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年" • 复旦MPAcc毕业十周年感悟

MBAChina
2017-08-11 10:22 浏览量: 4056

MPAcc中国网讯】从2007年复旦大学首届MPAcc学生毕业至今,已经过去整整十年。带着“我的十年”的采访提纲,我们和首届MPAcc的毕业生们聚在一起,畅谈毕业十年间,从学校到职场的点滴感悟。


此次,与我们分享学习和职场经验的是复旦大学MPAcc首届毕业生李永强。从就职于一家美国中小企业到担任大型制造企业霍尼韦尔的财务总监,再到如今担任全球 500强银创德普赛公司亚太区总部财务总监,李永强能凭借自身能力不断寻求更高的职场定位,多少与他在MPAcc期间的学习有关。


正因如此,李永强也在毕业十周年之际,分享了从课堂到职场的转变过程中,同学们应该注意和把握的关键要素。



复旦大学2005级MPAcc李永强校友


知识扩充、人脉拓展、把握机遇


刚进入MPAcc学习的时候,老师就说过来这个项目要抱着三个目的。一是顺利拿到复旦MPAcc的毕业和学位证书,第二就是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第三就是拓展人脉。


确实,这个项目给予我最大的财富就是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老师同学教会我为人处世的道理和结交的友谊。其中李若山老师对我的教导和帮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教学风格十分幽默,可以将复杂的知识点用简单的语言表达出来,深入浅出,将内控的课程解释地轻松易懂。


两年的学习时光过得很快,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其实是学习一种思路和方法,同时跟老师和同学们保持良好的互动。然后,应该把问题带到学习中来,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学习,解决现在甚至是将来的问题。很多事情要看的长远一点,一旦看得长远,你就会觉得很多事情没有他想的那么重要和困难。有时候很多问题,你要找到关键点,界定关键问题和整体问题,有所集中对待和区分对待,要学会判断。


在课堂上,学习自然是重中之重,不过通过学习生活结交更多的朋友,我认为在就读MPAcc期间,也是非常重要的。值得庆幸的是,我在这里结识的很多朋友,他们一直陪伴我学习和成长,而且在工作和生活上互相帮助。到现在我们都一直保持联系、组织活动,并且在工作和生活上互相帮助。


就我所知,很多同学在复旦的学习过程中在工作都有了变化。我在此期间也换过一次工作。从一家美国的中小企业换到美国一家大型制造型企业霍尼韦尔,担任财务总监。而毕业后,就加入到现在公司,至今也刚好十年。


总而言之,MPAcc项目对于我专业知识的提升、职业的发展以及人脉的拓展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学会利用在职研究生的优势


其实,时至今日,仍然有很多人对在职研究生有一些误解和偏见。在我看来,相比于全日制研究生,在职研究生也有着独特的优势。


全日制研究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和同学一起探讨学习。但我并不觉得在职读研会影响学习,关键在于自己。而且在职读研的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将自己以前的和现在的工作经验和问题与自己的学习相结合,同学和老师都会给你很多工作上的建议和帮助。个人认为从长远来看,在职读研的优势更加明显一点。


事实上,在求职的过程中,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特别是对于500强企业的高管而言,他们不会有特别的倾向性。综合素质才是公司选择人才的第一标准,如果可以将学习和工作经验很好地结合,自然可以得到公司的青睐,而且工作经验同样非常重要。


保持求知的渴望,才能创造价值


学习,其实不是校园的专属,即使步入职场,还是应该不停地学习,把它作为一种工具,去帮助自己了解社会和行业的变化。


这里不得不提到李嘉诚先生,这么大了还在学习英语等一些新东西。问他为什么还要这么学习,他说我不想被年轻人淘汰。你看连亚太首富都这样好学,我们就更应该去学习,不要惧怕学习。有一句话形容人生三个阶段,accept your past without regrets, handle you presents with confidence, face your future without fear(不悔昨天、拥抱今天、无畏明天)。


现在的竞争很激烈,未来10年的变化程度应该会比最近这20年还要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系统在未来都很有优势。如果从会计行业来说,未来的有些发展是可以预见的。比如纯粹会计,比如AR/AP可能将来就不需要了;另外内审的方法也会不一样,将来可能会有AR先查看哪个会计方出现问题,然后再去审计。


所以如果能够掌握这些变化趋势、规避自己的劣势、在这个行业更好地生存,学习新的技能来充实自己是必不可少的。不论未来各行各业的发展方向如何,一定要有学习的意识,去创造自己的价值,这样才能不被趋势所淘汰。我自己现在也在公司建立了一个人力和组织学习系统,就是促进人和组织都不断学习,终生学习。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改变。单有学习能力是不够的,还要学会改变自己,顺应时代的潮流才不会被这个社会淘汰。


复旦是一个人文精神突出的学校,复旦管院所给予我最大的财富就是在这两年内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以及复旦的老师、同学们所教会我为人处世的道理和结交的友谊。我很久之前读过一篇文章,文末写道,“人生不以所取为价值,生命不以长短论美丽,在一个人有限的生命中只要他认真地生活、追求过了,即使人生短暂,那么他留给世界的也是永恒的美丽和骄傲”。很多人说,要怎么样才能活得更久,但我认为,你真正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之中活得开心、有意义,这才是最重要的。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