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态 | 人物风采·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子豪

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2020-12-17 21:59 浏览量: 3368

首都师范大学MBA

知者行之始 行者知之成

2017年,赵子豪同学怀揣梦想,如愿考入首都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他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愿立足于科技时代,加入建设全新高科技智慧城市的队伍,为建设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以知为指导的行才能行之有效,脱离知的行则是盲动。”要实现人生梦想、人生价值,他认为用知识充实自己,是要迈出的第一步。

他善于借助互联网探索新知,习惯超前学习,热爱探索,这使得他的学习效率明显提高。他常带着问题上课,用思考替代记忆、靠实操引发思考,学习效果远好于背诵笔记、考前突击。因此,他在课堂上从容,在考试前不迫。三年下来,在参与各种社会工作与活动、充分体验大学生活、拥有快乐人生的同时,他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并在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3项。

把握专业核心、有针对性地提高专业水平,让他在学习上实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要求的一项重要能力,同时这也是一项非常有用的技能。在初学时,他每周在学习该科目上使用的时间超过20小时,这使得他的程序设计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凭借着突出的程序设计能力,他荣获校级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报考的二级C语言和C++语言程序设计考试等级均达到良好水平。在程序设计相关课程方面,《程序设计实践》99分、《计算机图形学》98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97分,《摄影测量》课程的编程实验报告被授课教师作为范本给博士生传阅学习。由于专业能力突出,他在校级地理信息应用创新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并成功入选第八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参赛队,担任队长,在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

地理信息科学,乃多个学科的集大成者。他有意地提高自己的跨学科专业能力,从而使自己拥有更强的综合竞争力。在课余时间,他自学物理、计算机工程等方面知识,并在2019年参加了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将所学的测绘、电子等知识与物理知识进行融合,最终在市级比赛和校级比赛中均拿到了一等奖的成绩。

“以行验证的知才是真知灼见,脱离行的知则是空知。”学了理论知识,在实际应用中运用出来,才是真的学会。为了将理论融会贯通,他主动参与了科研项目5项,其中2项为负责人。

参加由专业的教师带领进行的科研活动,是一种提高知识应用能力的好方法。他是由李小娟教授指导的科研项目《城市交通信号灯的智能化研究》的负责人,将科学技术与人文情怀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为贡献社会走出强有力的一步。当行人步行通过路口时,偶尔会在行至路中央时信号灯变红,这时另一方向车道绿灯放行,很容易造成事故。这项科研项目抓住了这一痛点,利用机器视觉识别仍在路上的行人,延迟对车辆的放行,减少事故发生,提高城市交通的智慧水平,为创造舒适宜居的美好社会提供动力。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项目,他争取到了前往荷兰特文特大学参加暑期交流访学的机会,和来自全世界的学生交流讨论不同国家智慧城市的建设情况。在荷兰,他学习欧洲国家的智慧交通放行策略,并在交流各自对智慧城市的见解和建设想法中开拓视野、扩展思路。博采众长、融会贯通,这为他实现建设祖国的愿望提供助推力。

借着野外综合实习的机会,他于暑假来到了运河名城山东临清。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在当今时代应当散发出深厚历史文化的光辉。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他带领两个低年级同学共同完成了题为“临清运河旅游景观带建设选址分析”的研究项目。该项目参与了超图杯第十七届全国高校GIS大赛分析组竞赛,并获得国家级优秀奖,全国排名第11位。

随着学业负担逐渐减轻,他更多地参与到研究生的科研项目当中,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开阔视野。2020年春,他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松辽流域江河湖库综合调控技术与应用”的相关工作,完成了十余类、百余幅数据图像的生产工作,在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内独立开发了一款工具软件,并独立设计了相关数据库,高质量地完成了工作,令指导老师及研究生同学印象深刻。

疫情期间,北京市教委向我校发函,请首都师范大学资环学院在疫情防控阶段为大学生返校提供技术支持。他凭借着突出的专业实力,成为了整个项目组中唯一的本科生。由于是紧急制图项目,在接到工作通知后,他立即采用技术方法,在半小时内完成了对北京市各高校近百万学生的所在地区、年级、返校批次等各种信息进行了整理与分类统计,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最基础的数据。此后的五天中,他每天和团队一起工作到深夜,完成了北京高校学生全国分布专题图、北京高校学生分批返校动态专题图、北京高校学生返京后空间分布专题图等多类多套专题地图,迅速落实了市教委的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了工作任务,为市教委疫情防控和大学生返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先知后行、行知并重,这是他在学习科研道路上一直遵循的最基本原则。三年下来,他学有所得、有所成就,并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他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立足于新时代,为建设国家贡献力量,为国家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资环学院和地信国际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编辑:王磊

(本文转载自首都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