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戳穿了那些MBA课堂上老师们的谎言

MBAChina
2017-12-25 08:56 浏览量: 4923

MBAChina讯】“一大批快艇包围了一艘左摇右晃的超级油轮。”51岁的郭士纳在上世纪90年代初,正式接受邀请成为IBM首席执行官,当他翻开华尔街的报纸,看到的几乎都是这样的评价。

 

没有几个人有信心相信,蓝色巨人IBM还能重整旗鼓。

 

这种心情,四五年前那些掌管大型商场的总经理们最能体会了——他们的对手来自数字世界。

 

在那几年,大多数的舆论都声称线下实体店即将被互联网消灭,人们认为既然网上什么都能买到,大家何必要跑去线下呢?

 

现在看来,这样的论点无疑是既狂妄而又单薄。事实上,这些年,线下的实体店,非但没有倒闭,反而还吸引了线上的电商巨头们,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都开始涉足线下。

 

1、

 

有关零售渠道融合的话题在2017年成为了新的热词,在MBA商学院的课堂上,那些教授们直言未来零售将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而有了新的生机。

 

事实真的如此吗?

 

2017年12月19日,方雨——对,就是那个方雨,在深圳召开了自己的个人年会,在这场被命名为“社交新零售”的年会上,年轻的方雨和他的伙伴们,戳穿了MBA课堂上的老师们的谎言——方雨认为,未来零售的重点将会在社交上。



方雨是社交电商传媒创始人、WeMedia联盟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移动电商讲师兼多家企业新媒体营销顾问,《玩转微信实用攻略》联合作者,《微信终极秘籍》核心作者。


基本上通过社交平台,可以完成信息传递、态度传递、信任构建、在线支付、完成客服、提高体验等一整个闭环。所以今天新的品牌你是完全不需要说怎么进京东和天猫卖货,你完全考虑到社交平台就行了,用好微信就行了,就可以帮你卖货,帮你把品牌推广起来,这就是今天社交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一个改变。

 

这是方雨在这次年会上的观点分享,潜台词的意思是——渠道似乎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

 

九哥——这次方雨个人年会的发起人之一,他的观点更加直接。作为国内专注于社交零售的研究者,也是社交零售咨询机构“落地荟”的联合创始人,九哥对于社交零售,有着丰富的实操经验。


 

不做社群,未来你将无商可谈。因为你的粉丝不精准,你没有忠粉,你没有自己忠实的粉丝。所以我们要做人的魅力,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做社交电商新零售?就是因为我们要强调社交,我们要强调人在所有关系链里面最重要的这个环节,打造社群就是为了树立你个人的魅力。

 

…………

 

构成社群的五个要素:同好、结构、输出、运营、裂变,最后要强调的是裂变。如果你的社群只是一个,不好意思,可能未来你的价值很有限。如果你的社群在一开始就可以裂变,可以做某一个分会的子分会,可能你就会有价值。

 

2、

 

坦白来说,虽然本质上都是零售行业,但是线上线下,无论是动销逻辑还是经营策略,都有着巨大的差异。这一点,线下的零售老兵们心里有数,但全身流淌着互联网基因的纯电商人,却不以为然。

 

他们很快吃到了尴尬的果实。京东的线下店,无论是京东小店还京东之家,一路走来基本都是在填坑——有一度他们甚至匪夷所思地要把京东的线下店开到写字楼里去。阿里也强不到哪里去,从最早的社区代购授权店,到现在的城市拍档,天猫小店,都是跌跌撞撞,至今没有看到能跑通的迹象。

 

这是为什么?


无论从资金还是人才或者资源的角度来看,像阿里、京东这样的体量,是不可能失手的?这些人都有着丰富的零售经验,其中也挖来了很多从事线下零售的精英,但很遗憾,成效都非常的可怜?

 

究其原因,我觉得,有一点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就像方雨说的,渠道已经并不重要了,核心是社交。

 

按照目前的主流观点来说,线上的优势在于购物的便捷性,无论是时间空间还是商品的丰富程度,都是线下无法比拟的,缺点是消费者无法对商品进行全面的评估,也就是说买家秀和卖家秀之间的差距会比较大——这是一个伴随电商诞生到发展一直存在的问题,人们担心买到假货,担心快递到家后,发现手感、颜色、试穿都不是自己满意的。

 

而线下的优势和缺点刚好和线上相反,线下有比较好的体验场景,但有时候无法满足消费者对商品丰富度的要求。

 

于是,人们就认为,那么我们把线上和线下的零售进行融合,这样既有了线上线下的优势,也同时避免了各自的缺点。

 

然后目前的做法是,商家用线上进行引流、宣传、推广,用线下进行体验,最终提供线上和线下一体化的服务。

 

这听上去没毛病,但却忽略了一个最大问题,那就是无论是线上和线下的消费者,都已经去中心化了,他们已经坚决不再以大众的面目统一出现。

 

3、

 

一群喜欢摄影的朋友,他们在准备买相机的时候,最先咨询的是有着相同爱好的人,请他们推荐商品,有的甚至能通过内部资源,直接拿到比线上线下都要便宜的货。

 

对于这样的消费者,他看重的是什么?绝不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不是说线上有琳琅满目,看也看不完的商品,线下有可以摸可以试可以玩的商品,这些其实都不是他的需求,他需要的是“信任”。

 

这种信任,是父亲式的信任,也就是说,他需要明确地获得一个信息:根据你的需求,目前这个品牌、这个型号,是最合适你的,价格是多少,你买吧。所有的指令清晰明了,甚至简洁——这种感觉,就像是父亲的教诲。

 

这是符合零售的本质,所有的模式创新最终都是为了提高交易的效率、降低交易的成本,信任式零售正是能推动这一点,而“线下线下融合”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多大的帮助。

 

目前零售行业,最需要解决,或者说提供的一种服务,在这种服务面前,所谓的线上线下融合就没有了价值——消费者不需要这样的融合,如果做不到信任服务,线下的体验、线上的海量商品,都不会促成客户打开钱包。

 

从这样的一种角度来说,目前的社交电商有那么一点“信任零售”的意思:一些意见领袖或者能让你产生信任的人,在社交圈里引导受众去接受某种观点和文化,最后促成了交易。

 

当然,这种社交圈的信任交易,目前还只是初级阶段,随着商业的不断进步,技术的不断升级,围绕着“信任零售,还会诞生更多更合适的商业模式,但绝不是“线上线下融合”模式。


最后插一句,方雨年会当天,方雨的微信指数突破了12万。



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社交零售的发展空间会有多大。


(完)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财经无忌,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温馨提示: MBAChina网考后第一时间发布2018MBA/MPA/MPAcc管理类联考真题答案汇总专题,都学网讲师也将对真题答案进行深度解析,帮助大家免费在线估分、为后续复试调剂做好准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