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招生专业有调整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2-10-26 14:50 浏览量: 3726

东北林业大学今年招生专业有调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增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非全日制招生;土木水利由类别招生调整为2个领域招生:土木工程和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化学工程招生调整为材料与化工。

——访东北林业大学研招办

一、2023年计划招收多少名硕士研究生?

研招办: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对外公布招生计划: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含接收推免生计划)为2445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280人。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招生计划均为预估数,实际招生计划以国家当年下达给我校的招生计划为准(复试前通过东林研招网对外公布),拟招收推免生人数以推免生实际录取人数为准。

二、2023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研招办:相比2022年,招生专业调整主要包含:新增085510机器人工程专业(机电工程学院);新增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095136非全日制招生(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土木水利085900由类别招生调整为2个领域招生:土木工程085901和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095906(土木工程学院);化学工程085602招生调整为材料与化工085600招生(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取消农业管理095137全日制招生(经济管理学院)。

招生专业详见《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专业目录》(链接https://yz.nefu.edu.cn/info/1026/2619.htm)。

三、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是否有调整?

研招办:相比2022年,考试科目调整主要包含:生物学071000科目3由642植物学调整为338生物化学(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材料与化工085600科目4由863材料工程基础调整为861材料工程科学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业工程082900科目4由871森工机械装备调整为871森工规划、材料与化工085600科目4由863材料工程基础调整为871森工规划(工程技术学院);882电路和模拟电子技术调整为882自动控制原理(机电工程学院);921数据结构与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调整为921计算机专业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考试科目详见《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专业目录》(链接https://yz.nefu.edu.cn/info/1026/2619.htm)。

四、请介绍一下学校往年硕士研究生录取信息等情况。

研招办:我校2022年一志愿报考人数为8200余人,一志愿录取近2400人,调剂录取600余人,具体录取情况可登录东林研招网查看公示信息。我校近四年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以及报录比情况,请关注“东林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查看。

五、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和专业。

研招办:学校拥有林业工程、林学2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生物学、生态学、风景园林学、农林经济管理4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3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国家林草局重点学科、2个国家林草局重点(培育)学科、1个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群、7个黑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

六、针对研究生,学校有哪些奖助措施?

研招办:东北林业大学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享受各类奖助学金,具体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以及黑龙江省、东北林业大学等相关文件执行,详见《东北林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链接https://yz.nefu.edu.cn/info/1026/2619.htm)。全日制定向生(部分计划单列项目除外)、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在此列。

七、请您谈谈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

研招办:东北林业大学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林业工程为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十分突出的林业院校,学校秉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理念,强化“以林育人”特色,积极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导学思政“三位一体”的思政育人体系;打造了以“科教融合”为核心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以“产教融合”为核心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通过优化评价机制,形成了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的研究生综合评价体系。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院士、长江学者等一批高层次师资队伍;实验条件和设施完备且先进,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拥有帽儿山和凉水2个实验林场,能够为广大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

八、考生应该如何合理地选择招生单位和专业,以及有针对性地备考?

研招办: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341万,2021年为377万,2022年为457万。考生应充分考虑到报考基数大幅增量给研考带来的影响,客观选择一志愿报考单位。

研考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一部分,建议考生结合自身的知识结构,以及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综合考虑,合理选择招生单位和专业,避免盲目跟风。

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详见:https://yz.nefu.edu.cn/info/1026/2629.htm

九、考生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获取学校的招生信息?

1.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东林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