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斩获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23)总决赛冠军!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1-15 11:54 浏览量: 2186

2023年11月12日,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23)总决赛在西安圆满落幕。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一举夺得全国总冠军!

本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于2023年3月拉开帷幕,来自129所院校的2000多支队伍参加了本届大赛。历经校园突围赛、分赛区晋级赛两个阶段的角逐,最终27支院校代表队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赛前紧张的备战和各阶段现场赛的激烈比拼,我校代表队脱颖而出,由叶娇、孙谋轩两位指导教师领衔的大工经管精英战队,剑指总决赛。

本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接下来的72小时,我们不仅领略了各参赛队伍的风采,更见证了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荣耀时刻。

总决赛初赛——宝剑锋从磨砺出

11月9日晚20点,比赛组委会下发案例《破壁创新:三一重卡成熟行业的进入策略》。大连理工“青橙队”在短短六十个小时内,围绕这一管理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紧张的备赛工作,最终为三一重卡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战略进入策略。队员们展示了卓越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技能,分工明确,合作无间。面对紧张的赛程,他们缩短了休息时间,凭借坚韧的意志和强烈的竞争精神,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对三一重卡如何进入成熟行业、如何破壁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最终,团队提出“三元归一”的整体发展战略,为三一重卡制定了一套全面的战略实施方案。

11月12日上午的初赛现场,大连理工大学对阵宁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在激烈的车轮战中,我校代表队率先出场汇报,并回答其他两队的提问。“青橙队”台风沉稳、有理有据,稳定的发挥和专业的表现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认可,最终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成功晋级总决赛复赛。本场比赛不仅展示了大连理工“青橙队”的专业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也为案例企业提供了一份具有很强实际操作性的发展策略。

总决赛复赛——梅花香自苦寒来

按照比赛规则,复赛阶段,从案例发放到最终分析成果展示,仅留给每队队员不到6小时的时间。这不仅是与时间的赛跑,更是对团队意志力、专注力和身心素质的极限挑战。秉持“大德经工,案研正例”的团队精神,队员们没有丝毫懈怠,不断激发团队潜能,向着同一个目标进发。即使不休不眠的奋战已经让大多数队员、教练发烧、咽痛,但是每个人依然全力以赴发光发热,印证着大工经管人坚强不屈、笃行厚学的精神品格,彰显着优秀团队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在紧张而艰苦的备赛中,针对复赛案例《佳惠果果绿:冰糖橙产业链创业生态系统搭建之路》,大工代表队探索出了自己的突围之路,并开出最美的荆棘之花。

12日晚上复赛舞台上,大连理工大学对阵南京师范大学,在B组中首发陈述,接受提问。1号队员面对突发的翻页笔故障,仍然镇定自如地和台下互动,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认可;2、3号队员回答问题不卑不亢、侃侃而谈,在直播观众中持续圈粉;4号队员娓娓道来,为整体陈述画龙点睛,尽显王者风范。我们的案例PPT可圈可点,我们的解决方案切实可行,又不乏全局观、大视野,直播中“被大工收编为粉丝”、“大工好厉害”等弹幕不断刷屏。最终,凭借出色的发挥,大工代表队以总分 87.96的好成绩荣膺全国总冠军,团队指导教师叶娇、孙谋轩荣获“最佳教练奖”,嵇官成荣获“最有价值队员奖”。

大工代表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自信、专业的表达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但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胜利,还离不开团队的合理分工、通力合作,离不开教练老师的倾囊相授、辛勤指导和学办老师的协调沟通、后勤保障,更离不开学院领导的赛场助威、殷切关怀。本次大赛的胜利是对大工经管学院实践教学成果的检验,更是对大工经管人昂扬向上精神面貌的充分展示。作为大工经管人,看到奖杯捧起的那一刻,相信无论你是否亲临现场,都会一样感慨万千,热泪盈眶。分享喜悦的同时,我们更深觉任重道远,在扎根实践培养卓越管理人才的道路上,唯有超越自我,锐意向前,才能不负初心使命,征程万里风正劲,使命千钧再奋蹄。

赛事简介

“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被业界认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分布面最广、竞赛制度最规范、水平最高的全国性管理案例大赛。它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直接领导的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以及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大连理工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