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途记】II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对黄冈市种养结合现状的调查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20 13:55 浏览量: 3426

2018年8月6日-10日,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六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黄冈市开展了以“与岗位科学家同行”为主题、就“种养结合”为关注点的调研活动。

8月6日黄冈市农科院的常海滨所长带领着我们来到了我们的第一个实践基地—黄州区的黄冈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这里水稻品种多样,包括“G两优香占”和“两优S6”等多种再生稻品种,具有高产、安全、优质等特点。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彩色水稻,不同于传统的绿色,他们或是黄色或是紫红色,万绿丛中一簇党徽状的水稻丛着实令人耳目一新,李学长介绍说,这里水稻主要施用的是生物农药和绿色肥料,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基地里除了水稻以外,还有各色农产品,像梨树与鸡套养的现代都市型农业、育种棉花、大棚里种植的水果辣椒和芋头等,品种繁多,处处充满着生物基因的神奇与奥秘。

8月7日,我们来到了黄冈梅家墩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这是当地一所大型的奶牛养殖基地,养殖有415头从美国引进的荷斯坦奶牛。我们先看到的是很多堆成高山状的细碎颗粒,管理人员跟我们介绍这是从地里收割过来的青贮玉米饲料,其中有两堆露天的饲料堆,分别呈青色和褐色的,一个是昨天刚刚从地里收来的,另一个是已经发酵很长时间了的,发酵后的青贮玉米蛋白质含量有效提高,营养成分十分丰富,而且它的保存期大大延长,可以放上数年供奶牛食用。

青贮玉米饲料堆的旁边就是奶牛厂,由于天气太热,都在使用大风扇给奶牛降温,管理人员又进一步细说到,“我们这里的奶牛场完全实现了机械化,你看这里的奶牛一个个身形巨大,他们产生的粪便通过车辆的干湿分离,干的部分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质直接作为饲料,湿的部分则堆放到一个沼气池里通过发酵以后再归还到田中,作为玉米等农作物的肥料,这样一来,既消除了秸秆燃烧对大气的污染,同时又有效的提高了作物的利用效率,真正实现了绿色循环农业的要求”。

8月8日我们参观了巨型稻立体种养示范区,这里的巨型稻每株茎秆有两米高,穗子分蘖也比普通水稻多,所以产量也会大大增加。水稻田里有青蛙、泥鳅和稻花鱼,泥鳅和鱼都在稻田水里,我们都少有看到,但是大片的青蛙在田埂周边极大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走近跟前,大片的青蛙一拥而下,纷纷跳入田中,场面颇为壮观。常所长跟我们说,这里的巨型稻秸秆尤其高,穗子收获以后,他们的秸秆主要用于制作青贮饲料。

8月9日我们又参观了回龙山镇大湾铺村团风凯华农业有限公司的“虾稻养殖生态农庄”。这个生态农庄是以虾稻生态科技种养模式为主线,打造集水稻种植、龙虾养殖、苗圃生产、休闲垂钓、农家乐餐饮于一体的“虾稻共作”综合体。整个水田被分成了两块,公司正面对着的是一块水稻田,水稻六月份的时候才播种下去,所以苗都还不是很高,由于虾子的适宜温度在20-28℃,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会造成它们为了避热或者保暖打洞休憩,现在炎炎酷暑之下,我们并不能见到洞里的虾。

这里的老板介绍说,这里的地一共有1800亩,其中虾每亩有200-300斤,每年有两季,水稻每亩有1200-1500斤,每年只种一季,现代人吃龙虾特别多,而这里的龙虾又是生态和绿色的,非常受欢迎,所以一点也不担心销量的问题。看完这片水稻田后,我们又去看了公司背后的精养池,这个精养池占地面积100亩,不同于前面我们刚刚看过的水田,精养池里只养殖龙虾,他们主要吃食精饲料、黄豆、玉米、小麦等,而且这里的水质特别清澈,老板告诉我们说,“市面上说小龙虾生长在污泥里是不正确的,我们这里的龙虾都是绝对保持水质的达标,饲料都非常地有营养,所以我们这里的龙虾长的都非常地好!”看到这样的养虾基地,大家对于市面上小龙虾的食用也更加放心。

8月10日我们来到了浠水县的山蛋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这所公司是当地有名的养鸡企业,建在半山腰上。因为山下居民众多,怕气味、噪音等给居民造成干扰。刚看到大门,就给人一种干净气派的感觉,这和以前养鸡厂的映像完全不一样,我们从旁边的侧门进入,在一个小室里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因为这里的养鸡厂正是在进行免疫期间,这里的鸡不对外参观,我们只能从监控摄像中来看整个的养鸡、装蛋的流水线过程,这里有60亩的地,分为生活区和生产区,养鸡设备都是从德国进口,采用全面自动化技术,这么大的养鸡场,只有4个养鸡人员,整个养鸡场投资了4千万,一共有30万只鸡,其中蛋鸡有20万只,每天能装箱500箱鸡蛋,收入高达11万元/天。这里有专门的饲料厂,每天生产1万5千吨的饲料,在满足自己使用之后,剩余的饲料向社会提供。关于鸡的粪便处理问题,老板表示正在建立有机肥厂,今年12月份就可以完全实现粪便的资源化,转化成有机肥。

在这次的调研经历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先进。伴随着人们对于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的发展成为大势所趋。传统的种养分离模式已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而种养结合这种循环、生态农业不仅可以改善环境污染问题,还可以将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变废为宝,促进农村致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是精准扶贫的一大重要法宝。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立足实践,立志兴农强农,把我国的农业发展提升到更高水平,努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攻坚克难,奋发向上。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