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都快来了,你还在“夏乏”吗?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20 08:40 浏览量: 2316

MBAChina网讯】今天,我们来聊聊睡眠这件事。

春困夏乏,最近你睡得好吗?是不是经常告诫自己要早点睡,但躺倒床上却又忍不住刷起了手机,于是第二天总是提不起精神?如果清晨看到窗外不是烈日酷暑就是台风暴雨,就更加不想从床上爬起来了?

世界睡眠基金会建议成年人每天晚上保证7到8小时的睡眠。然而,各种各样的理由让我们很容易说服自己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足矣。但睡眠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倾向于低估他们因睡眠剥夺所受的损害。

01

认知功能的减退

缺乏睡眠和低质量的睡眠导致认知功能的减退。睡眠剥夺和低质量的睡眠会导致人们做出坏决定,多任务处理能力下降,影响创造力和创新能力。 缺乏睡眠导致前额叶皮层机能受阻,而这个大脑区域对于自控、注意力管理和创造力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02

降低员工绩效

缺乏睡眠常常和低努力付出、高工伤风险、低水平的任务绩效有关。据估计,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每年失眠症造成高达总计66亿美元的损失。而中国人口远超魁北克十数倍,因此,在中国,这个数据很可能相比魁北克大出几个数量级。

03

引发负面情绪

困倦的员工非常容易受挫、易怒、怀有敌意、时而沮丧。由于认知功能的减退、坏情绪和不良的工作态度,那些困倦的员工很难和别人一起有效地工作。困倦的员工更有可能会互相抱有偏见、更难以互相信任或互相帮助、更有可能发生社会惰化效应。睡眠质量低下的领导更有可能涉及辱虐管理。

大多数时候,一天只睡六个小时的人们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经历上文所强调的负面影响。事实上,只有远远小于1%的人可以每天只睡6个小时或6小时以下但却不受负面影响

为了避免减少睡眠的趋势对职场造成的破坏,睡眠必须在员工的生活中占到更高的优先等级,公司需要帮助员工建立有着充足的高质量睡眠的生活方式。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少量的睡眠也很重要。在美国,因夏令时导致的40分钟的睡眠损失使得矿业受伤情况激增5.6%,并使这些伤痛的严重性激增50%以上。打盹6分钟可以显著改善陈述性记忆

研究人员在一个实验中发现,缺乏足够的睡眠会诱使人们做出不道德行为,少睡22分钟的被试更易做出作弊行为。

正如Barnes and Spreitzer (2015)在研究中提到的,睡眠是一种必须被积极管理的战略资源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