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的MBA涌向科龙 科龙实施董事长MBA培训计划

MBAChina
2009-08-08 19:08 浏览量: 4142

      大批的MBA不断涌向科龙  科龙MBA“黄埔军校”计划

  
      自2002年年底,广东科龙集团开始大规模招收MBA毕业生。去年11月,科龙称急需招聘100名MBA,正当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三个月后,科龙又把计划招的人数做了大幅调整,从原先招收100人增加到300-400人。大批的MBA不断涌向科龙集团。

 

      依据科龙高层的看法,认为这是科龙优化、调整自己人力资源结构的重大战略举措。此次招收的300-400名MBA,希望经过八九个月的培训和锻炼,能够成为公司一支全新的营销精英团队。

 

      对于新招收的MBA,科龙是这样进行培训和锻炼的。首先实施“科龙董事长MBA培训班”计划。计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将选出的MBA合格者分期开班学习一周,每班规模在25-30人左右。学习的内容是了解公司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和营销实战理念。

 

      一周的培训结束之后,这些MBA将被派往各地分公司,协助分公司老总撰写题为“科龙如何能够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达到第一”的市场调研报告,三个月后,回总部述职。

 

      如果调研报告得以通过,MBA又将被派往分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考察更大区域的市场状况。这一阶段将会持续4-6个月。如果此间MBA的能力得到总部认可,那么将立刻被委以重任。

 

      科龙之所以把目光对准MBA,按他们的话说,因为MBA素质相对较高,经过短时间培训就能成才。现代营销正在回归理性,以前家电业的营销人员素质普遍很低,无法适应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让MBA进来,有助于调整科龙的人力资源结构。

 

      科龙2002年之前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高额亏损,2001年的亏损额高达15亿元之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旧有体系经营成本过高造成的。科龙高层人士曾感叹:充斥家电行业采购、渠道、销售的灰色腐败,曾经拖垮了很多企业。现在家电早已步入微利时代,成本控制不好,就要被淘汰。

 

      面临危机,科龙在2002年严格控制成本,并改善管理水平,终于实现净利润1.01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3%。接着,2003年3月,科龙又推出“龙霸行动”。按照这一行动要求,科龙今年要在一、二、三线的全国城市市场渗透率达到100%,乡镇则达到60%以上。为使这一行动能够顺利实施,原有的营销体系必须改变,MBA在这样的一场变革中,于是成为了重要的棋子。经过初步培训的MBA无疑将在这一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科龙集团将这一次大规模的MBA项目称为“黄埔军校”计划。

 

      对于MBA本身来说,人们有很多积极的评价,比如,通过基础理论的学习和大量案例的研究,可以学到一种管理思想和能力。这种思想包括:人本思想、市场管理思想、资本运营的思想等;而这种能力则是,分析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许是科龙集团如此看重MBA的缘由所在。但是MBA的实践能力一直是人们表示怀疑的一个重要方面。

 

      A、透过本案例同样会引起我们有着两方面的思考,一方面是:
      1、MBA经过短期培训,能够顺利接受科龙委派的工作吗?
      2、其实践执行能力能够达到要求吗?

      B、透过本案例同样会引起我们有着两方面的思考,另一方面是:
      1、对营销体系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调整,是否会带来很大的风险呢?
      2、科龙的MBA“黄埔军校”计划能够最后成功吗?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