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香港大学陆炎辉博士 | 制裁──美国的外交武器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2023-03-03 16:12 浏览量: 4850

制裁──美国的外交武器

Sanctions as the U.S. Diplomatic Weapon

陆炎辉博士

港大经管学院

荣誉副教授

经济制裁是指一国在进行贸易、投资或其他经济活动时,对另一国施加限制。经济制裁具有强权政治色彩,通常由经济实力较强的国家向经济较脆弱的国家发起,具体措施包括贸易制裁、投资制裁、援助制裁、海外资产冻结等。

根据全球制裁数据库(GSDB)的数据显示,美国是过去70年里最主要的制裁发起国,1950年至2019年间,全球有超过35%的制裁由美国发起。俄乌冲突后,美国及其盟国以迅速而严厉的经济制裁进行了回应。然而,美国制裁他国对自己真的是百利而无一害吗?其实不然,美国对制裁的过分依赖已经到了一种进退两难的局面,实际上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本文作者陆博士表示:俄乌战争后,西方制裁俄罗斯的项目越来越多,在金融领域方面,包括禁止俄罗斯银行使用SWIFT、禁止本国银行与俄罗斯从事商业活动,以及冻结俄罗斯央行在海外的资产等,每招都有很大的杀伤力。可是,在其他国家眼里,美国的制裁措施越严苛,被制裁国越要找出对策,避免将来可能遇到更大的困境。一言以蔽之,美国运用金融制裁的力度越大,替代机制产生得越快,到头来,削弱了金融制裁这件武器的威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