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教授姚长辉:方向与力量

MBAChina
2016-06-13 09:51 浏览量: 2201

MBAChina网讯】姚长辉老师,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科学》编委。兼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北京市金融学会理事,北京市投资学会理事。


姚老师多年担任光华MBA项目主任,卸任后一直担任MBA必修课《公司财务》和选修课《固定收益证券》的任课老师。姚老师2012年获聘MBA嘉茂讲席教授。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姚老师接受了我们的访谈。从MBA学生的群体变化,到商学院的价值、多年授课的心得、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人生的哲学感悟,姚老师的分享带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启发,他的谦和、睿智,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何看待MBA学生群体的变化


“这个问题挺难回答,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有些时候一不留神就会变得以偏概全了,我也一样。在招生、面试、推介,主要是上课和课后跟学生的交流中,我整体的感觉是MBA学生从年纪角度略微变得年轻一点了,但是他们的自信心比过去要好,这和中国在整个世界中的位置有关系,现在的学生在外企工作或去国外的机会多了,见识广,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会变得更自信了。另外一个是前些年的时候,在深圳的学生创业的很多,而现在家族企业的第二代读MBA的人数多了,这也是一个阶段的趋势。现在是先来面试,然后再参加考试,所以读在职班的年龄会更大一些,更适合他们。这个招生改革的方向我觉得确实是对的。”


商学院的价值


姚老师认为,商学院需要为培养未来的企业界精英做贡献,这是一个商学院生存的价值所在。“光华的MBA学生在同龄人中是非常优秀的,一些年轻人很有想法,如果给他五年、十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他们的成就可能比硕士生、博士生更明显,因此MBA学生往上走的空间是巨大的。我们不能简单用一个人将来挣多少钱去衡量他的价值,我们更要看其是否具有指挥千军万马做一番事业的能力,是否能在一个足够高的平台去发挥重要作用,从这点看,往届光华MBA学生做得优秀的是很多的。”


谈到一个好的MBA学生应该具备哪些特点的问题,姚老师从面试角度讲到,商学院实际上是把一些有潜质的人招进来,这些潜质包括基本的学习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情商)、责任感以及抗压能力等。这些条件相当于原材料一样,通过在商学院几年的时间,让有梦想的人,增加管理学方面的训练,努力改变自己的圈子,明确将来的发展方向,进而能够担负更大的责任,不仅为自己,更为自己的团队、家族和国家做更大的事情。同时,读北大对MBA学生成长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同学、校友氛围会让学生更加进取,两年的学习会让学生开拓视野,发生很大的变化。姚老师举了自己做MBA班主任时学生成长的例子,刚入学时大家都有梦想,但是没有落地,有时候在一些小事上心胸不够,而两年之后完全不一样了。“当一个人真的不把自己当回事了,他也许就是那回事了。


”姚老师说,知识包括两种,一种是我知道的,另一种是这个问题我能提出来但是我不知道,即孔子讲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通过两年的学习,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增强了,知道了很多确实知道的,与此同时也知道了很多自己不知道的,所以越学觉得自己不知道的东西越多,反而变得谦虚了。慢慢地学生就在感悟长进了,当知道的东西多了,同时不知道的东西也多了,而不知道的东西就是未来要思考的东西,因而心胸格局就变大了。


授课秘诀:知识、见识、胆识


姚老师给MBA讲授《公司财务》和《固定收益证券》,深受同学们欢迎。他说,每个老师表达自己的方式都不一样,不能说哪个老师讲得好还是不好,问题是能否沉下心来,揣摩老师的思想。他把人的能力分成几个层面:知识、见识、胆识。第一个层次是知识,知识也分层次,一是带着智慧的知识,任何行业应该能分出一个好坏的标准,不能只是知道的知识。第二个层次是见识,这与一个人的经历、阅历有关。古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得有见识,除了见多识广,更要加强与业界人士的交流。第三个层次是胆识,最高端的是有胆有识的人。比如一个政治家、企业家,一个决策会影响成千上万人,需要有胆识。但是胆识不是简单的冒险,不是怎么做高风险的事情,而是要有对收益的权衡,具备冒险资本之后的事情。姚老师的课之所以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与他和投融资、金融、实业界具有广泛深入的交流思考,吸取了不同行业中精英人物的智慧感悟是分不开的。


姚老师同时也希望MBA学生能够增强自己的智慧型知识,多增长见识思考,了解社会,先生根立业,大方向判断对了,培养起属于自己的“胆识”,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最终树立自己的品牌。


MBA学习:正心、收心、养心


姚老师把MBA学生比喻为一部好车,动力十足,但是好车需要好的方向盘,还得有好的司机控制这个方向盘。怎么理解命运?“命”好比车,生下来是宝马奔驰还是夏利奥拓,这个改变不了;“运”好比路,无论好车坏车,走得路不行结局都好不了。所以必须选择一条好路,这个好路跟做人有关系,对成就事业至关重要。那么,好车走好路,谁在驾驭这车?驾驶者是谁?就是我们的心灵。无论如何要有一颗正心!清朝有一个大国医叫王孟英,临终时嘱咐儿孙要“正心、收心、养心”,对于MBA学生也一样。“正心”就是要有正的方向,创业选择的行业必须利国利民然后才是利己。比如污染环境的事情,就是再有暴利也不要做,今年挣钱绝不意味着以后也会挣钱,与挣多长时间、风险多大有关系。“收心”是指社会中诱惑太多,但太多东西和我们无关,北大人追求的是“成就自己,造福别人”,通过造福别人更多,收获更多的快乐,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境界。


“收心”需要控制,怎么让自己快乐,并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跑得更快,这就需要有“养心”的过程。同学们要有一个好的娱乐方式,好的朋友圈子,好的健康运动,追求有益健康的快乐,发现生活中的美。


人生有三感:“感知、感悟、感动”。“感知”是五官层面的,了解感知社会;“感悟”是头脑层面的,吸收消化之后变成自己的智慧;而最高的是“感动”,这是心灵层面的。我们要追求很多人因为你而“感动”的境界,就是要造福其他人。姚老师讲述了一个EMBA如何造福别人的故事,他说我们担负着引领时代的使命,因为我们读的是中国最好的商学院。


金融行业的未来前景


姚老师认为,金融行业未来的机会前景是很大的。从全国角度看,负债率太高,负债期限太短,导致了金融资本掠夺产业资本的问题。由于负债率太高,未来需要强化资本市场中的股权融资,中国的权益资本和股票市场一定会起来的;而负债期限太短,将来一定会拉长负债期限,办法一定是债券。所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另外企业上市发债,固定收益的发展,衍生品的发展等,这些都会吸纳很多人才。十八大之后,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的前景会看得更远。


有很多MBA同学把择业目标定在金融领域,特别是非科班出身毕业后想进入金融领域的同学,十分关注MBA想要在金融领域获得职业成功,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就此问题,姚老师认为,首先应利用两年在校期间顺着金融的大逻辑做好金融理论知识的储备。金融学具体分为公司财务与投资两个方向,同学们应该尽可能把金融相关的核心课程修完。同时,真的想做金融的同学建议下决心完成CFA的考试。关键是真正培养起对金融市场的理解、对知识的掌握和感悟。姚老师同时也说到,对于非金融领域出身的同学,要充分利用自己原来的行业背景,找到自己强的那方面。两年的强化训练,可能花费的精力比别人多,但一份付出也会有一份收获。


人生的哲学感悟


当谈到对人生的一些哲学感悟时,姚老师说,首先就是“正心、收心、养心”,确保人生的大方向,多大的辉煌都没有不败来得重要。把心收回来,让自己变得更愉快,多增长一些见识,能让自己思考人生的高度更多一些。


他的人生哲学就是实实在在,希望MBA学生能够“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手高眼要更高,看得更远一些”。人有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自己说行”,第二层面是“别人说你行”,第三层面是“说你行的人行”,我们应该努力追求第三个层面。


姚老师还非常喜欢历史哲学,他说,人类文明几千年,从历史中能够把人类文明中的智慧挖掘出来。当中国今天的事情没看明白,看看中国历史;还没明白,看看国外的历史;再没明白,看看动物世界。万物一定有个理。


最后他说,财富绝不是人生最主要的追求,人生中最珍贵的东西都是没法用价钱衡量的。借用《人生的标杆》中的一段话送给大家,“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是用时间来衡量的,你对家人的爱绝不是给他多少钱,而是你在他身上花了多少时间”。财富是一个手段,但最重要的是那颗心。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浙大周玲强:发展“全域旅游”,如何向“人间天堂”(杭州)取经?


董明:优势整合加创新驱动 打造领先MBA项目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