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2023年英国实习课程圆满结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10-24 16:05 浏览量: 2409

2023年9月底,时隔3年,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英国实习再次重启。由岭南学院彭浩然教授担任带队教授,专硕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漆剑老师及班主任们共同带队,与近100位同学校友分两个团共同开启了一段精彩的学习成长之旅。

英国课程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坐落于英国剑桥郡,成立于1209年。作为世界顶尖名校,剑桥大学是诞生最多诺贝尔奖得主的高等学府。

剑桥学术课程生动有趣和富有挑战性。课程设计全面,提供了一系列与创新、领导力相关的主题。通过案例研究、小组讨论和实践活动,同学们能够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深入理解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应用创新来推动组织的成功;同时探讨如何从个人层面推动组织卓越,以及优化团队绩效以提升影响力并创造成功。最后的反思复盘活动帮助大家巩固所学知识,并将其应用于实际情境中。

英国实习A团小组讨论

英国实习B团小组讨论

彭浩然教授代表实习团向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赠送礼物

颁发结业证书仪式-英国实习A团

颁发结业证书仪式-英国实习B团

牛津学术课程由John Hoffmire讲授,通过此课程,同学们学习了经验曲线、价值要素、引爆点等重要工具,其分析应用将有助于公司发现威胁或创造机会,使大家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获得领先优势。

牛津学术课堂-英国实习A团

牛津学术课堂-英国实习B团

这是一次非常宝贵而愉快的学习经历。通过学习创新、领导力的原理和实践,同学们开阔了国际视野,相信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将更加灵活、有创造性地应对挑战,并为组织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企业探访

第一站Cambridge Ecosystem

剑桥生态系统是一个充满活力、相互关联的创新、协作和专业知识网络,是剑桥大学的学术才华与创新和商业世界之间的桥梁。这个生态系统依靠学术界、研究、创业和工业之间的共生关系而蓬勃发展。它涵盖了从技术和生物医学到金融和创意艺术的各种学科,营造了一个孕育创意、建立伙伴关系和出现突破性解决方案的环境。

剑桥生态系统作为剑桥大学的创新企业孵化器,其平台生态下的企业规模达到480亿英磅。剑桥企业促进尖端研究转化为有形产品和企业,极具挑战性。然而,平台工作者们以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成功地跨越了研究与商业之间的巨大鸿沟,即便一两个人,只有专业知识,没有任何管理和经营背景,都可以在这样的平台支持下把企业运营起来。同学们被这种勇于挑战的精神和创业热情折服,也认识到创新不仅仅是一种思维方式,更需要付诸于实践。

参访剑桥生态系统-英国实习A团

参访剑桥生态系统-英国实习B团

第二站Transmission London

Transmission是全球最大的独立B2B营销机构,为世界级的客户体验提供全方位的B2B营销解决方案,公司客户包括:Salesforce, LinkedIn, Microsoft, Rolls Royce, JLL, etc.

同学们对Transmission的专业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印象深刻。通过这次参访,不仅对B2B营销有了全新的理解,也看到了一个成功的营销机构是如何运作的,营销机构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不仅需要专业的技能,还需要创新精神和团队的协作。

相信这次非常有价值的经历,将对大家未来的工作学习和职业生涯产生深远的影响。

参访Transmission-英国实习A团

参访Transmission-英国实习B团

在英国实习的日子,同学们定时早起,迎着朝阳,用脚步丈量异国他乡,迸发了无限灵感和激情,也为即将到来的戈19加油助威。充满历史底蕴和艺术气息的城堡,见证了同学们的友谊和纯真的笑脸。

早起跑步-英国实习A团

早起跑步-英国实习B团

英国实习A团合影

英国实习B团合影

英国实习A、B团合影

学员心得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21级1班 赵淼

十多天的英国游学之旅,收获颇丰。特别是在剑桥大学的丘吉尔学院,三天的沉浸式学习很是精彩,Richard Hill教授的授课案例丰富、深入浅出、鞭辟入里,他引导我们所做的“福尔摩斯”数字解密游戏印象深刻,这个游戏所带来的示范效应让我们对团队高绩效管理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且时刻提醒我们不断反思的重要性;Ade McCormack专家用小组讨论相互汇报的模式让我们明白驾驭日益不确定商业环境的关键因素是颠覆式创新;Michele Routley博士用“创新五项全能框架”理论建构出我们对创新管理的基本原理认知,共商共创的授课模式真正做到教学相长。来自中国的张巘博士(Dr. Christina Yan Zhang)系统地为我们呈现出未来世界新科技走向,让大家对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智慧城市等前沿科技发展趋势有了系统了解。在牛津大学授课的赛德商学院John Hoffmire,他曾经在99个国家参加过工作、研究和演讲,他用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讲授如何通过一些模型与方法来预测重大发展变化并且及时抓住机会抵御风险,课程讲授充满思辨,让人受益匪浅。

除了精彩纷呈的课程之外,上课之余同学们深度感受了牛津、剑桥两所全球顶尖名校的知名建筑、配套设施、当地美食与学习氛围。我最喜欢的还是在剑桥上课之后泛舟康河,因为会情不自禁地吟诵起徐志摩那首《再别康桥》,落日余晖波光粼粼,微风拂柳熠熠生辉,这时才能真正体悟到“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21级2班 李子隆

剑桥穆勒学院RICHARD教授对一个提问的回答“人为什么工作?工作的意义?”,是我听过对这个问题最全面和最有启发意义的回答!

一、他从四个方面对这个问题做了阐述:

1、工作为了钱,能够解决生活,以至生活得更好;

2、工作可以做自己擅长的事,擅长的事让自己有自豪感、成就感!

3、工作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带来快乐,可以自我推动,可以不知疲倦。

4、工作可以解决世界的问题、社会的问题。

如果一个人的工作,可以同时满足这4个方面,那么就太幸运了!每个人也应该围绕这4个方面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工作,尽可能选择能满足更多方面的工作。

二、公司负责人、以及人事部门可以围绕这4个方面,来思考自己的业务(是否能够解决社会问题),怎么招聘到更合适的人(是否擅长、是否喜欢热爱),以及更好调动人的积极性、能动性(激励措施、使命、愿景)。

三、4个因素,每次拿走1个因素,思考对你的工作会有什么影响?能够加深你对工作更深的理解!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2019班 杨树森

第一点:面向未来,这个和国内的思维仍是有很大的差异,国内的绝大多数企业还在生存的关口努力,有些企业进到第二曲线的发展阶段,所为的都是要更好的生存下去,阿里巴巴已是国内领先企业,目标也是要做102年的企业,活下去是中国企业的第一目标。而国外,企业则是在传承面向未来发展的通道,而这个使命,真的是可以“功成不必在我”。

第二点:面向高绩效。Top Performance,不是停留在“绩效管理”的范畴,而是企业整体的经营目标。高绩效,才能创造价值。

第三点:面向“颠覆式”创新,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更加重要的点在于颠覆式。这新的创新,聚焦在人才,在场景,在体验,在价值,同样也在未来。期间有一个课程是华人教授张巘博士讲的未来世界新科技,里面有很多关于工业4.0、 元宇宙、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生成式人工智能、6G、太空科技、奇点等领先科技应用的案例,即使在“世界是平的”的今天,有很多应用还是开拓了我们的眼界。而张博士一直坚持的“可商业化”产生商业价值,更是为新技术的评判与选择提供的坚定的标准。

第四点:组织、变革、规则、流程、创新,从Why开始,这似乎又回到了Golden Circle 这个原理,所有的经营性的东西,都从为什么开始。

第六点:落回行动,教授特意组织了学习与应的环节,力求让大家把学习应用到自己回国后的工作中。

整体来讲,游学过程中所体会到的整套商业逻辑是自洽的,从为什么开始,面向未来面向创新,追求高绩效,落到组织、流程和规则。始终坚持最底层最基本的商业逻辑。这就是整个学习部分最核心的感受。看上去这些总结的文字似乎也并无不同,并没有太多没有听过的内容,但是其不同之处在于别人把你放在事实里,案例里,用另外的一个视角,重新给你演绎一遍。这个过程的体验,是极其不同的。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2019班 黄俊宇

特别感谢岭南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如此高质量的游学项目,感谢为这个项目做了充分准备的岭南学院的各位学院领导和老师们、所有与之相关的服务人员、旅行社、以及提供了便捷的师兄弟们和师姐妹们。

本次组织的英国游学对参与的同学们意义非凡。

首先,对于个人的学习成长,在牛津剑桥的课程以及伦敦的企业参访让我们看到了更大更多元的世界,针对“如何在当前世界无序多变的环境下,有效地开展创新,特别是如何实现颠覆性的创新”这样话题,剑桥的讲师们给我们提供更多的观察视角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对于管理行为的旧习惯带来的思维陷阱和管理误区,穆勒学院的Richard Hill 通过解密游戏给我们更深的印象,让我们更好地学会反思我们自己;张巘博士对于未来新技术的介绍,元宇宙、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字孪生、人脑机器接口技术革新、6G、绿色技术等等走在世界前沿的技术介绍让我们耳目一新,更多地帮助我们尝试将商业触角探入到未来商机。

其次,对于EMBA19而言,大家毕业后各奔东西忙于新的商业和职业拓展。这次游学活动将天涯海角的同窗聚在了一起,为我们在忙碌中腾挪出一段闲暇的时光,让大家享受知识洗礼的同时再聚同窗之义。同窗们的情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凝聚和升华。

最后,一路同行的还有EMBA21的师弟师妹们,大家相互帮助,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来自年轻的师弟师妹们的青春活力和热情。师弟师妹们在中秋晚宴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分享,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思维方式帮助我们有观点、有想法、有立场、有主张地去认识新的知识和新的世界。

这次游学适逢我们祖国国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假期,同学们除了在游学的旅途中享受欢乐的时光,也将旅途的所见与欢乐通过朋友圈,视频的方式分享给我们远方的家人,与国内的亲朋好友交换和传递我们的喜悦。看着热闹纷呈的朋友圈分享,感受着国内国庆假期中五星红旗在各处迎风飘扬,享受着我们在英国游学一路上获得来自方方面面的认可与尊重,我们深刻地感觉到国家有力量,我们有信心。愿祖国更强大,愿岭南学院同窗们更自强更成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2021级1班 刘芳

从来没有想象过我可以代表中山大学EMBA的学员们在剑桥大学发言,很荣幸。其实我觉得在剑桥大学上课这几天更大的受益不是知识方面的内容,而是思维逻辑的转变。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Richard在第一天就提到的,“We will not provide only one answer, but a lot of answers to choose between” 。答案不唯一,选择靠自己。剑桥的老师和教授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开放、包容、协作的学习环境,让我们能主动提出问题,然后带着问题积极思考自己去解决问题, 因为最了解我们自己的正是我们自己。这几天我们学习了如何为高绩效而努力筹备,如何减少摩擦让他人出类拔萃;怎样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知,实现颠覆性创新;怎样激发创新性思维并为之付出行动。小组练习让我们能够充分脑力激荡,思维碰撞,让大家从丰富的人群多样性中互相学习,分享和受益。其实学习是一个终生的过程,而在剑桥学习的这几天只是我们终身学习中很短暂的一部分。

希望大家未来能够继续一起坚持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关于世界,那些无法改变的, 忘了它;控制我们能控制的,改变我们能改变的。积极应对,让我们点燃属于我们自己的星星之火。大家一起加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2021级2班 孙艳

英国游学收获颇丰,访学英文世界第二古老的大学——剑桥大学,思想的碰撞以其深刻的激荡令人着迷,剑桥实习印象尤为深刻,颠覆式创新是一个特别难的话题,三天课程结构设计逻辑清晰,层层解构,拨开迷津。

第一天的课程从工业时代的人为什么要一天三顿饭,为什么要每天上班八小时,这些司空见惯的事情真的是“正确的”“颠扑不破”的吗,认识我们的行为背后的Mindset开始,我们为什么会这样认识问题。带领我们重新认识行为,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这个角度很有启发。

第二天继续探寻创新的话题,既然工业时代遗留的已不适应当今的发展,那么未来的竞争是认知的竞争,组织应该是怎样的形态,才能让人的智力自然地使用,激发创造力和天性,提出未来组织应该是生命体的概念。

第三天展望未来,畅想关于未来新科技的应用。不仅展望了丰富的未来科技,元宇宙、量子科技、6G、脑机接口等,也开始思考创新永无止境,不断延展边界,开始触碰商业伦理,思考“失控”和“存在”的意义,效率与人性的平衡,也向内探寻inner peace…

还参观了大名鼎鼎的卡文迪许实验室,三十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天才的特征是不愿意和别人说话 · 社恐 · 性格孤僻 · 聪明,如何让一群聪明人在一起合作共赢是一个深刻的话题。不同学科的碰撞,来自轻松的下午茶文化,非常幽默的启发,跨学科沟通带来的价值,不同声音的价值,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颠覆式创新。

最后想特别感谢Richard老师,他学识丰富、涵养深厚,以其真诚深刻的分享,让我们感受到剑桥百年历史的沉淀,学会用剑桥的方式去创新,带着启发和思考前行。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