学生标兵”,林思奇收获了从容与自信。抱着“呈现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且真诚的自己”的目标,在决赛中,侃侃而谈的他,脑海里闪过父母的艰辛、师长与同学的温暖、从小镇一路走来的幸运、内心自信与自卑的交织……

获评“学校十大三好学生标兵”后林思奇激动地拥抱辅导员老师

那一刻,真实而优秀的林思奇,仿佛会发光,他赢得了掌声与认可。他要特别感谢那个一直默默努力的自己,是自己向自己证明了“我能行!”。当然,他也不忘感谢自己的辅导员吕晓婷老师在参评中给予的陪伴、鼓励、指导。

“我很幸运能遇见他们,关心和帮助着我,让我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每一次蜕变和成长。”

未来,也许有困惑,也许仍有迷茫……但林思奇已坚信,有希望在眼里、有暖流在心中、有良师益友在身旁,踩实每个向前的脚印,终将以其镂金石之韧,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华南理工大学 学生记者团

信息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在线

图:受访者提供

文:赵春旭 刘梓锜 张灵

微信编辑:鲍恩

华工原创,版权所有

若需转载,敬请联络

邮箱:hgxcb@scut.edu.cn

两会明天开幕!华工代表委员准备好,知识要点不能少

华南理工新增3个本科专业!欢迎报考!

努力、平衡和自律,谷爱凌依靠这些成功了,她也是......

“慕”了!华南理工大学向印尼高校捐赠的是……

“分享”“点赞”“在看”,记得一键三连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