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新闻 | 王淑娟教授主讲“发挥共享优势 —— 推动工商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讲座成功举行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01 13:54 浏览量: 2995

5月19日上午,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MBA高端前沿讲座之“发挥共享优势 —— 推动工商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线上顺利举行。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王淑娟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向我校MBA学员介绍了案例共享的意义及背景,并就如何进行案例的采编工作及如何做好案例的分析作了系统阐述。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讲座,近五百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聆听本场讲座。

王淑娟,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从事案例建设和管理工作30余年,策划和组织国内教师案例培训和学生比赛两百余次;先后与接待百余所高校单位及企业来访,应邀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保险、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十余企业进行专场报告。

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10余项,出版《案例资源的组织与管理》、《管理案例分析指导》及《管理案例教学法》专著3部,案例集15部,在核心期刊发表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相关论文及案例30篇,国际会议发表论文5篇,先后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4篇。

PART 01

案例共享意义

王淑娟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案例教学的建设发展历程,介绍了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等一系列推动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的活动。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CMCC)于2007年5月正式成立,以“统一规范、分散建设、共同参与、资源共享”为宗旨,致力于推动和提高中国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水平,实现中国MBA培养院校间案例资源共享、师资共享、学术成果共享和国际合作资源共享。

王淑娟教授着重肯定了东南大学在案例教学方面的成果。截止目前,东南大学入库案例为17篇,其中百优案例为9篇。“百优案例”是全国工商管理案例领域的最高奖项,东南大学在2021年度的“百优”评选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提交的4篇案例均成功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创单次“百优”获奖历史新高,标志着东南大学的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此外,东南大学于2016年首次参加了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历经一路探索,在2021年承办了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东二区分区赛,最终赢得了冠军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了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

PART 02&03

案例采编及分析

管理案例是对企业真实的管理情境进行客观描述,学生通过高度的参与学习达到实验目的,再进行案例规范的撰写设计,最终达到明确的教学目标。王淑娟教授以案例分享的方式,阐述了案例采编的基本流程以及案例结构,并强调了一个好的管理案例需要聚焦主题,规范设计,保持客观,呈现事实,即需具备明确的案例主题,确定的知识传递,清晰的决策点和必要的案例信息。

王淑娟教授指出,在阅读案例时,需找出管理事件或焦点问题,深入了解企业背景信息以及行业背景信息。规范分析案例需要四步骤 :

01

问题识别

通过阅读案例,聚焦核心问题,准确把握管理问题的现实情境;

02

成因分析

基于数据分析,应用管理分析工具与方法,明晰管理问题的根源与机理;

03

解决思路

针对问题成因,应用管理理论与方法,形成管理解决思路与方案;

04

战略实施

根据既定管理解决方案,构造具体战略实施计划和组织保障。

在此基础上遵循管理案例分析的基本原则,再进行进一步的案例分析:精读案例、搜集资料、梳理信息;描述现象、聚焦问题、分析成因;透视案例现象背后蕴含的经济管理理论;识别分析案例问题的核心关键点;不断讨论;最终形成方案。

讲座互动环节,王淑娟教授就如何撰写案例、使用案例及案例大赛等相关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交流。讲座最后,王淑娟教授对我校案例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到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当中,并表达了对东南大学120周年华诞的真诚祝福。吕鸿江副院长代表东南大学对王教授一直以来指导东南大学的案例教学与研究工作表达了诚挚感谢,同学们对王教授的精彩演讲致以热烈的掌声。

来源 | 东南大学MBA中心文字|王菁菁编辑|王菁菁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