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系列讲座回顾 | 电影中的法治世界:问世间法为何物?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4-03-28 17:54 浏览量: 1785

3月23日晚,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B111报告厅开展了一场“电影中的法治世界”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湘潭市司法局局长钟晋老师主讲,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杜芳老师主持。

现场两百余位同学参加,与钟晋老师一起走进电影中的法治世界,探寻世间法为何物!

主讲人

钟 晋

湘潭市司法局局长

湖南省检察机关第三届十佳公诉人

全国检察机关第四届优秀公诉人

第十三届湖南省政协委员

湘潭市第七批优秀专家

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库专家

讲座伊始,杜芳老师进行了开场致辞,她表示,偶然的机会曾拜读过钟老师的一篇文章,钟老师的文章写得细腻深刻有学者风范,非常感谢钟晋老师为我们带来“电影中的法治世界”讲座。

杜芳老师

随后,钟晋老师以《华严经》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打开电影的“法门”,用近期热映的电影《第二十条》中韩明的沉默与爆发、《三大队》中程兵的执着与放下作为导入,从五个维度来讲述电影中的法治世界:法与人性、法与事实、法与生活、法与家庭以及法与文化。

钟晋老师

在讲到“法与人性篇”时,钟老师先通过电影《寄生虫》来反射我们每个人生活的纪律与恶的距离可能只隔着一层窗户纸,再通过《周处除三害》来引发人在困局中如何寻求更好未来的思考;在法与事实篇,通过电影《罗生门》、《沉默的真相》以及呼格吉勒图案,来讲述真相往往难以探究;在法与生活篇,通过电影《撞车》阐述妥协未必就是失败,学会”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在法与家庭篇,通过电影《家怨》来警示信任是家庭和谐的基石;在法与文化篇,通过电影《秋菊打官司》来讲述法治不能脱离文化背景,文化是法律的土壤。

之后,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司法行政部门的法治使命,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与提问,从最近网络上热议的事件到贴近自身生活的案例,都进行了激烈的探讨与学习。

讲座互动

最后,杜芳老师为讲座作总结,她希望在座的每一个同学都能敏锐、公正、心怀善意地去读取这个世界的真相。

讲座感想

2022级MBA三班 邵珊

通过钟老师的讲座,我对法治世界有了深刻的了解,这次讲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对《第二十条》、《三大队》、《寄生虫》等影片的解读,我不仅欣赏了这些电影的艺术价值,还更加认识到了法治在社会中的重要性。作为公民,我们应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培养公民意识,并推动社会的改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世界。

2022级MBA“一带一路”国际班 崔雁

"钟老师介绍的电影我都会去看一看,再思考思考,结合今日讲座内容,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这些定会为我未来的人生增加许多智慧光芒,也将时刻警醒我在每一个做决策的时候尽量最优解,感谢遇见,愿我能走好人生每一步路!"

2022级MBA未来科创企业家班 曹鹏

2024年的第一场讲座,钟晋老师开讲,讲座中钟老师通过电影的多个案例,生动地诠释法治和人性,最后杜芳老师提到的佛法中的执念和放下,钟老师的解释让我感触颇深。有的时候,选择执念是为了更好地放下,选择放下是为了坚持自己的执念。

编辑:杨怡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