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质量·数字化转型·审计质量提升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19-11-08 15:13 浏览量: 4003

MBA中国网讯】近年来,数字化浪潮汹涌澎湃,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飞速发展,数字化已成为当今社会的核心元素。10月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经过5、6年研究,技术目前已经趋于成熟,有可能成为在全球率先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在数字化技术发展迅猛的今天,各行各业在颠覆性数字技术的冲击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11月7日晚,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标准部主任唐建华、四川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与公司金融系主任应千伟教授、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融资总部副总经理王谟卫等专家学者,针对会计信息质量、数字化转型和审计质量提升主题,分别为参加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四次联合集中培训的学员作了精彩演讲。

秦荣生:数字化与财务变革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化的涵义、特征及其技术。他认为数字化就是将许多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再以这些数字、数据建立起相应的数字化模型,把它们转变为一系列二进制代码引入计算机系统,进行快速处理,得出结论和结果。秦荣生教授认为,数字化是一种趋势,是IT向DT的转化过程,将会给整个社会经济环境和活动带来根本变化。从目前来看,中国企业和美国企业在数字化应用方面存在着明显差距:美国1000家大企中已有67%实现数字化转型,中国数字化应用最好的行业是服务业,但数字化率仅为35.9%。秦荣生教授把数字化分为信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三种。他认为,数字化应具有以下特征:一是数据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生产要素;二是数字基础设施成为新的基础设施;三是数字素养成为对劳动者和消费者的新要求。

在秦荣生教授看来,数字化时代的财务变革已经不可阻挡地到来了,面对业务经营和管理活动的数字化,财务人员应审时度势更新财务观念、技术和方法,加速实施财务变革,构筑一种新的财务管理体系与模式,创新我国财务管理的发展路径。在区块链技术的推动下,财务将会发生七个方面的重要变化:一是财务将从传统封闭式的账表体系向现代开放式的财务体系转变,二是财务工作将会从自成体系向业财融合转变,三是财务服务将从综合性向个性化转变,四是财务信息将从严重滞后向及时性转变,五是财务分析将从小数据向大数据转变,六是财务核算将从软件化向智能化转变,七是财务系统将从分散化向平台化转变。

唐建华:专业标准与审计质量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标准部主任唐建华以专业标准与审计质量为题对即将修订的国际审计准则作了背景介绍。他认为专业标准将引领审计质量的提升,这与注册会计师承担鉴证职能、工作质量和成果涉及公众利益、审计报告生产者和使用者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是分不开的。根据数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越是注册会计师占就业人口比重高的地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就越高。在他看来,注册会计师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繁荣和发达的标志。唐建华同时介绍了国际审计准则中关于职业道德守则和质量管理准则修订的方向和要点。他表示,信息技术给审计准则带来的挑战将会改变审计抽样、审计流程和审计证据的选择,并且由于受到社会公众期望的提高,注册会计师的职责将会进一步增加,包括对发现和报告舞弊以及违反法规行为的责任,对反洗钱的责任等。

应千伟:媒体关注、资本市场监管与公司违规

针对近年来资本市场屡禁不止的财务造假和舞弊案,四川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与公司金融系主任应千伟教授将媒体关注、资本市场监管与公司违规进行了深入结合,精辟地分析了三者之间的关系,把他的研究成果向在座的各位学员进行了精彩分享。

处罚性监管有效吗?证监会对康美药业做出60万元顶格处罚,在处罚公告后康美药业股价在8月19日、20日迎来两个一字涨停!在应千伟教授看来,非处罚性监管措施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沪深两市合计有728家公司收到了交易所送达的2017年报问询函,他的团队研究发现市场对问询函收函公告的反应显著为负,对回函公告的反应显著为正,这意味着问询函在信息披露监管方面发挥了作用。

应千伟教授认为,媒体关注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角色,他的团队分别从上市公司的财务重述、高管薪酬、独董辞职、高管变更、审计变更、信息披露质量等不同角度论证了媒体关注在公司治理层面的正面作用。媒体关注能有效抑制关联交易等“坏行为”,而激发慈善捐赠等“好行为”,能够显著降低违规频率,降低公司超额现金持有水平,减轻公司代理问题,提高高管薪酬契约有效性等。结合国内外资本市场分析,应千伟教授认为媒体关注也存在着负面效应,主要包括并购过程中可能存在媒体操纵行为,通过提升个人投资者关注度形成市场压力效应,IPO前可能存在媒体公关行为,媒体与公司间存在合谋与胁迫行为的可能性等。

最后,应千伟教授对他的演讲作了总结,他认为行政性处罚力度太有限,某种程度上可能会鼓励“坏”者更坏;“预防”比“处罚”更重要,监管问询在抑制财务舞弊和信披违规中扮演重要角色;媒体关注不仅影响公司治理和投资者行为,而且会显著影响监管行动;媒体缺乏独立性,难以保持客观中立,报道偏向性明显。针对媒体关注、市场监管和公司违规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他建议应发挥媒体关注与监管问询的协同效应。

王谟卫:财务转型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提升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融资总部王谟卫副总经理从企业内部角度对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和原因以及如何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探讨。他认为,造成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的深层原因在于会计报告形成过程中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和CFO没有起到应有监督作用。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从外部来看主要是真实性问题;从内部来看,主要是有用性问题。追其原因,企业内部主要在于公司治理体系失效及滞后,以及业财的脱节。

在王谟卫看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主要有三个目标:一是防范舞弊;二是提高会计信息数据源的可靠性;三是提高有用性,赋能业务。

本次论坛的第二阶段是圆桌论坛,参加本次培训的陈晓东、李峻、汪浩、宋永豪和唐松莲等五位学员代表上台围坐,分别就本次论坛主题发表个人见解和进行讨论。本次论坛由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主持,张教授最后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小结,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质量提升。他希望各位学员提高站位,树立数字化转型思维,具体包括互联网思维,平台思维,共享思维,智能思维,大数据思维等。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