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今天,钱军教授向李强书记提了哪些建议?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18-11-30 22:14 浏览量: 4709

今天上午(11月30日),上海市市委书记李强在复旦大学调研高校智库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市委书记 李强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智库建设情况作了汇报。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焦扬

随后,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芮明杰等围绕中国道路以及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及近期研究成果,畅谈思路观点,建言政策举措。

座谈会现场

李强书记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落实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智库专家咨政建言是推动科学决策的重要一环,希望大家准确把握国际与国内、学术与实践、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更好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上海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拆解新任务,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是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重要抓手

钱军教授在座谈会上重点拆解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新的重大任务。

复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 钱军教授

在钱军教授看来:“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仅对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意义重大,也对不断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钱军教授重点汇报了为什么要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及如何做好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工作。

钱军教授指出:一直以来,中国股市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是结构性失调,尤其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以成熟行业的大企业为主,缺少新兴行业的企业和创新型的企业。要扶持科技行业,把上海变成科创中心,就需要让新兴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在没有稳定盈利的情况下鼓励它们上市,这是金融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而要鼓励这些新兴行业、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就需要配套相应的创新制度,那就是注册制。

据悉,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已经成立了专题项目组,钱军教授,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以及多位研究员和博士后共同努力编制了一份研究报告,从多个方面阐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推进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建议,包括上市过程、上市门槛、发行定价、信息披露等领域。

李强书记认真倾听记录,同大家深入交流,并通报了有关重点工作的谋划情况。李强书记说,这份报告系统地讲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几个核心问题,为下一步制订试点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李强书记就券商在注册制试点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上市企业的退市机制等提出了具体问题和建议。

钱军教授表示:“项目组将根据李强书记的反馈做进一步分析,从而完善这份研究报告。”

智库新定位,关键看学术原创能力和政策研究水平

座谈会前,李强书记一行实地调研了复旦大学部分智库研究机构,复旦发展研究院是改革开放以来较早成立的智库之一。讨论室里,钱军教授与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等几位研究人员正围绕长三角产业集群规划布局交流想法。

李强书记与钱军教授、陈诗一教授等研究人员讨论交流

钱军教授坦言,学院除了在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研究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也正在积极参与另外两项新的重大任务——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和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研究,尤其是,两项新任务中涉及的金融和资本市场发挥的作用方面,进行了研究并已经取得了进展。

李强书记指出,衡量智库水平,归根到底要看学术原创能力、看政策研究水平。要把学术追求与现实关切紧密结合,依托扎实的学术功力,更多聚焦当今中国、当下上海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拿出实招高招,提出有建设性、创新性的意见建议。智库不仅要跟踪热点问题,还要甘坐“冷板凳”、研究“冷问题”、进行“冷思考”。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积极开展前瞻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为国家和上海长远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学院正在做和计划做的智库研究与李强书记对大学智库的定位完全符合。我们致力于打造一所最懂中国金融的国际化商学院,为中国金融体系和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钱军教授强调,一直以来,学院以“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世界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世界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世界一流”为办学目标,尤其是,在智库研究方面,我们提出不仅要分析解决当前的经济金融问题,更要通过对长远问题的研究,引导政策制定和市场发展。

李强书记在复旦大学

上海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副校长陈志敏,党委副书刘承功参加调研。

关于FISF项目:

EMFEE

FMBA FEMBA

推荐相关阅读:

请点击标题、图片

EN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