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道】大连理工大学解析华为人力资源体系 探讨人力资源经营法则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27 15:55 浏览量: 2528

MBA中国网讯】

解析华为人力资源体系

探讨人力资源经营法则

2019年11月21日晚,大连理工大学【智慧百科第43期】讲座——《从业务能手到组织高手:华为人力资源体系解析》在云南省保山市市委党校展开,来自大工2018级MBA的48名同学和部分2019级同学共同听取了张立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管理讲座。

人力资源不是一个新主题,人力资源管理也不是一门新课程,但听了张立老师讲座后,我对人力资源有了更新的感受,那就是人力资源与心理学那份千丝万缕的联系。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到素质冰山模型,在对人行为动机的探讨上,人力资源管理中有了很多心理学的内容,让这份工作显得更加难以捉摸。其实细想开来,人力资源与心理学二者都是从人出发,只不过后续的分支各不相同,对人的影响也有区别。根据人的心理和思想管理,通过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来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由此可见,心理学理应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科基础才对。这样想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光掌握所有的人力资源理论体系还不够,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二者结合才能让你“读懂人”,进而“管好人”。

那么,是不是优秀的心理学家就一定是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呢?当然不是,这是因为二者的最终目的不一致。人力资源的最终目的是通过透析人的心理来发现其能动规律,以此采取最适宜的方式最大可能地提高人工作的效率,说白了这是一种经济行为。而心理学在人们生活中担任了更多医生的角色。这是一个很神奇的感觉,就仿佛一只看不见的手将世界万物联系在了一起,又催生出了不同的果实。我想,这可能就是人力资源的魅力所在吧。

文/2018级MBA 王婷

11月21日,有幸能听到张立老师带来的关于人力资源经营法则的讲座,虽然以前已经学习过《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程,但张立老师从实战管理的角度再次对理论知识进行了解读和分析,这让我们对人力资源管理有了更立体的感受。张立老师以最近大热的华为公司的人力资源体系为案例进行解析,从其定位与价值、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等内容一一进行了解析,期间加入华为与其他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对比,穿插进了如马斯洛需求层次、双因素理论等理论模型。在此过程中可以感受出张立老师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这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力的催进剂,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人力资源在企业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无可替代的地位。

推己及彼,不论是在企业组织中,还是其他行业中,人力资源都是一项复杂而严肃的工作,迅速发展的新时代对人才的渴求也到达了新高度。如何选好人、培育好人、用好人的思考主题从古至今从未改变,这体现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成为了招聘、培训、考核过程中的重点内容。虽然不论在西方还是我国都有丰富的相关理论知识和体系,但与其他学科不同的一点是,人力资源面对的不是冰冷的机器和流程,而是有多样能动性的人,这也就造成了复杂的症结所在。通过张立老师对人力资源的解读,同学们发现不论是“事与愿符”还是“事与愿违”都能在人的素质与需求模型中找到答案,这对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何尝不是一种自我解剖和解读他人的工具,也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饱含魅力的魔盒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