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模型是“吞电兽”?| 复旦管院教授洞察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4-04-16 15:09 浏览量: 1596

谁将决定人工智能的未来?

在人人都热衷讨论算力的今天,另一个隐藏问题已经悄然浮现。

到2027年,全球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将和荷兰、瑞典等国的全国用电量相当。

电力或许将成为影响算力的掣肘。

Open AI创始人Sam Altman认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取决于清洁能源的突破。”

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则指出:“AI的尽头是光伏和储能。”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走向“峰值”,电力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巨变。

AI技术对中国产业经济将产生哪些影响?如何通过产业改革把握先机?本期“智见AI”,小管邀请到应用经济学系李治国老师,探讨大模型时代对中国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将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李治国

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产业发展与金融、货币理论与政策、计量经济模型

AI的尽头是新能源

人工智能带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利用人工智能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这将不断推动万亿量级的传统产业升级。人工智能不断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这又将不断推动万亿量级的新产业涌现。从专业设计、文字创作到智能驾驶,正在成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新型应用场景。

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将是非线性的,潜力将超乎想象。通过与诸多垂直领域应用相结合,人工智能新基建将不断为行业产业降本增效,不断创造出新需求、新商业模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某种意义上,人工智能是一种“新电能”,正在改变医疗、交通、娱乐、制造业等主要行业,丰富充实着无数人的生活。

对中国产业经济而言,AI技术可以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尤其是在制造业,在智能化生产、质量控制和供应链优化等方面,AI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能利用率和提升良品率。同时,对于新产品研发、工艺创新、商业模式革新、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等方面,AI技术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AI技术发展过程中,随着大模型“百花齐放”,能耗增长问题也逐渐凸显。自然语言处理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力支撑,包括GPU等硬件设备、数据的存储和传输等,都需要消耗大量电力。

目前,人类在生产和生活中所要消耗的资源和能源已经超过整个地球承载的30%以上。有句话叫“如果地球上每个人都过欧洲人的生活,就需要3个地球,如果每个人都过美国人生活,则需要5个地球。”

人工智能将人类社会经济带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从机械动力驱动时代经过能量驱动时代,又进入了信息驱动时代。过去石油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而现场数据资源成为了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然而蓦然回首却发现,信息驱动的背后还是离不开能量支撑。

交通、能源、通信将形成新的范式矩阵,交通指向动力,能源指向速度,通信指向融合,这将会形成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范式,其中就需要新的能源系统与之匹配。

受到资源能力和气候变化因素的制约,人类必须走向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核心就是重建能源体系,尤其是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体系,也就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未来,建设超算中心、数据存储、数据传输……只要与人工智能相关设备的整条产业链,从逻辑上都应该率先实现绿色化。由AI推动的耗能大幅上升,可能会加快整个能源体系的改革。

智能电网精准预测“削峰填谷”

到目前为止,要保持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转,无论是生产发电端还是输配端、需求端,客观上还需要以火电为主。原因有两个:一是稳定,现在的电力系统本身以火电为基础进行构建。二是可控,便于“削峰填谷”调节用电平衡。

以光伏发电来说,虽然在发电端已经大幅降低成本,但在储能和输电端,成本依然很高。同时,光伏发电还存在供电上的间歇性、波动性短板,对电网系统运营会带来一定的冲击性,不利于稳定供电。

但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本身又可以帮助电力系统进行面向未来的改革。长远来看,新能源、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智能电网管理。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提高电网运行的效率和稳定性,可以实现电力负荷的精准预测与调度优化,包括对各个区域、企业、用户的用电量、用电习惯、季节性变化等因素进行分析,从而更精准地安排发电计划和能源分配。

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还能解决新型电力系统所面对的可调容量、惯性下降,系统对失衡的能力弱化等问题。

二是加强电力市场监管、开展电力交易。例如,电力市场交易数据可以通过实时监测分析,从海量数据中挖掘规律,识别异常模式,保障公平竞争和稳定运行;同时,通过智能算法优化交易撮合机制,保障较低的交易成本。

三是能效管理和节能减排。通过智能感知设备和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测产业、企业、工厂层面的能源消耗,识别能源浪费和低效能源利用问题;另外还可以对建筑物进行用电模式、用电设备的智能化调控。

“风光电”时代关键在储能

大模型时代为中国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带来了重要的机遇。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这些产业可以更好地预测和管理能源生产、优化设备维护、提高电网运行效率、促进市场化交易以及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人工智能技术不仅有助于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也对中国能源结构的转型和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在清洁能源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特别是光伏产业,我们在行业形成阶段便参与其中,并带领行业迅速成长,现在已经发展成熟,甚至进入了“红海”阶段。

目前,中国光伏行业的全产业链已覆盖全球各个环节的70%以上,某些环节甚至超过90%。比起市场需求的增长,我们的产能扩张速度更快。无论是硅片生产、单晶的金刚线切割,还是技术应用框架方面,中国都在全球拥有明显优势。

至于风电行业,中国在关键部件的加工制造方面具有优势,通过成本降低和规模化生产,我们的发电能力正在快速提升。

此外,氢能作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之一,具有清洁和高能量密度特点,但在技术和安全性方面还存在明显的进步空间,氢能的成本降低和传输问题都是未来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课题。

无论是光伏、风电还是氢电,储能技术都是当前清洁能源行业最大的共同挑战。

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此前就曾公开表示:“AI的尽头是光伏和储能,不要光想着算力,如果只想着计算机,需要烧掉14个地球的能源。”

虽然储能技术在不断进步,但目前阶段成本仍然很高,这也是光伏、风电等还不能完全替代火电的主要原因。

未来,中国的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在提高能源效率和优化能源分配方面。智能电网和智慧能源系统的发展将对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营效率和稳定性产生积极影响,从而提高整体能源效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管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