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商学院:确认过眼神,我们是有共同特质的人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18-07-24 09:31 浏览量: 4213

  【MBAChina网讯】确认过眼神,我们是有共同特质的人——江南大学商学院MBA学子军训心得

  十多年前,我还是大一新生的那次军训,每日烈日炎炎,如今回想起来双眸依然会有隐约的耀眼刺痛感。然而,令人始终难以忘怀当年汗水挥洒过后的喜悦与满足。这次,作为MBA新生,同样的骄阳似火中去参加了班级团队建设。

  那天清晨,我早到了一会儿,一个人坐在车窗边回忆年少时光,岁月如梭,类似场景恍若重现,不禁唏嘘……

  “你好,这座有人吗?”“呃,没有。”“那我们一起坐吧。”

  因为还没有正式入学,MBA同学间都还不太熟悉,但毕竟都是职场人,迅速开始交流,原本以为枯燥无味的车程因为有了同学们互相的调侃而多了些轻松色彩,我们很快就到达团建营地。

  和想象中的一样,这里有大片的草地、有高低杠、有高空绳索、有背摔墙。和想象中不一样的是,今天的太阳特别活跃,蚊虫也特别兴奋,刚抹完的防晒霜在汗水的牵引下顺着脸颊不停的往下滑动。看来,这注定又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在教官的号令下,很快我们便完成分组,有了队名、口号以及共同的目标。在寻找团队成员三个共同点的过程中,大家通过自我介绍加深了解,可以选择的答案真的有很多,最终大家都很默契的选择了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我们都很积极上进,并且有着执着的精神与乐观豁达的心态;第二,我们都善于学习,并愿意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积累进步,超越自己;第三,我们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并有着更高的目标与追求。

  我们分配到的第一项任务是“极速60秒”,规则是在60秒内正确排列30张图片,共设五轮比赛,取最好成绩,以时间排序。我们组的策略是前两轮摸底,第三轮争取通关,后两轮提速,虽然最后的结果是与第一名擦身而过,但没有人抱怨沮丧,大家的心态都很正。与优秀的人为伍,总是不断有收获并被启发,到了分享环节,这种满足体验尤为明显。有人说,识图能力很重要,这就好比团队中每个人的业务能力,优秀者组成的团队才能产生优秀的绩效;有人说,战略制定很重要,五轮比赛,如何定义每一轮的目标,以及如何确保单轮目标的实现,这是克敌制胜的关键;还有人说,资源配置重要,大家能够想到的方法基本是一致的,有人报数,有人拿牌,但是这种串联模式如果可以换成并联,效率就能显著提升;……听着大家的分享,我思考着也在学习着,游戏总有输赢,但过程中感受到的友谊,以及思想碰撞出的火花,却让每个人获益良多。

  暴晒一上午,正当大家满心期待中午的美食,准备饱餐一顿的时候,却被告知午餐需要自己解决。捡柴火、生火、杀鱼宰鸡、烧菜......oh,这样的画面太美,my god!赶紧掐一下我,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危难当头,方显英雄本色,很快就有人主动请缨,承担起生火、烧菜的重任,在简单的分工后,大家都各自忙碌起来。虽然是第一次杀鱼,但是在团队的呵护下这件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瞧!有的打电话在请教、有的在百度最佳方案、有的开始磨刀霍霍,稍做准备之后,几个男生三下五除二,前一秒还活蹦乱跳的鱼现在已经成了一道美食,香喷喷的红烧鱼上桌了,很快其他的菜也都开始装盆上桌。为了感谢大厨同学的辛劳工作,有人买了雪糕,有人买了水果,有人开始整理碗碟,布置起优美的用餐环境,真是一帮有爱温暖且浪漫的队友。就这样,鲜花相拥、微风拂面、蝉鸣伴奏,我们愉悦的享用起午餐,愉悦的心情不断刺激着味蕾,平凡的农家菜不断渗透出鲜美的滋味,真是有趣而多滋多味的一餐。回想整个分工与协作的过程,我深刻的体会到做饭绝对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材料的准备,都需要静心思考与设计,否则就会显得急促而手忙脚乱,幸运的是我们有一群有爱且高素质的队友,彼此补位而又礼让谦逊,才能够顺利完成任务,让我们的肠胃得以满足,可以继续下午的挑战。

  下午的活动更有挑战,需要参照任务卡提示完成,每一次闯关成功后,总有一些体验与感悟会升华成为彼此间的信任与默契,我认为这是最宝贵的。“鼓动人心”,要求14名队员各自拉一根绳,鼓在队员的共通牵引下保持网球的上下弹跳,球落地则重新计数,连续50个通关。刚开始拿到任务卡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相信,这压根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嘛,在教官的“强势压迫”下,大家很不自信地开始练习。从个位数到双位数、从怀疑到小有信心、从毫无经验到游刃有余,在短短的十分钟内,大家完成了体力到心灵的蜕变,奇迹也随之出现,轻松过关。在分享环节,有人总结道:很多时候并不是问题有多复杂有多困难,而是我们是否有足够的信息与毅力与面对,不到最后一步永远不要轻言放弃,只要坚持,就会有所收获。说得真好!“时空隧道”,考验的是队员们的沉着与高效配合,有队员说:很多时候,速度不是我们的唯一追求,在安全的环境中稳步前行,或许已经将对手远远的甩在身后。所以,遇事不能急于求成,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稳步前行,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神笔马良”,规定不能动手,只能借助绳子,用一尺高的大号毛笔完成“江南大学”四个大字。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在本能的按照自己意愿控制着毛笔,却事与愿违,最后才发现,只需要一人控制,其余人员保持绳子的稳定保持毛笔的垂直即可。在团队协作中不也如此道理吗?贝尔宾说:没有完美的个人,但可以有完美的团队。在团队作战中,个人能力的发挥应当首先满足团队需求,如果每个人都想当英雄,而忽视了团队能力的建设,影响了团队目标的实现,那么个人的价值也肯定无法完美实现。

  一天下来,汗流浃背、体力透支,但是精神却又是无比兴奋、收获满满。很多事情,如果只是自己一个人在努力,确实很难坚持,但在团队成员的相互勉励与帮助下,却很容易就跨越极限,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获取动能,进而看到成功的曙光。体能的消耗在一夜的休整过后容易恢复,思想层面的收获却能够受益终身,这就是团队的力量,期待下一次团建活动。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