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理工MBA“商道讲坛”12期:如何打造餐饮品牌——以九锅一堂为例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18-12-18 00:00 浏览量: 2672

2018年12月15日下午,重理工MBA“商道讲坛”第十二期在重庆理工大学中山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讲座由研究生院与MBA中心联合举办,主题是“互联网背景下,餐饮品牌如何打造?”,主讲嘉宾为“九锅一堂”的联合创始人周建军先生,讲座由重理工MBA中心主任邱冬阳博士/教授主持。重庆理工大学2017级、2018级在校MBA学员、学校其他学院的师生和部分感兴趣的校外人士约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周建军先生是九锅一堂联合创始人,现在负责九锅一堂市场拓展部,早年从事IT工作,在餐饮品牌战略定位、品牌塑造、互联网营销、餐饮选址方面有较强的认知与实战经验。九锅一堂,以能喝汤的酸菜鱼为特色的川菜连锁餐饮,全国近110家门店,2017年销售收入超过7亿元。周建军先生介绍了九锅一堂的经营业绩、公司合作业绩、发展历程及企业传统文化,深入浅出的道出他们一路走来的所想所得。整个讲座主要围绕餐饮业“打造品牌化”的主题及“如何打造品牌”这两个核心点来叙述。

在2个小时的讲座里,干货满满,周建军先生主讲结束后,蒋晶、张伟、李靓曦等MBA同学们就专业问题纷纷踊跃提问。参与讲座的学员听得津津有味,结束时都还意犹未尽。同学们认为此次讲座非常实战,收获了许多的商业经营中的干货知识,对创业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员感言

2018非全一班 田超——“积累过程中 学习是成本最低的方式”“品牌在逐渐长大的过程中,需要积累和实践,相对于经历失败,学习是成本最低的方式。”九锅一堂周建军在重庆理工大学MBA商道论坛上的观点,对我启发很大。总结起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即趋势、逻辑、极致。何谓趋势,周建军分享了九锅一堂2010年至今的创业历程,不难发现,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中存活下来,是因为抓住了餐饮转型的趋势,随势而动,事成其半。2010年,重庆餐饮行业面临着全新升级转型,店铺选址从路边店到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迁移,店铺风格走精致路线,从大而全到小而美,主题化的精品店模式,九锅一堂正好追随趋势,同时,因为创始人是厨师,具有专业技能,有了相对稳定的产品,所以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何谓逻辑,周建军分享了如何打造“好吃”的餐厅。我认为他的商业产品逻辑比较合理,不主观亦不取悦消费者。他按照统计数据,将消费次数最多的产品进行品牌打造,并通过标识度极其高的广告语“能喝汤的酸菜鱼”作为产品形象阐述,运用故事手法陈述产品功能,搜寻民间传统菜品纳入新菜体系,用非遗、传承等元素进行产品背书。甚至,后来将九锅一堂品牌和正尊酸菜鱼产品标准划上等号,让整个消费者在消费动机发生时,通过品类、品牌的脑图筛选,选择到九锅一堂吃酸菜鱼的消费逻辑。何谓极致,是整个品牌产生发展的过程中,围绕正尊酸菜鱼这一切入点,不断进行有效信息释放,如品牌的差异化、营销策略制定,重点话题的导入,消费者的教育,店铺场所的设计,甚至企业文化的构建等等,都紧密围绕“能喝汤的酸菜鱼”一个点进行渲染突破。尽管运用了现代传播介质,和新媒体传播手段,甚至不惜重金在户外公交以及电梯轿厢进行音视频品牌信息露出,让“能喝汤的酸菜鱼”深入消费者心理,形成了消费预期。九锅一堂也正是因为能将这些方面做到极致,才会有一年7亿的市场份额。最后,在整个论坛中,我感受到,不管是什么样的品牌,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经历磨砺,有些企业坚持固定性型思维,过不了多久就消失在茫茫商海;有些企业具备成长型思维,它会在不断试错中成长壮大,不断学习周边能量,逐渐强大,最终,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人亦是如此,在积累和实践的过程中,相对经历失败,学习是成本最低的方式。

2018非全二班 何旭波周建军先生先是从两兄弟创业的历程讲起,他是如何做决定从稳定的工作环境里跳出来决心创业,如何被合伙人“拆台”后又靠借到的4万块钱重新经营第一家店。创业者在创业之初的辛酸与痛苦,外人很难感受得到。随后,周先生又从潜心做产品说起,回顾了当时是怎么把一道菜做到全国百强的。按照常人的理解,这样的一家餐饮公司已经非常成功了。但是,为了更高的目标,他们又决定打碎自己的成就,决心把这道菜从菜单上抹去,将产品再次升级迭代。最终,他们跳出了产品思维,开始走上品牌战略。周先生说:在一个产能过剩的市场里,产品本身不是防火墙,品牌才是防火墙。一个企业,只有根据市场的变换,不停的调整企业的品牌战略,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命力,从而打破常规的企业生命周期曲线。

2018 级全日制班 黄粒周建军先生讲座中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塑造品牌三要素,就是要坚持、乐观、学习!”。这句话给我敲响警钟,作为一名MBA学生和一名企业员工,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不断学习创新的能力,在学习和工作中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根据我的理解加以总结,认为本次讲座主要有以下几个益点:1. 做好品牌:结合“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做好“品牌化”。因为有了“品牌”,才有了“差异化”,同时才具备了“溢价权”。2.做好产品:根据市场需求,打造“单品爆款”,创建消费者“IP”,营造消费者“记忆”、“消费思维场景”,从而提高品牌认知度。3.做好营销:抓住市场机遇,迎合市场趋势,踩准节奏,实施营销战略转型。而九锅一堂正式把握了关键的时间节点,通过以“网络营销、自媒体”为主的营销策略,把实体流量转化到线上,成功的将“特色化、主题化和小型化”的餐饮融为一体。4.做好管理:九锅一堂年轻员工的流失率之所以仅为7%,是因为在三个方面下足功夫。一是树立团队的协作与互补精神;二是根据每个人的特质合理分工,使其将优势发挥到极致;三是提升员工的能力,通过带领员工“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精细化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