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浩: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到底是不是好士兵?

MBAChina
2016-12-11 09:30 浏览量: 1963

MBAChina网】记得30年前在北京,挤公共汽车曾经是一项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力气活儿,尤其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或者流行线路上的末班车。没有好身板儿和拼搏精神是难以如愿的。


光说这等车人的心理活动就很奈人琢磨。没上车的人往往不顾一切,千方百计往上挤,心里还不住念叨着:售票员可千万别关门,着嘛急呢?我这儿还没上车呢。于是大嚷道,嘿,前边的哥们儿往里走走。


一旦他有幸上了车,即使车厢中间还有空地儿,他也不愿再给那些还没上车的人腾点地方。听见车门在身后合上的同时售票员对车外嚷:“上不来了,等下趟吧”,他马上就开始不奈烦起来,心想,司机你快开车呀,我还急着回家呢,你这儿就别磨磨蹭蹭耽误工夫啦。




您瞧,车里车外可真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呀。没上车,惟恐车走,把自己落下;上了车,惟恐车不走,慢一秒都难忍。也难怪,位置不同,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也就截然不同了。


过去的开国皇帝们,在成事儿之前,信奉的都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和“皇帝轮流坐,今日到咱家”;成事儿之后,马上自栩“真龙天子,奉天承运”,并严厉警示:“君王卧榻之側,岂容他人酣谁?”


自己安排黄袍加身的赵匡胤,得天下后,头一桩心腹事儿便是如何避免他的部下“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通过“杯酒释兵权”,赵匡胤借机打发了昔日患难兄弟,清除了潜在的模仿者和替代者。


刘秀登基,曾与开国元勋、兵马大元帅姚期约定在先,姚不反汉,汉不斩姚,以束缚执掌兵权的姚期。通过赠姚家“免死牌”,刘秀换得了姚家的忠心为臣,明确地界定了君臣关系。


曹操则更直白了当地声称:宁肯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即使我没当权,我也可能负别人;我当了权,别人就更别想负我了。




刚挤上汽车的人希望司机甩下那些没上车的人,马上就走,因为他已经不与那些没上车的人为伍了。刚打下江山的皇帝心想,总得坐一阵子吧,哪能轻易就让风水轮到别家呢?没得天下时,盼着风水转;得了天下,风水到我这儿就先别转了。


由此可见,从挤公共汽车的老百姓到执掌江山的天子、权臣,大家分析问题的出发点往往都是自身,那个独特的“我”。利益使然,这很正常。大家都这么认为:我哪能跟别人一样呢?!


其实,不只是中国人如此,外国人也不例外。比如,乔丹时代的美国NBA篮球巨星巴克利在90年代退役后,曾一度想步入仕途,以共和党的身份竞选其家乡阿拉巴马州的州长。从小在贫困中将巴克利抚养成人的奶奶对他的选择很不理解,她说:“查尔斯,你怎么能代表共和党竞选呢,难道你不知道他们是专门替富人说话的么?”这时,查尔斯·巴克利先生是如此回答的:“奶奶,您忘了,我现在是富人了!”


做生意的人,大概也是一样。当学徒的,盼望的是当师傅,是早日替代自己的师傅,甚至取代老板,自己当老板。一旦当了师傅,期盼的是最大限度地使唤自己的徒弟,并且对徒弟留一手,使徒弟永远不能成为自己的直接竞争对手。


老板更是对伙计们严加防范,以免被员工炒了鱿鱼。可想而知,那些炒了自己老板鱿鱼而当上老板的人,对下属的防范当然就更加谨慎了。否则,如果风水天天转,不成了走马灯了么?哪来的什么百年老店,基业常青?


在竞争规范比较成熟的市场,对于核心员工,一般的就业合同(或者大家公认的行规)都会有条款限制将来可能的同业竞争,以保护雇主的利益;同时,也要求雇主企业保证这些员工就业位置的相对稳定和待遇丰厚。也就是说,掌握企业核心机密的员工或其他重要员工,离开企业若干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能在同一行业为对手工作或自立门户与原雇主竞争。




这种条款和约定,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同业间人员流动过于频繁,恶性竞争,乱拳打死师傅的混乱局面,保持了行业的相对稳定性,并对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以及雇主与雇员间的相互约束和忠诚度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非常类似“姚不反汉,汉不斩姚”的约定。


当然,那些通过炒老板鱿鱼而当上老板的雇主,也会千方百计地防范那些野心勃勃,渴望取而代之的下属。君不见,畅销书中有多少是帮助老板给员工洗脑,吃定心丸的。各种招术,五花八门。


“忠诚胜于能力”,“态度决定一切”,“与公司共命运”,“没有任何借口”。这种刻意的强加,赤裸裸,昭然若揭,简直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难怪,那么多企业老板大批购进这类书籍,保证他们的下属人手一册。


如果风水根本就不转,那不成了死水一潭,没有活力了么?不用过于担心。好在是,任何时候,总是有人会燥动,会有野心,不管成事儿与否,总会听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某种回音。


“不想当总经理的员工,不是好员工”。


那是不是不想当总统的公民,也不是好公民呢?其实,都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种说法惹的祸。这句冒似有理的信条不知道无端地惹起了多少没有来由的激情和画饼充饥般的虚幻梦境。


其实,士兵和元帅需要的是不同的素养和技能。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很可能是非常优秀的士兵。一心想当将军的士兵,很可能既不是好将军,也不是好士兵,只是不安分地作白日梦。




没有足够的资质和才能当老板,最好还是老实做一个好员工,有自知之明。而某些人,既有资质,又有野心,这些以自己意志行事的人,是很难被洗脑的,他们要想当将军,你想拦可能都拦不住。


比如,你若问曹操如何评价“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说法,孟德很可能会说“别人当什么我不知道,反正我是当将军的!”


师傅只有在徒弟不跟自己竞争的情况下,才会将自己全部手艺传给徒弟。否则,出科的徒弟,便是大敌。所以“好士兵要立志当将军”,“好员工要有当CEO的雄心”这类口号最好还是在军校和商学院里卖。那里的教官们和教授们通常是只说不练,没人跟自己的学生直接在实战中竞争。


而在正规的军队和企业里,将军和总裁是在某些有限的人群范围内选定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行的。王侯将相,可能无定种,但在人群中的分布肯定不是均等的。与其侥幸企盼奇迹,不如顺其自然。能当将军就当将军。该当士兵就当士兵。


除了那些极度谦虚或随遇而安的人,也许每个人,至少在年轻的时候,都可能觉得自己是块儿将军料,想试一把。有没有机会,那得看你的资质、意志和运气了。如果谁都随便想试就试一把的话,那就不叫领兵打仗了,那是玩电子游戏。


作者为北大国发院教授,转自“马浩教授on战略管理”微信号。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钱颖一:读懂中国经济的过去与未来


耶鲁大学校长:感恩的能力是一种核心竞争力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12月15-26日下载打印2017MBA联考准考证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