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第二代接班人:组建全新团队?倚重老臣辅佐?| 北大光华EMBA毕业论文风采(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8-26 18:11 浏览量: 2583

EMBA毕业论文是两年研究学习成果的体现,也是获得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一篇EMBA毕业论文,从选题到定稿,需要经过近一年的反复锤炼。

从2020届开始,我们会在【北大光华EMBA】公众号上甄选介绍部分毕业论文,以及作者的研究心路,为在读同学们提供参考,也在更广泛的领域传播EMBA校友们的思想光华。

129篇参考文献——在热门话题中寻找不同视角

家族企业传承是很多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尤其在台湾地区,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公司中约有75%是家族企业,远高于香港地区的52%及大陆地区的32%,而这些企业的经营者大多以家族成员作为接班的人选,选择交给专业经理人经营的不到1%。

第二代接班人为求能够突破现况,迈向更高峰以超越第一代的经营者,会进行组织变革及组织因素等重大的改变。接班人在进行变革时,是应该寄托于新建团队,还是尽力争取老臣的支持?与资深员工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对于接班人推动变革是否有正向的帮助?

基于此,《老臣与第二代接班人融合研究——基于两岸家族企业之比较》一文选取了一个新颖的视角,聚焦老臣和二代之间的融合,利用问卷调查实证检验,以可以量化的选题,做实务性的研究,避免了抒发观点畅谈策略但缺乏实际论证支撑而流于空谈的陷阱,兼具理论和现实意义。

企业传承问题也是目前国际学术界的热门话题,本论文对既有文献资料进行了深入梳理和总结,尤其是关于家族企业传承的文献资料。论文共计引用国内外相关论文、期刊篇数129篇,充分考虑了论文讨论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并结合具体数据分析,做出具有价值的报告。

164份有效问卷——从翔实数据里引出严谨论证

《老臣与第二代接班人融合研究》共分为五个实证研究流程:首先,以绪论探讨研究背景与动机,再从研究动机中具体拟出研究目的;第二,针对研究主题进行文献探讨;第三,采用问卷形式进行量化研究,向两岸家族企业新旧高管团队共计发放400份问卷,于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各发送200份,扣除无效问卷后,共获得有效问卷数为164份并进行统计分析;第四,进行实证分析并探讨研究结果与讨论;最后,提出研究结论与建议。

本论文研究架构图

(来源:论文作者整理)

通过叙述性统计、信度分析、效度分析、t检定、单因子变异数分析及回归分析等数据处理和分析,论文得出结论:

  • 高管人员的组织变革强弱对于新老融合为正向影响效果;

  • 高管人员的组织因素强弱对于新老融合为正向影响效果;

  • 高管人员的新老融合强弱对于组织承诺为正向影响效果;

  • 高管人员对于第二代接班人的新老融合的程度,会对于组织变革、组织因素有影响性,且对组织承诺存在中介显著效果。

因此,论文研究建议在实行家族企业第二代接班计划、执行各项任务编组时,新老团队应相互搭配融合,打破无形的隔阂,在组织变革、组织因素及组织承诺中,产生调和的作用,进而协助第二代接班人顺利完成接班。

第3个硕士学位——更开阔视野下提升思考认知

“定性”的探讨(文献梳理)结合“定量”的分析(调查统计),从工作实际需要提出管理问题,依据所学解决对应问题。毕业论文的研究,让作者养成每月看一定数量的相关论文、商业期刊,时时掌握最新关键议题的习惯,也印证并提升了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对家族企业传承成功关键因素的一些思考。

学习注重反思,解决实际问题;实践扎根大地,倾听市场脉搏;认知塑造格局,引领未来发展。对于曾在美国取得MBA学位,回国后又在台湾政治大学取得法学硕士学位的作者而言,在光华交出的这篇论文,是毕业后的另一个起点——在未来学问追求或是事业拼搏过程中,时刻保持认真执着,始终坚定求是精神,不断提升修为的新起点。

因此在论文的最后,作者提出了后续研究方向的设想和建议,未来可针对接班人的育成计划如何展开,如何有效融合新老团队共事,深入调研企业和访谈具体的老臣与第二代接班人融合策略,给出更具操作性的实践方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

北大光华EMBA依托北京大学强大的科技和人文背景,借助光华教授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助力中国企业家把握政策方向,洞悉产业前沿,拓宽事业网络,不断创新,引领未来。

北大光华2021年EMBA招生进行中

欢迎扫描二维码,提交申请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EMBA官方微信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