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凯文小学部科学展丨用奇思妙想洞察有趣的科学奥秘

2024-04-15 14:23 浏览量: 2431

大千世界,总有很多神奇的事件发生,可当你慢慢长大就会发现,原来都是奇妙的“科学”在搞怪。

3月28日下午,朝阳凯文小学部举办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学展,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提高了对科学的热情和创造力,并遵循科学的研究方法,搜集信息、动手实验、推理验证、总结结论,用团队协作的形式呈现出小组科学项目的成果。

当我们走进展厅时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科学项目,生物现象观察、物理模型、化学实验,无所不包。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展板,展示了他们对科学的探索。从虹吸现象、火山喷发实验、物理小实验彩虹雨,到细菌培养、非牛顿流体、制作干冰、水污染对植物生长的影响……我们不禁为孩子的聪明才智喝彩,学校教育点燃了孩子们爱科学的实践和创想。

John Edwards

小学部国际课程主任

“科学展是我们学校致力于提升科学教育水平、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好奇心的一次令人振奋的展示。看到我们的学生热情地投入到他们选择的主题中,真正是对探究式学习的庆祝。我不仅希望这个活动会成为一项珍贵的年度传统,更希望随着学生获得更多的项目学习机会,他们能够更加独立自主的探索,并扩大探究的领域。孩子们会在科学的旅程里更加深入和个性化的探索学习,我们的课程和学习生活始终强调科学教育的重要性。”

在科学小组中,同学们还进行了科学研究过程和实验的讲解,向大家展示他们的发现和成果。通过展示和交流,他们不仅增加了对科学知识的理解,还有效地提高了表达能力。同时,同学们也从观众和老师们的反馈中获得了更多的启发和鼓励,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

每一张海报都是学生们独立完成,设计得十分抓人眼球,涵盖了不少有趣的科学知识。

老师被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吸引驻足,聆听小科学家们讲解自己的设计。

Eric J.

科学在挑战环境问题,如全球变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帮助我们改进技术,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科学展现场还设置了各种互动体验区。我们有幸邀请了家长和中学部科学组的老师们前来,他们不仅参观了展览,还和同学们亲切交流,解答他们的疑问,激发他们的思考。从模拟火山喷发到制作难以扑灭的泡泡,从空中追击炮到净水装置……这些互动体验不仅增加了展览的趣味性,也让孩子们更深入地理解科学知识。同学们在各种引人入胜的实验中展示了他们的好奇心、创造力和科学才能。看到他们探索科学奥妙的那种热情和执着,家长和老师们真的很受鼓舞。

家长们很是惊叹,这还是家里那个小淘气吗?

高级STEM研究中心主任/化学教师

Edward Gasanoff 博士

中学部

国际课程项目(ICP)

Q1: 当您首次看到小学科技展览会时,您最初的印象是什么?

A1:我看到了许多海报和许多孩子。我在那里见到了小学老师和几位中学科学老师。我也见到了家长们。有趣的是,虽然孩子的数量是成年人的好几倍,但科学展仍然井然有序。孩子和成年人都兴致勃勃地交谈,但科学展并没有混乱,因为孩子们自信而清晰地向其他孩子和成人解释他们海报的内容。我对此感到非常着迷。小学生们几乎没有成年人的监督就在主持这个科学展览活动,这真是令人惊奇。

Q2: 您觉得孩子们的展品如何?

A2: 科学展上展出海报的质量之高让人难以置信。并且,孩子们能够独立向其他人解释海报内容,这清楚地表明了他们对自己作品的理解程度很高。有两个展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很喜欢五年级学生Bonnie Y.的展品。她准备了一个关于人工火山的演示,基于乙酸(醋)和碳酸氢钠(小苏打)的放热中和酸碱反应。Bonnie在她的海报上呈现了丰富而技术详细的内容。此外,她还用MacBook笔记本制作了PPT演示,在其中清楚地展示了火山反应背后的物理化学过程。她理解这种化学反应释放的热量是火山的推动力。我对此感到很惊讶,Bonnie的科学老师Michiel Krüger先生非常擅长向小学生教授高级科学课程。

另一个很好的展品来自一年级学生Tobias 的海报,他做了一个基于含有颜料的溶液的魔术演示,这些溶液在酸碱度变化的环境中会改变颜色。他的海报设计得像一篇科学论文,从材料开始,接着是方法和结果,最后是简单的结论。一年级学生能有如此的优秀成就很让人震惊。当然,Tobias的科学老师Jordan 也做得非常出色。我相信Tobias的父亲也帮助了他的儿子制作海报,这展示了良好的家庭教育。一年级的孩子需要家长的帮助,这样他们才能在小学学习中取得成功。

Q3: 作为科学领域的专家,您如何看待小学阶段的科学课程?

A3: 我虽然不是小学科学课程的专家,但我坚信小学阶段必须开设科学课程。我们的文明正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如全球变暖、可耕种土地持续减少、环境恶化、能源危机等。只有基于先进科学的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才能有效应对这些挑战。这可以通过不断提升新一代科学家的质量来实现,即新一代科学家要超越前一代科学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科学教育应该从小学开始。我们小学举办的科技展清楚地向我展示了,我们的小学科学老师知道如何向小学生传授科学知识。

五年级学生Bonnie Y.的“人工火山”海报

一年级学生Tobias 的“溶液酸碱度变化魔术”海报

英文科学课在朝阳凯文的日常课程中,每周3节,理论与科学实验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技能,“浸泡”在实验室的“小科学家们”培养出良好的综合素养和探究精神。

小学部低年级科学课

小学部高年级科学课

Rocky G.

我们在科学课上学到了许多东西,涉及到人体、物质的状态、力和开花植物的生命周期等各种主题。

Eric Z.

我非常喜欢在学校上科学课,因为它既刺激又有趣。我们不仅仅是从书本和笔记中学习,还在科学实验室进行了许多不同的实验。

科学展获奖学生颁奖仪式

James Z.

Max J.

“参加科学展是一次令人兴奋的机会,因为它让我们有机会展示我们所学到的东西。我们展示了我们在科学课上学到的种植植物实验,因为这是我们在课堂上学习过的课题,我们也对自己在家里进行实验并监测结果感兴趣。能够向父母和同学展示这个实验是很有趣的!”

小学科学展见证了孩子们如何运用科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实践探究,同时也是对学生们努力学习成果的肯定。他们参与到科学实验中,观察化学反应的奇妙过程,探索生物的多样性,体验物理原理的乐趣,感受科学带来的无限乐趣。通过这次展示,我们相信,未来的科学之星将在这片蓝天下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必将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互联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