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专业综测双第一,46门课程满绩点,直博国防科大……他交出大学优秀答卷!

长沙理工大学
2022-12-27 18:08 浏览量: 4784

尹振浩

土木工程学院

工力1901班本科生

平均学分绩点3.69,平均分89.85,三个学期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三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特等奖学金、学习科技竞赛单项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团干等荣誉,在2021-2022年度“五四评优”中获“五四青年奖章”。

学科竞赛方面,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8项,校级20余项,如连续两年获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获湖南省第八届“互联网+”比赛金奖等等,主持、参加省级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两项,发表《以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基础力学实践教学初探》论文在《力学与实践》上。

现担任工程力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学院年级分会主席与班长,曾任院党建中心办公室副部长。

以综合成绩专业第一直博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

坚定选择深耕力学

“宽口径,厚基础”,作为理工科的桥梁,工程力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偏基础,而这对于尹振浩来说还不够“深”。

大一的他,对未来的规划并不清晰。一开始,大学的力学学习并未让他产生与高中物理力学学习时般的兴趣。迷茫之下,和学院老师的一次长谈使他明晰了前进的方向。他慢慢地发现解出力学的难题是件有趣且带来正向反馈的事。

《理论力学》是他大学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这门课程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静力学、运动学与动力学。课程建立科学抽象的力学模型(如质点、刚体等),通过数学演绎,得出物体机械运动在一般情况下的规律及具体问题中的特征。从第一节课开始,尹振浩便是第一排的常驻选手,为了课中能吃透知识点,他坚持课前预习,课后也积极同老师交流,“授课的喻小明老师很是认真负责,课下我也经常和老师交流困惑。”

理论力学结课后,尹振浩经常自己搭建一些模型去研究其中力学的诀窍,探索原理。他发现后续在学习《分析力学》《材料力学》等课程时,会反复用到理论力学当中的知识。力学知识之间的“起”与“承”,决定了工程力学需要不断钻研和探索,这也激发了尹振浩走科研道路的兴趣。

本科期间如何开展对自我的“学术初挑战”?尹振浩选择了“兴趣驱动、自主实践”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基于自优化CNN的复杂表面接触碰撞响应预测》(后简称《CNN》)是他主持的一项省级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项目拟利用深度学习技术(CNN)发展一套复杂表面接触碰撞的动力学建模方法,其中涉及的知识领域对于尹振浩而言是陌生的。前期,他大量学习国内外文献与研究成果,与指导老师一起开组会,定期总结各类材料,协助老师开展建立内膛磨损数学模型等计算工作。从立项到结题,项目走过了两年,尹振浩深刻地体会到即使是入门科研,想要深入挖掘实际问题中的力学方法,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也是空谈,“学得越多,越明白知识的不足够。我想,一定要在一个方向扎得更深一点。”

主动进取方有收获

国家级奖项×3,省部级奖项×3,这仅仅只是尹振浩在“高教杯”成图大赛中获得的奖项。在前三年充实的大学生活中,他共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20余项,还与导师一起在北大核心期刊《力学与实践》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谈到这些大大小小的成果,尹振浩认为,“大学的专业学习一定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只停留在课堂接受知识点这一层面。”

“当时主持《CNN》时,我们的指导老师马佳老师决定以科创项目为基,对我们现有的实践教学模式做出一些创新。”作为项目负责人,尹振浩也参与了教学模式的探索及最终的论文撰写。他积极与老师交流科研报告进展,并结合上课的实际感受为教学模式的创新提供建议和设想。

“论文将实践指导分为三个环节,分别对应教学环节中的引导与激励、启发与开拓、巩固与创新。这种把学生作为学习研究主导者的启发式教学也极大地提高我当时在项目中的思辨能力与应用能力。”

对于教学的创新性研究参与也给尹振浩平素的学习生活带来积极影响。在后来的知识学习中,他也习惯用自主探索和自我启发的方式,不断增强内驱力和促进自我提升。

据尹振浩回忆,大二第一次报名成图比赛时,因为基础薄弱,刚开始训练时,“不熟悉相关软件的操作,各种按钮也不认识”。通过自主观看视频以及向学长学姐学习基本操作,他摸到了门路,而大量新知识的学习需要扎实的练习才能熟悉掌握,尹振浩便把周二公休与周末的时间都花在学习CAD、sketchup等软件上,有时甚至一天在建筑艺术楼土木科创中心连续绘图十多个小时;赛程中期,为了突破绘制复杂图纸慢的短板,他每天都严格按照比赛时间练习1-2套赛题,各类图纸不断丰富着他的“图库”,有效地提升了他“读懂一张图”的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次参加成图大赛,尹振浩便获得道桥类个人全能国家二等奖。

通过各类比赛中,尹振浩不断丰富专业技能,如今的他已掌握solidworks、midas等近十种软件。

在红色文化中磨砺党性意志

尹振浩出身在邹城的一个小山村里,在这里,他亲眼目睹了村里的党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挨家挨户开展工作,带领村民完成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在他们的影响和感召下,尹振浩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人生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坚定跟党走,尹振浩在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中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是全国样板党支部——工程力学系党支部的特色文化活动,至今已开展了21期。大一至今,尹振浩协助开展多期读书会。活动中,百余名力学系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推荐心灵读物,分享读书心得。读书会上,尹振浩带领大家研读《红岩》,讲述那段艰难黑暗的时光以及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新时代,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将英勇不屈、敢于牺牲的红岩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发扬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作风,尹振浩还在学院的组织下前往湖南醴陵的镇南桥开展红色桥梁寻访活动。在镇南桥上,带队老师为在场同学详细讲述了镇南桥的历史。这堂“红色移动微党课”令尹振浩记忆犹新,“我们了解了桥梁中蕴含的专业知识和桥梁背后的红色故事,还进一步增强了专业荣誉感。革命先烈用血肉筑造的精神桥梁激励着我们加倍奋斗,以先烈为榜样,做一个有专业素养和深厚家国情怀的人!

如今的尹振浩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作为党员,要始终把个人价值融入服务人民中,要积极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在实干中践行担当。在校期间,他多次组织并参与志愿者值班,协助校园抗疫工作;寒暑假里,他与村委成员将防疫物资运送到每一户村民家中,每天早上参与全村消杀工作,最终保障了全村400余户人家无一例确诊。

怀着对专业的热情、对深层次知识的渴求、对科研道路的坚定,尹振浩脚踏实地,大学前三年46门课程满绩点,在科研、竞赛、社会实践方面也都交出了优秀答卷,这也得以让他在保研之路上收获国防科技大学等10所名校的Offer。谈到为什么选择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他笑着说道:“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东风21D,就充满了无限的自豪感。”他希望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参与到航空航天工程的建设中去,努力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如今的尹振浩即将前往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深造。从热爱到执着,他日复一日地奋斗着,凭借着主动与坚持,将这条通往理想的路渲染上明亮而炽热的底色。

文字记者:游明卫 彭雯

编辑:李正浩

责编:阳 颖

审核:伍佩桢

终审:黄婧 任志祥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