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暴雨频发 你需要知道点气象经济学

MBAChina
2016-07-21 13:46 浏览量: 1633

MBAChina网讯】结合近日北京的暴雨以及南方地区发生的洪涝灾害,反常天气让天气本身成为关注度越来越高的话题。“灾害性天气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影响比较大,而且随着信息传播速度越来越快,社会对它的敏感度在增加。




随着近年来全球生态和环境遭到破坏,反常天气越来越频繁,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为此,学界专门有一门学科为“气象经济学”。气象经济主要被解释为气象服务所带来的效益,包括减少灾害损失和增加经济效益。


弗里德黑姆·施瓦茨(Friedhel Schwooz)在其著作《气候经济学》中指出,天气在全世界五分之四的经济活动中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除了“靠天吃饭”的农业外,航空、航海、商业零售、快递物流业、建筑业等,都对天气颇为敏感。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认为,需要从两个角度理解气象经济:“一是指气象条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比如利用气象信息减少灾害损失;二是以气象信息为手段,通过市场需求获利。”


大多数的经济数据会考虑到天气模式及假期等其他日历效应来做出季节性调整。但当天气出现显著波动时,天气仍然会影响经济数据。对于住房开工率等指数来说,季节性波动最主要是受天气的驱动,这意味着正常的季节性天气模式即使出现轻微的偏差也能导致不被季节调整捕捉到的巨大影响。


实际上,气象经济是一个大产业。在美国天气经济咨询公司就有500家,日本有80家。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这类产业必定具有广阔空间。其他诸如气象救助、灾后重建等产业也有很好的发展机会。拥有77项专利的美国天气频道宣称:“比天气更加强大的是我们帮助你从天气当中赢利的能力。”


  今天的“优步打船”


如果你想了解暴雨期间具体做什么生意赚钱,那么你需要学点气象经济学,天气营销服务可以为企业选择打折、增加库存时机提供一系列的数据支持,也可为社交媒体提供可借鉴的天气信息。


现在《气象法》规定只能由政府发布气象咨询,国家气象服务机构高度垄断,不允许私营气象公司参与竞争,气象资料不够公开。但仅是其他相关产业就有相当可观的前景。


当然,暴雨仅是天气的一个方面,其他诸如干旱、雾霾等等也属于气象范畴,它们可能给我们带来灾害的同时,也可以为我们带来一些商机。提前应对,利用的好的话,甚至可以化危为机,把损失降到最低。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关注:2016财富世界500强榜出炉


MBA关注:最全暴雨避险攻略


精彩推荐:


2017北京科技大学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和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